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面山竹月寺、大石壁登山步道
2011/11/27 08:15:05瀏覽184|回應0|推薦0

 
離開西湖鴨母嶺,再看完萬壽仙樟之後,繼續往金面山環山路登山口。此登山步道四通八達,有數個登山口,還記得上次登剪刀石山是從此登山口出來的。


金面山登山步道是一條大眾化的登山路線,路況整理十分良好,卻沒有過度的人工花崗石階梯,而僅以枕木鋪設在泥土路上,
就算雨天行走也不會因溼滑而跌倒。


登山口上來之後不久,有叉路,直行往打石場遺址,取右先訪竹月寺。541公尺的距離,28分鐘的時間,
不難想像有一段陡上路要爬。


今天天氣不錯,一步一步踏上枕木階梯,滿地掉落的大頭茶花,詩云: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文人筆下落花世界的美,
唯有身歷其境,方解箇中意涵。


稍後至一小鞍部,十字叉路左上論劍亭,直下竹月寺,右邊叉路無指標,引起我的好奇,如果依方向研判,應該可以看到環山路一帶的景觀。


經探路結果,裡面有一平台設簡易棚子,地上有一測量基石,應該是早起會休息的地方,再深入竹林中並無展望,折回鞍部叉路。


往竹月寺陡下階梯


至竹月寺,聞誦經梵音不絕於耳,寺內正在作功課,此處設有登山步道導覽圖,續折回鞍部叉路往論劍亭。


這一段石英砂岩大石壁,直徑超過100公尺,坡度約有5-60度,從下到上也有200公尺左右,走起來驚險刺激,絕對需要幾分膽識與毅力。


大石壁上有人工鑿刻的階梯,另設繩索護欄,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可能要有攀岩高手的本領,才能挑戰這陡峭的石壁。


手腳並用爬到石壁上方,往下俯瞰台北市區景觀,大石壁如何形成是地質學家的研究課題,但攀登大石壁的成就感,卻是登山者最大的滿足與樂趣。


定睛一看,下面有一小山崙,突出灰黑色的水泥駁坎,就是剛才走過西湖鴨母嶺的地方。


大石壁上來接到主線步道,取右往論劍亭。


論劍亭、金面山打印亭


剪刀石山上巨石林立,巨岩突出奇形如利剪,因此名為剪刀石山,又此處附近岩質堅硬屬石英砂,陽光照射閃閃發亮,故有金面山之稱。


循主線下山往環山路,回望巨石坡。


松友坪與打石場遺址


白臼樹石地坪與鍬形蟲(雌鍬形蟲的顎剪較短小)


出環山路轉內湖路回捷運西湖站,至南港展覽館下車轉藍15路公車回汐止。     日期:100.11.25       天氣: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