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騷誦讀 [三]
2009/02/17 20:48:00瀏覽848|回應0|推薦2

離騷 [三]         文苑誦讀   sound.gif

欲從靈氛之吉占兮  心猶豫而狐疑

我想聽從靈氣的吉祥占卜,心中猶豫主意不定。

巫咸將夕降兮  懷椒糈而要之

聽說巫咸將在晚間降神,我帶著花椒精米去迎候神靈。

百神翳其備降兮  九嶷繽其並迎

眾神遮天蔽日一起降臨,九疑山約諸神紛紛相迎。

皇剡剡其揚靈兮  告余以吉故

輝煌耀目神光大顯,告訴我先賢遇合的佳話典型。

 勉陞降以上下兮  求矩矱之所同

他說:「努力尋求哪怕上天人地,去尋求那志同道合的英豪。

湯禹嚴而求合兮  摯咎繇而能調

商湯、夏禹認真尋求同道 , 得到了伊尹、皋 君臣協調。

苟中情其好脩兮  又何必用夫行媒

祇要內心真正愛好賢美 ,  又何必用媒人來作介紹?

說操築於傅巖兮  武丁用而不疑

傅說拿看築版在傅巖打牆,殷高宗毫不猶疑將他選挑。

呂望之鼓刀兮  遭周文而得舉

姜太公不過是磨刀宰牛的屠夫,遇見了周文王而一步登高。

甯戚之謳歌兮  齊桓聞以該輔

寧戚敲著牛角唱歌,齊桓公聽見了就讓他輔佐當朝。

及年歲之未晏兮  時亦猶其未央

乘著這年歲還不太老,這時光也未曾終了。

恐鵜鴃之先鳴兮  使夫百草為之不芳

怕的是杜鵑鳥鳴聲先起,各樣的花草都要隨之香消。」

何瓊佩之偃蹇兮  眾薆然而蔽之

我的佩玉是多麼瑰奇不凡,眾人卻將它遮蔽得暗淡無光。

惟此黨人之不諒兮  恐嫉妒而折之

這幫結黨營私之徒不講信義,恐怕他們會因嫉妒而加以摧傷。

時繽紛其變易兮  又何可以淹留

時俗紛亂變化無常啊,我怎能在此滯留久長。

蘭芷變而不芳兮  荃蕙化而為茅

蘭草、芷草變得不香,百菖蒲、零陵香也變得跟茅草一樣。

何昔日之芳草兮  今直為此蕭艾也

為什麼從前的香草,如今竟成了白蒿、臭艾的模樣。

豈其有他故兮  莫好脩之害也

這難道還有別的緣故,都祇因為不愛惜美質而受害受傷。

余既以蘭為可恃兮  羌無實而容長

我以為幽蘭可靠啊,誰知它並無實質空有表象。

委厥美以從俗兮  苟得列乎眾芳

拋棄了它的美貿而追隨世俗,祇求苟且刑人「眾芳」的行當。

椒專佞以慢慆兮  樧又欲充夫佩幃

花椒變得專橫諂媚又狂傲,樧子又想冒充香料混進香囊。

既干進而務入兮  又何芳之能祗

既然是祇求進用而竭力鑽營,又怎能看重自己的品潔行芳?

固時俗之流從兮  又孰能無變化

本來世俗就有隨波逐流之風,又誰能保持不變把風氣來擋?

覽椒蘭其若茲兮  又況揭車與江離

看一看花椒、幽蘭不過如此又何況揭車、江離之類本來平常!

惟茲佩之可貴兮     委厥美而歷茲兮 

祇有我的佩飾永遠可貴,它的美質卻被人鄙棄落到這般下場。

芳菲菲而難虧兮    芬至今猶未沫

但它那濃郁的香氣不會消退,至今沒有泯滅它固有的芬芳。

和調度以自娛兮  聊浮游而求女

讓佩玉鳴響與步伐協調以自歡娛,為了尋求美女我且飄遊四方。

及余飾之方壯兮  周流觀乎上下

來找的佩飾正在盛美之時,我將上上下下四方觀訪。

靈氛既告余以吉占兮  歷吉日乎吾將行

靈氛既已告訴我吉利的占卜,選擇吉日我將遠遊四方。

折瓊枝以為羞兮   精瓊爢以為粻

折下玉樹的嫩枝做菜肴,精選玉屑作為乾糧。

為余駕飛龍兮  雜瑤象以為車

為我駕上飛龍,兼用美玉、象牙做成車輛。

何離心之可同兮  吾將遠逝以自疏

離心離德的人怎能合到一起啊,我將自動疏離高飛遠(風易)。

邅吾道夫昆侖兮  路脩遠以周流

我在崑崙山轉了路,路途遙遠周遊四方。

揚雲霓之晻藹兮  鳴玉鸞之啾啾

雲旗飛揚遮天蔽日,龍車的玉鈴叮噹作響。

朝發軔于天津兮  夕余至乎西極

清晨從天河渡口啟程,黃昏已來到天上極西的地方。

鳳凰翼其承旂兮  高翱翔之翼翼

鳳凰展翅連接著雲旗,它們節奏整齊高高飛翔。

忽吾行此流沙兮  遵赤水而容與

忽然我路經西方這片流沙,沿著赤水徘徊徬徨。

麾蛟龍使梁津兮  詔西皇使涉予

指揮蛟龍在渡口充當橋梁,命令少皞將我渡到彼岸。

路脩遠以多艱兮  騰眾車使徑待

路途遙遠又多艱難啊,使眾車飛騰護衛在我車旁。

路不周以左轉兮  指西海以為期

路過不周山再向左轉,指定西海為大家聚集的地方。

屯余車其千乘兮  齊玉軑而並馳

我集結千乘車輛,對齊了車輪並進長驅。

駕八龍之蜿蜿兮  載雲旗之委蛇

八龍駕車蜿蜒而行,車上的雲旗招展又捲曲。

抑志而弭節兮  神高馳之邈邈

定下心來停車不前,神思悠悠向高遠處飛去。

奏九歌而舞韶兮  聊假日以媮樂

演奏《九歌》跳起《韶》舞,藉此時光暫求歡娛。

陟陞皇之赫戲兮  忽臨睨夫舊鄉

上昇於天進人光明境界,忽然往下看到了故鄉舊居。

僕夫悲余馬懷兮  蜷局顧而不行

僕從悲傷馬也懷戀,曲身回顧再也不往前去。

亂曰        已矣哉   國無人莫我知兮  又何懷乎故都

尾聲:    算了吧!楚國無賢不知我心啊,又何必懷戀故都?

既莫足為美政兮  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既然不能和他們一起實行美政,我將追隨彭咸去往他的居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6116&aid=265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