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副教授開講‧Lesson 2 ─「小秀才學堂」
2007/10/28 04:29:33瀏覽822|回應0|推薦4

    

 

各位小朋友大家好!

我是杜副教授,注意喔,是「副」~ ~ 教授,不是教授。

這個頭銜很重要,教授就是教授,副教授就是副教授。

一定要先是副教授,然後才能是教授,這個順序也很重要。

咦!開班那天,好像已經這樣自我介紹過了。但是………

各位小朋友,我還是要再重複說一次,【副教授不用假裝是教授,教授也不必降級變成副教授】。

大家一定要記清楚,我是杜「副」~ ~教授,千萬不要叫錯了喔,懂不懂 ~ ~

我這個講座是專門教授「成語」的~ ~

在我們的生活裡,「成語」太重要了,……嗯,再重複下去就沒有意思了。反正你們一定要記住,舊的「成語」會阻礙你們的思考,妨礙你們的學習成長。

現在言歸正傳,我們來開始學習「成語」。

今天要說的成語是<越俎代庖>

<越俎代庖>的出處是《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俎而代之矣”。

 

「庖人」,就是廚師;「治庖」,就是做飯做菜;「代」是幫忙的意思;「祝」,是指主祭祀的人;「屍」,是指古代代表死者受祭的人,不是死人、屍體喔,死人如果跳起來幫忙作菜,那就變僵屍了。碰到僵屍我們就要「暫時停止呼吸」,然後去找「一眉道人」來貼符抓僵屍……..什麼?你們聽不懂…….喔,你們沒看過那部電影,那算了。

我們再度言歸正傳。

「越」,「俎」,「代」,「庖」,這四個字如果用現代的角度來解釋,又是什麼意思呢?很簡單,只要有看新聞,就算是新時代的人,就不會被人家譏笑。讓我套用今年初,副總統呂秀蓮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登高一呼,要在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下成立「小秀才學堂」推動委員會,展開弱勢兒童課後照顧的新聞,來說明這四個字的意思:

「越」,就是「超過」。

這個成立「小秀才學堂」,跟超過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而且超過」太多了。

各位小朋友,搞學堂,本來是我的教育部可以大展作秀身手的好機會。但是這個民間性質的「小秀才學堂」推動委員會,竟然超過」我直接去向行政院申請六千萬元。

更荒謬的是,行政院居然也超過」我,同意今年度先補助一千五百萬元,其中一千萬元要由我的教育部出資;另外還叫根本不懂什麼是<教育>的衛生署分配一百萬元,甚至連原民會、客委會、環保署也都不能「倖免」。

你們知道嗎,這種「超過」的行為是很不禮貌的,很粗魯的,讓我覺得「士可殺不可辱」的……嗯,我好像已經欣然同意出一千萬了。好啦,不管怎樣啦,反正超過」是一種很差勁的行為就對了啦。

「俎」,音組,指樽俎,古代祭祀時盛牛羊祭品的器具。現在只有我家,我是說,只有乩童才知道是長得什麼樣子的那種東西。

「代」,就是代替。例如,我老是叫別人代替我當杜明夷的爸爸,所以杜明夷一直行為不檢,…..咦!為什麼要公開我家沒有「家教」的事?好啦,不要污染你們的純潔心靈啦。總之,你們只要記得,「代」,就是代替的意思就行了啦。

「庖」,念ㄆㄠˊ,就是廚師。在廚房煮飯燒菜的人,就好像是你們的媽媽啦。

哈哈!經過杜「副」~ ~教授剛才深入淺出的說明,聰明的小朋友們一定已經瞭解,<越俎代庖>就是比喻超出自己職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的意思。

所以,我相信,各位小朋友以後碰到「外行強出頭,搶做內行事」的人的時候,就知道要用<越俎代庖>去羞辱那些擅作主張的白癡了。對不對?

