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李棟山古堡登山步道
2011/12/17 08:09:41瀏覽303|回應0|推薦0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3).jpg
李棟山位於桃園復鄉與新竹尖石鄉之分界處,海拔1914公尺,山頂建有一古堡即「李棟山古堡」,但這古堡究為何人所建又為何而建,似有2種說法,
一說這座古堡是尖石鄉泰雅原住民抗日遺留下的戰場古蹟,山頂的古堡原是清朝李棟將軍來台撫蕃而建。另一說是日本治台後,日軍建古堡為大砲陣地,以鎮壓抗日的泰雅族人。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2).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4).jpg
李棟山古堡有2登山口,舊線自李棟山莊起登,新線登山口則位於馬美部落前的叉路口,今日與友Fuli同遊,將車停在一旁的空地上,打算走新線步道而上,回程才下李棟山莊。
新、舊線各有優缺點,新線全長2031M,而舊線較短約400多公尺,因新線為之字形腰繞緩上,而舊線部分路段則為急陡直上。
不過雖名為新線,但是一開始的路段卻是雜草叢生, 兩旁的芒花草幾乎將路徑淹沒,這或許是一般山友喜抄捷徑,新線較長而乏人問津之故吧。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6).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5).jpg
經過芒草掩道的階梯上來進入林蔭之下,路徑變寬覆滿落葉水氣未乾,抬頭仰望楓葉在陽光下,火紅的身影隨風炫耀。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7).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8).jpg
距登山口992公尺處有叉路為舊線李棟山莊銜接上來,此為新、舊線第一交叉路,新、舊線全程約有8處交叉,與Fuli二人行至第2叉路時,發現二線差了400多公尺,
於是改變主意改走舊線上山,回程走新線下山,Fuli說爬山較陡無妨,下山較輕鬆走遠一點平緩一點,比較不傷膝蓋。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9).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0).jpg
山腰上有許多楓樹,這裡的楓樹看起來年紀很大,枝幹壯碩身材高挑,仰望樹梢橘紅色的楓葉璀璨耀眼,今天這路線也有許多山友光臨,一路上還是蠻熱鬧的。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1).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2).jpg
經過山腰的觀景台再爬上最後一段陡上路,走過楓紅滿地的步道之後,已經接近李棟山古堡了,從登山口至此花了70幾分鐘。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3).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4).jpg
李棟山古堡列為縣定古蹟,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設有告示牌禁止攀爬露營,此處另有叉路可往鳥嘴尖,可惜路況不佳不建議行走。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5).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6).jpg
李棟山古堡曾為泰雅族原住民抗日古戰場,經歲月洗禮後僅存斷垣殘壁的古堡城門,滿覆青苔與爬藤60cm的厚牆,其中又隱藏著往昔多少的原住民血淚英勇故事呢?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7).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19).jpg
李棟山古堡內設有氣象局雨量觀測站,海拔1914公尺,地上各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及頭前溪水源基石。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20).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21).jpg
輕鬆下山,約45分鐘路程林蔭古道,便到達李棟山莊。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22).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23).jpg
李棟山莊牌匾之下掛著一「往古堡」牌示,左右門聯對曰:山門不鎖待雲封 莊院無燈等月照,頗有文人雅興,不過如果從此處起登要酌收20元清潔費。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24).jpg 李棟山古堡秀鑾楓情 (25).jpg
走馬美道路回叉路口取車,藍天白雲,芒花輕舞,空谷上老鷹自在地飛翔。       日期:100.12.17     天氣:晴      地點:李棟山古堡登山步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