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站 六家
2011/12/11 07:53:08瀏覽123|回應0|推薦0

 
連日的溼冷天氣,想說搭車南下新竹看天氣會不會好一點,無奈也是沒啥差別,這樣的天氣來到新竹地區,於是就在北新竹站下車,看看才通車不久的內灣線。


北新竹站是內灣線重新通車後增設的車站,位於竹北、新竹2站之間,距新竹站僅有1.4公里,也是內灣線的第一站,台鐵縱貫線與內灣線路線分歧站。
搭乘內灣線列車要到第2月台乘車,而列車終點站有內灣、六家站,因為六家站是新設路線,在竹中站與內灣線分歧。


EMU600型電車進站,這班是開往六家站的(竹中到內灣無電氣化,行駛車種為柴電冷氣客車),
車廂內每個車門上方有2個顯示器,這可是蠻先進的智慧型運輸系統喔。
左螢幕會顯示轉乘資訊、停靠站、下一站、本(他)側開門、現在時刻、車廂序,右螢幕則播放動態宣導影片、旅遊訊息、就業資訊等。
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 簡稱ITS)係利用先進之電子、通信、電腦、控制及感測等技術,
於各種運輸系統(尤指陸上運輸),透過即時資訊傳輸,以增進安全、效率與服務。


車上旅客不多,感覺非常整潔明亮,而且列車行進中,坐在柔軟的絨布椅上,給人一種極為平穩、安靜而舒適的體驗,
簡直顛覆了搭乘台鐵列車的刻板印象,甚至懷疑搭的不是台鐵的車,若不望向窗外看到景物移動,不覺得列車行進中。
列車到世博站,耳際傳來電腦國、台、客、英順序4種語音播音「各位旅客,世博站到了」「左側開門」「下一站 竹科」


不到20分鐘已經到了六家站,月台層在3樓,購票大廳、進出站自動閘門位在2樓。


大廳內設有列車資訊看板交互顯示中/英文列車資訊,2樓有一座天橋廊道直接連通至高鐵新竹站,
往高鐵方向的LED看板直接顯示高鐵最近北上/南下列車資訊。
這座天橋不僅是將台鐵六家與高鐵新竹2站緊緊相連,更是旅客利用不同運具轉乘的捷徑,
使台鐵與高鐵彼此合作實現了無縫接駁,台鐵、高鐵還有旅客,可謂「三贏」。


雙鐵無縫迎嘉賓,客城風情佈新局,內灣線+六家線通車2週免費試乘活動結束了,雖然試乘期間有讓民眾免費實際分享體驗新線通車美意,
但民眾、媒體仍不諱言的指出若干缺失,希望交通部、台鐵都能加以重視與改善,
是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其實內灣線+六家線的通車,對當地居民而言絕對是最高興的一件事,
君不見沉寂已久的內灣線重現商機,土地房市連番看漲,
這一切不容否認要歸功於雙鐵,帶來交通的便利,開創新契機。


天橋廊道直通高鐵新竹站大廳,再走天橋回六家站往頭上瞧,往台鐵方向的LED看板直接顯示台鐵最列車資訊。


竹中站是內灣線與六家線分歧站,內灣線自此站起由高架轉為地面路段,此站雖已啟用,但週邊對外交通聯絡道尚未全部完工。


內灣線DRC1000型彩繪列車



日期:100.12.09      天氣: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