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義大坑尾山(挑炭古道)
2020/11/18 18:56:40瀏覽1475|回應0|推薦15



早上北部地區還在下雨,於是搭火車南下到三義站,陰時多雲天氣(至少沒下雨),出站後往北方向沿苗48鄉道直行約2.3公里,
就到了三通嶺牌樓,位於公路右側有三通嶺步道指標。



記得13年前曾於友人同行這條路線,光陰荏苒,歲月如梭,轉眼之間已經過了10幾年了,那土角厝景物依舊,惜人事已非。
(詳參:三義三通嶺)



沿著柏油路上坡,經過土角厝彎道後,駁坎砌石上有「→挑炭古道」紅字,續前行不久,路左駁坎上方有一棟木屋(炭舍),
拾階而上,便從木屋旁開始進入三通嶺步道。



卵石步道沿著山坡漸往上爬,沿途有許多高大的油桐樹,若是四、五月間到此一遊,當可欣賞桐花如細雪紛飛一般的美景,
自木屋(炭舍)旁上爬約14分,步道被私人水泥路橫斷,續直行山坡緩上,叉路處有一塊木匾,隱約可見繪製簡易路線圖,
依木匾路線圖右往梯仔崎步道、二崎步道,左往三通嶺。



木匾叉路後路徑轉為平緩土路,清幽好走,經竹林,約2分鐘即抵山友亭,此處林間大片平台空地,就是三通嶺步道最高點。



今日從三通嶺牌樓進入,中途無休,約23分鐘登上三通嶺。因此處通三義、通霄及銅鑼等地,故名為三通嶺。山頂除山友亭外,
設有三通嶺石碑,地上有二等三角點基石編號1099,寬闊的相思林休憩平台,可展望通霄、苑裡、台中縣和台灣海峽,視野佳。



三通嶺海拔473公尺,位於苗栗三義鄉雙湖村大坑山區,又稱大坑尾山,山頂有左叉路下往大坑尾,稍休息片刻後,續取右下,
地上有木製里程牌,下往另端登山口僅900公尺。



另一側下山經過砍通的芒萁區土路後,轉為卵石路陡下切,然後樹林間續下坡。



約20分從三通嶺下來另端步道登山口,對面是「長屋休閒農場」,旁邊有一家「好好吃食堂」,落羽松已經漸轉紅褐色了。



長屋休閒農場內設有落羽松步道,美景如詩如畫。

 

落羽松和桂竹林交織的美景,實在賞心悅目,太美了啦....


忍不住要多拍幾張!


這樣的美景,實在很適合帶著愛人來度假呀(哈)



散步落羽松步道感染秋天美麗的顏色,然後再走走桂竹(貴族)步道,體驗一下貴族的雍容華貴...



依照官方路線圖,本欲經淨願寺續走梯仔崎及二崎古道,但路標不明,無功而返,只好原路爬回三通嶺。



剛從三通嶺下山不覺這段很陡,現在反向爬上來,真是有夠硬斗滴...



原路返回三通嶺後,索性改從大坑尾方向下山。


依指標這段步道至登山口也才2100公尺



午後雲霧漸濃,山區大風吹來稍覺涼意,快步下山。



經過2座電塔,一段小陡坡上爬。



樹林間寬大土石路緩下坡,1100/2100M里程標處有一面「暗坑崎古道」標牌(應該是官方路線圖上的「暗坑古道」)



步道續從「自在森林」區外鐵門前經過,然後直走下接苗48鄉道。



取道桐花走廊直行,至一茶園處,前方左叉水泥路進入,接上苗48鄉道另一側的挑炭古道。



挑炭古道卵石路陡下坡,下方登山口就在苗48鄉道(對面是三通嶺牌樓),續走2.3公里回三義車站。  10911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342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