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吃鹽會有風險?
2017/12/12 09:56:38瀏覽48|回應0|推薦0

鹽對於維持我們人體正常生理活動以及新陳代謝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最近網絡上流傳著這種說法:每天鹽攝入量過低的人群,會導致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變大,以及加大死亡的風險。對於這種“吃鹽少會加大死亡風險”的說法是否有科學依據呢?

因人而異,少吃鹽不一定會加大死亡風險

每個人的身體素質都不一樣,因此需要攝入鹽的量也是不一樣的,並不能說攝入鹽量過低的人就會加大死亡風險。而且有的人喜歡吃很多的碳水化合物,胰島素可以儲水儲鹽,當人體攝入鹽量不夠的時候,人體會自動分解胰島素所儲備的鹽,來補充生理活動所需的能量,所以說有的人吃得鹽少,但並不代表他們體內的鹽會少,少吃鹽不一定對加大死亡風險。

多鹽和少鹽都有危害

多鹽的危害:食鹽過多的人,往往會誘發高血壓的以及其他並發癥,且發病率極高;食鹽多還會造成鈣質的流失,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經過人體排泄需要消耗鈣質,過多的鈉排出則需要消耗更多的鈣質,最終導致骨質疏鬆等骨骼問題。

少鹽的危害:一味的減少對鹽的攝入量,當人體內部鹽不足以維持生理活動時,就會導致細胞內外滲透壓失去平衡,導致大量水分滲入細胞中,造成不同程度的腦水腫,嚴重時還會出現心跳加速、惡心等不良反應。

生活中這五個方法可以控製鹽的攝入量

1、多用其他調味劑:

炒菜煲湯的時候,多用一些醋、檸檬汁等酸味調料,替代少部分的鹽和醬油等鹹味調料,不僅能緩和鹽的攝入,還可以改善一下食物的味道和口感。

2、多用蘸醬的方法:

有的人喜歡一口氣把鹽和醬油等調味料直接放入湯中或者菜中,這樣很難控製鹽分的量,其實用蘸醬的方式,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來進行選擇蘸多少醬油,從而控製對鹽分的攝入。

3、選擇低鈉鹽

低鈉鹽中的鈉離子比普通鹽要少一些,意味著消化後被人體吸收的鈉也會相對少,減少了患骨骼疾病以及結石的風險,而且低鈉鹽中的還有少量的鎂、鉀離子,這些微量元素都可以幫助人體預防高血壓。

4、出鍋前再放入鹽

有的人喜歡在烹飪到一半的時候放入鹽和調料,因為這樣可以讓食物充分吸收鹽分,吃起來才夠味。其實比較科學的方法還是在食物出鍋前再放鹽,這種做法的好處就是鹽分不會滲入到食物內部,我們在品嘗的時候能感受到鹹味,但卻不會吸收過多的鹽。

5、少吃隱形鹽

在生活當中除了食用鹽之外,還含有非常多的“隱形鹽”,如,鹹魚、鹹蛋、醃菜等。對於這類食物,偶爾可以吃一些來改善口感,但不適宜吃多。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ryiy&aid=10943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