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源谷縱走草嶺古道
2011/12/04 08:10:27瀏覽74|回應0|推薦0

桃源谷縱走草嶺古道.jpg 
今天與友人同遊桃源谷縱走草嶺古道,早上9點半不到已經搭乘火車在大溪車站下車,月台上許多下車的旅客一身勁裝,看起來也都是要去爬山的。
出站後隔著濱海公路的對面海上孤島就是龜山島了,天空有些許陰霾,陽光穿透雲層照射在海面上,幾艘作業的漁船,乘風破浪捕魚去,願能滿載而歸。


對於這條路線,我們並不陌生,幾年前也都曾各自走過,熟悉的路線依舊,今日同遊擬從大溪車站,走大溪線步道至桃源谷,再從桃源谷走草嶺線步道至啞口,經虎字碑、雄鎮蠻煙續走草嶺古道,以福隆或貢寮車站為終點。
估計行程約有17公里以上,約須6-7小時才能完成。經過大溪橋至大溪河濱公園,再往前就是登山口了,設有路線導覽圖及指標。


從大溪車站這端起登至桃源谷有5公里,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陡上階梯,今天有許多愛好爬山的人光臨,頓時讓這一路上顯得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登上山腰處有一空曠平台,可俯瞰大溪漁港,霞光萬道中迷濛的龜山島隱約可見,海面波光無比燦爛。


桃源谷大溪線步道是串聯桃源谷至大溪間的林間小徑,全長達5公里,沿途綠蔭蒼蒼蟲鳴鳥叫,拾階而上燃燒體內脂肪熱量,揮汗淋漓之際,徐徐涼風吹拂,再看看絕美的海岸線風光。


番薯寮山標高456公尺,位於大溪線步道中之最高點,此處可遠眺對面的草嶺線稜線步道,稜線上的人影幢幢,還有山峰上的涼亭,皆清晰可辨。


即將進入芒草大草原的山谷,步道上每隔一段區域設有「請小心牛隻」的石柱林立,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牛隻越界,進入之後除了小心牛隻,也要小心踩到~~牛糞。


上到土地公廟處,大溪線步道只剩0.5公里,有許多山客捷足先登,已經開始享用午餐了,接下來正式進入稜線步道,眼前滿山芒花草浪紛飛亂舞,東北季風風勢強勁,吹在身上很冷,愛看美麗風景的人,就要不怕打噴嚏流鼻水。
循著山稜起伏,翻山越嶺,隨著時間經過腳步不停,眼前的單面山,也逐漸逼近。


單面山地勢東側十分陡峭,而西側則為平緩大草原,形成一個傾斜的山坡,此地形稱為單面山,據載東北角地區因受斷層作用與東方海浪侵蝕,單面山地形十分發達。
這綠草如茵的大草坪,讓人為之眼睛一亮,精神一振,所有的疲憊和飢餓也都暫時拋諸腦後,我只顧著往前走,友人還在後面到處拍風景


瞻前:再過這個山頭就要攻上單面山了。顧後:友人終於從後面追上來了。


站在單面山的高崗上,俯瞰桃源谷大草坪,北風蕭瑟微寒,風行草偃草浪翻飛,牛群滴頭吃草舐犢情深,倘徉在天地之間,遠眺龜島若隱若現,海與天沒有分際,人與大自然沒有距離,就像空中展翅高飛的鷹,遨遊寰宇,無所拘束,縱情於蒼穹之中。


上單面山這一段可說是桃源谷最精典、最讚的路段,刻意不鋪設石板步道,讓遊客能夠充分體驗草坪的美妙,享受踩踏在柔軟的草坪和泥土小徑上的快樂。但是如果起霧時,完全無路跡可循,則要小心迷失方向。


桃源谷因為景色優美,現在每逢假日總是有許多遊客光臨,而不想爬山又想看風景的人,可以從內寮蕭家庄開車直達山上停車場,此處也是大溪線、草嶺線、石觀音線及內寮線之交會點。


回望剛下桃源谷的來時路,階梯上遊客有上有下,我站在這坡望那坡,友人正才要下到階梯半途。


北風蕭瑟,飢腸轆轆,已經是下午1點多了,奮戰3個多鐘頭了,待友到達提議找個避風的地方吃便當,餐後再續行吧。


飯後元氣飽滿,繼續向灣坑頭山邁進,步道自箭竹林的山頭延伸而上。


回望來時路,望著連綿起伏的山峰和稜線,這樣的一條路線,從腳下一步一步走過的回憶,絕對讓人難忘的。


灣坑頭山位於草嶺線步道途中,海拔617公尺,有編號1181三角點基石,地勢空曠展望不錯。


桃源谷至啞口有4.5公里,經灣坑頭山後大多是下坡路,走起來輕鬆許多。


草嶺線步道這頭也有許多牛隻,還有初生不久的幼牛,差不多比大狼狗大一點,模樣十分可愛,隔著低矮的灌木,與人近在咫尺,有的遊客還趨近拍照,
不過為了安全起見,這些牛隻都是放養的,每一隻都沒有栓繩仔,尤其是有母牛帶幼牛的,須當心免得引起攻擊。


從高處俯瞰大里車站及濱海公路


終於來到啞口了,觀景台上遊客甚多,看他們一身輕裝,八成是從大里天公廟後的產業道路開車上來的。


走草嶺古道下山,還有6.9公里的行程要走,對於走過多次的人而言,虎字碑、雄鎮蠻煙趕路要緊,此刻也已無暇細顧了。


觀護所遺址、跌死馬橋


出草嶺古道口已經是下午3點多了,續經遠望坑翻越虎仔山,天色漸暗,天邊泛起紅霞,銀白色的芒花迎風搖曳,似正揮手向我等道別。


日期:100.12.3     天氣:陰     行程時間/里程:約7小時/17公里
行程路線:大溪車站→大溪線步道→番薯寮山→桃源谷→草嶺線步道→灣坑頭山→啞口→虎字碑→雄鎮蠻煙→跌死馬橋→遠望坑→福隆車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