好!正在打瞌睡的小朋友,不要繼續打瞌睡了。

聽我再解釋一遍<越俎代庖>這句成語的意思。

從字面說,是「即使廚師不在廚房做飯,司祭也不能放下祭品去替他下廚房。」用現代的說法,就是超出自己職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也就是你們的父母經常罵我……不對,是罵謝志偉說:「狗拿耗子(抓老鼠),多管閒事」的意思。

唉!一說<越俎代庖>就想到「小秀才學堂」的事,實在影響心情。不過也無所謂啦,反正那一千萬是民脂民膏,我嘛,杜「副」~ ~教授「是英雄自有英雄面,怕甚麼代越庖俎,還他個一矢雙穿」。

好了啦,講到口渴的要命,再說會死人的,今天就講到這裡算了。

再‧見~~~~~

 

 

喂!喂!喂!門口那個服務生,快倒一杯水給我……什麼?你是負責收麥克風的,不管倒水的事,你不能<越俎代庖>?!

好、好、好,我自己去倒~~你給我記住,哼!

**   ***   ***   **

中國時報 2007.10.26  
呂王發起 小秀才學堂 政府補助2千萬
林倖妃/台北報導 

     副總統呂秀蓮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年初登高一呼,在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下成立「小秀才學堂」推動委員會,展開弱勢兒童課後照顧。但傳出推動委員會向行政院申請六千萬元,行政院同意今年度先補助一千五百萬元,其中一千萬元由教育部出資。

     至於其他內閣部會,也有不少要出資,其中衛生署被分配一百萬元,原民會、客委會、環保署也都不能「倖免」。

     立委批不合法不合情理

     國際獅子會總會名下的小秀才學堂推動委員會,竟獲行政院贊助,立委王榮璋痛批不合法更不合情理,以國家資源挹注單一「民間團體」,未經過招標程序,也沒有法源依據,未來是否所有公益社團都可比照辦理?

     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批評,弱勢兒童課後照顧早有不少民間社團默默進行,副總統貴為一國副元首,該做的是整合資源、擴大能量,甚至是從政策面著手解決。而不是另闢管道,和從未涉足該領域的國際社團獅子會結合,不但疊床架屋,也分散資源。

     小秀才學堂今年三月展開,呂秀蓮親自到各地主持開課典禮,三到六月間就在廿縣市設立一百廿八班。期間一度傳出推動委員會發文各地檢署,申請緩起訴金,引發爭議,呂秀蓮親自站上火線,指媒體報導錯誤,要求道歉。實際上,該會是直接向行政院申請補助。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小秀才學堂推動委員會今年七月行文行政院,指今年下半年起,開課二百班,總經費六四二七萬元,「請就既有照顧弱勢學童及相關施政計畫經費加以整合分配」。行政院隨即指示副秘書長陳美伶邀集各部會商討,決定補助二千萬元,但九十六年度先以一千五百萬元為目標。

     學者認疊床架屋沒道理

     各部會分攤額度中,教育部一千萬元、衛生署一百萬元,客委會、文建會和環保署各卅萬元,原住民委員會也有廿五萬元配額,不足部分由移民署「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以及法務部地檢署的法制教育基金配合。

     小秀才學堂推動委員會坦承,因為對企業募款不順利,才向政府申請補助。

     馮燕聽到此事後,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她強調,呂秀蓮以副總統身分帶頭照顧弱勢兒童原本應是好事,但之前早有不少民間團體投入,內政部和教育部也有相關規畫,現在的做法可能疊床架屋,也對現有民間體系造成傷害,是否能具「永續性」,令人質疑。

     馮燕說,國際獅子會為國際性社團,從未涉及直接服務領域,勢必是「轉包」給其他機構組織。既然如此,為何不把錢交給已在從事服務的公益團體?國際獅子會應發揮的功能就是「募款」,如今竟然向政府伸手,顯然沒有用發揮應有的能量

中國時報 2007.10.26  
政府預算做個人公益 欠妥
林淑玲/特稿 

     立意良善的「小秀才學堂」向政府募款引起爭議,高層猛為呂秀蓮緩頰。不過,橋歸橋,路歸路,由政院下條子跟民間搶補助,再怎麼說總是少了幾分正當性。

     呂秀蓮不甘做「深宮中的女人」,七年多來無時無刻都在找事做。陳總統有時交點事情給她,但畢竟有限;而她自己找來的事,往往又不是副總統乃至總統府法定職掌。部會首長看在副總統面子上,動用人員、預算幫忙,每每在行政體系傳出怨言。

     像呂秀蓮連推多年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3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