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巖寺艷紅百合初開
2013/07/21 07:18:10瀏覽78|回應0|推薦0


艷紅鹿子百合可說是平溪區的鄉花  因為已經瀕臨絕種  而顯得讓人格外罕見與驚艷
她喜歡生長在向陽的峻峭岩壁上  來凸顯她的高傲與幽雅


每年夏季約8月中旬是艷紅鹿子百合花的盛開期  野生的分布區主要在台灣東北部的平溪 深坑  石碇一帶
今天搭乘平溪線的小火車  滿懷期待尋找艷紅芳蹤  嶺腳車站祇有我1人下車  從雜貨店旁嶺腳寮小巷進入


今日的目標是靈巖寺滴水觀音廟  我不是來朝山禮佛  祇是一心尋艷紅
嶺腳車站至靈巖寺單程約有2530公尺  有產道可開車直達靈巖寺停車場  沿途設有滴水觀音里程牌


就在轉入柏油產道叉路口的水泥駁坎之上  發現民宅主人復育的一株艷紅鹿子百合
已經開了五六朵  還有一些含苞未開  這是我今年第一次首見  不禁一陣欣喜若狂  拿起相機狂拍幾張



艷紅鹿子百合風姿幽雅  就像穿著蓬裙的芭蕾舞者  曼妙迷人的身影  令人目不暇給  總想多看她一眼


有了民宅艷紅百合初開的加持  讓我頓時信心滿滿活力充沛  雖然沒有開車只有靠兩條腿
還是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經過蛟龍橋  天寧寺


寬大的柏油路  人車稀少  祇有我獨行的身影
從嶺腳車站來到靈巖寺牌樓叉路口約10分鐘  路口設有指標
右上汽車15分鐘  左直行徒步45分鐘  決定取右上左下


原來右上是供汽車行駛的  距靈巖寺約有1.8公里蜿蜒陡上  悶熱天氣一路苦爬  從牌樓起算約17分經500M滴水觀音里程牌


靈巖寺八角涼亭停車場 距靈巖寺約剩300公尺而已


往靈巖寺入口設有告示牌  路極狹窄不易會車  敬告遊客汽車莫駛入  以策安全


續行300公尺的山腰路  右峭壁左絕谷  過彎後就看到靈巖寺了


迫不及待的眼神游移在峭壁上的蘆竹之間 尋找艷紅鹿子百合的花蹤  可惜一無所獲
從嶺腳車站至此走了將近40分鐘  竟是讓人好生失望


趕緊 爬到2樓虔誠拜佛  希望今天可以讓我一睹岩壁上初開的艷紅百合芳影


好不容易發現第一朵  隱身在峭壁樹木草叢之中  因為太遠很難拍  拍了很多張  祇有一張比較清楚些


靈巖寺附近的艷紅鹿子百合數量其實很多  其中還有很多是葉大枝粗的老欉  一株至少要開10幾朵以上  現在多已結苞了


靈巖寺的艷紅鹿子百合  預估差不多2星期後  花開數量更多 精采可期
稍後 又聽到廟方人員說3樓上可看到滴水觀音岩壁上有開一朵  我又趕緊上去瞧瞧
果然發現  她美麗的身影  祇是沒有好的角度可拍


艷紅鹿子百合初開  清逸芬芳吸引群蝶促擁  紛紛依附花兒左右 



如果說艷紅鹿子百合超凡絕倫  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尤其是野生台灣原種  長在孤崖峭壁上
那種高傲不羈  一派幽雅  孤芳自賞的姿態  特別讓人情有獨鍾


接著我又再左側較高的山壁上發現第三朵  廟方人員直呼我是行家  眼睛有夠利的  問我是打哪來的  還叫我拍照要注意安全呢


今天長途跋涉  苦心來尋艷紅鹿子百合  靈巖寺總共才看到三朵  其他的都只是結苞未開的狀態
但今夏首見艷紅花影  已是不虛此行了


從靈巖寺廟前右邊階梯下來  踏上歸途  心中滿懷初見艷紅的一分喜悅  腳步自然輕鬆愉快


第一步道路況不錯  祇是颱風之後 沿途有許多枯枝樹葉尚待清理


從靈巖寺一路下坡  經拱橋  階梯步道續轉為平緩  很有古道意境  竹林內清風徐徐  不久已到達出口


出口叉路的石壁下有座不知名的廟  我注視著上方的石壁蘆竹  確定沒有艷紅鹿子百合
見那石壁上  鐫刻著南無大悲就苦觀世音菩薩符令  署名永昌煤礦


水泥駁坎的坡道下來接產業道路 前方另有第二步道可上靈巖寺 我續走原路回嶺腳車站 


日期:102.7.19  天氣:晴時多雲  行程里程/時間:約5公里/95分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