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的奧秘
2013/11/03 16:03:28瀏覽833|回應2|推薦73
藝術是一門深厚的學問,雖然無法一觸即通,但是有機會多看一點這方面的研究心得我們對這方面的瞭解增加是能夠幫助我們有正確的觀念的


文\陳慶坤藝術的奧秘  (上)

 儘管藝術活動對於人類生存沒有明顯的價值,但從已知的人類社會卻一直從事某種形式的藝術活動,毫無疑問,人類誕生開始的那個時候起,藝術的創作就已存在了。例如,舊石器時代居住在歐洲大陸的原始人,他們就懂得從植物中淬起自然的顏料,在他們居住洞穴的牆壁上畫滿了他們所獵取的動物圖畫,有的甚至顯示歌舞、戲劇的圖樣,和用獸骨雕刻而成的長笛。在中國新石器時代所出土的彩陶上,畫有互相追逐的魚、跳躍的鹿,還有原始人使用的工具和裝飭品,在裝飾品中有鑽孔的石珠、古墬、獸齒等,這些裝飭品都經過精細的打製、研磨、鑽洞,並用赤鐵礦染色;還有青海出土的「舞蹈紋盆」刻有舞蹈者的生動形象。這些都證明原始人類就已懂得歌唱、舞蹈、繪畫等等藝術活動。

 即使在現代商業化的社會裡,雖然藝術創作屬於少數藝術家從事的專門事業,但事實上,現代人所參與藝術創作的活動並不少於古時候的人。因為藝術最早是源自於實用性的一種創作;例如將陶土、銅、鐵等盛水的容器加以美化,使其在外觀上除了實用之外更為賞心悅目,這種實用性藝術活動的「美術」行為,在現代社會更為發達。這種美化之術的工作相延日久,不斷的加以擴充發展,而形成一具有高度價值的物品時,隨著歷史時間流傳,即是我們所謂的「藝術品」。依此而論,現代人幾乎都參加了某種形式的藝術創造,例如,我們將自己的住宅裝潢得優雅古典;我們用玉器、珠寶裝飭自己的身體;我們日常所用的器具,也都經過設計師的造型與圖樣的設計;甚至我們參觀博物館,或聆聽一場音樂會,或閱讀一篇小說等等,這些藝術活動已是現代人類活動內容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藝術再也不是特定族群所擁有的奢侈活動。

 儘管現代人的藝術活動與人類生活的關係是如此的重要,但是藝術活動是一項無助於物質生存的活動;我們不會因為少去美術館、少聽一場音樂會、少看一場電影而失去物質的營養供給,枯槁而死;但我們卻不能沒有錢、不能沒有飯吃、不能沒有工作?

 那麼,是什麼強大的力量,促使人們去從事這項無助於人類物質生存的活動,又有什麼力量誘使我們去幻想、去作夢、去娛樂自己?藝術家脫離了現實生活,將自己關在象牙之塔「為藝術而藝術」,大膽的做起他的白日夢來!其原因何在?

 當我們靜觀一件藝術品、聆聽一首音樂、閱讀一本小說、看一場電影的時候,為何會體驗如此強烈的感情,而情緒為之感動!這些人類共性的問題,儘管從人類文化學、社會學、心理學、甚至藝術理論來加以探討,都不足以涵蓋全部的解釋,而只能在各個領域之內加以論述而無以以遍概全,形成對於解釋藝術活動方面的著作已如汗牛充棟般不可勝任,卻仍然有「雲深不知處,只在此山中」的感覺。究其原因乃在於對於藝術的解釋與定義的變動不居,和藝術創作所賴以維持的信念,是如此的顛覆無常,更顯得藝術是如此的奧秘而不可捉摸,要去界定什麼是藝術是非常困難的。

 因此,什麼是「美」?藝術是一種「美」的活動嗎?「美」是藝術所必須具備的特質嗎?我們以一個無可爭議的藝術作品為例加以說明美醜對立的關係;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最著名的畫像『蒙娜麗莎』,達文西以高超的畫藝,表現女子超越群倫的美貌微笑,是西方最著名的繪畫殆無疑義,畫中人物的微笑表現界乎於輕浮與莊重之間,使人興起一種微妙的賞心悅目之美,感到美的存在與價值。但是,若要說「美」是藝術賴以得到鑑定的特質,那麼大自然也是美麗的,相片中的模特兒之美可能不輸蒙娜麗莎,但都不足成為藝術的條件,其原因何在?再看挪威畫家夢克(Munch Edvard)的『吶喊』,這種恐懼的形象就好像我們在夢中所夢到的那種非理性恐懼與嚇人,彷彿被孤獨與苦悶包圍而無由自主的吶喊,可說一點都不美。然站在世界藝術史發展進步的觀點來看它是美的,他所要傳達的不正是二十世紀人類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人性在槍砲、坦克、炸彈威脅與恐嚇下的心理反射嗎?這種人類悲慘的現實生活,似乎唯有透過藝術家敏銳情感,才能感受到生命存在的無奈而不得不發出的吶喊,我們透過畫家的作品感受到那種「神秘的震懾力量」,正是人類共同的吶喊,這種震懾的力量更揭示了美與醜之間所涵蘊的藝術之奧妙。

 因此,藝術所要表達的並非只有表現人類光輝的一面,為那些浮華虛幻的美麗世界立傳,而是更應開顯人類醜陋無以申訴的心靈,為被壓抑、宰制的性命取得真正的自由與解放。

(作者為本校人文學系畢業校友現為師大藝術研究所研究生) [93.04.21/27  空大專版]

藝術的奧秘  (下)

文\陳慶坤

 事實上,古往今來為藝術下定義的嚐試腳步從未停過,幾世紀以來美學家、哲學思想家無不力圖提出藝術必要且充分的條件,但就如前述,這些定義不是沒能將所有的藝術形式包括進去,而顯得不夠完整,就是對於區別藝術與非藝術之界說太過於廣泛而無以分辨。當然一般而言,我們可以毫不費力舉出一些藝術與非藝術的東西加以比對;例如達文西的繪畫不是廣告畫,貝多芬的交響曲不是汽車的喇叭聲,李白的「蜀道難」不是報紙的標題,這些之所以稱為藝術,似乎都有可稱為藝術品的共同特徵,而且是充分和必要的特徵;也就是說,這些特徵為藝術品所共有,但卻為其他非藝術品所不具備的。

 依此論述,讀者若以為藝術可以用表列出一列所具備的條件因素,而稱為藝術的話,那就未免陷入邏輯思考的漩渦之中,而無以自拔,而這也正是藝術的可愛與奧妙之處。

 因為,一九一七年,法國藝術家杜象(Marcel Duchamp)把一個廁所白瓷尿盆,以「噴泉」為主題,簽上「R.Mutt」的化名在紐約的「獨立展覽會」展出,震撼藝壇,至今仍然餘波盪漾。杜象無疑把藝術最嚴肅、最具爭議的問題推到了檯面,使藝術美與醜,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藝術作品?什麼樣的人才能被稱為藝術家?這些原本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藝術概念,因為杜象的展出行動,使原本已變動不定的藝術理論,更成為不確定的存在。

 藝術追求真善美的永恆概念,隨著歷史的巨輪的輾轉,到了杜象「噴泉」之作是否將藝術推向死亡的情境,則有待觀察。其主要目的是藉此彰顯藝術的表象世界與真實世界之間的差異,以藝術之名來進行另類思考的方式。「噴泉」以其本身存在的事實,挑戰西方傳統藝術與美感的本質提出質疑與批判,並藉以返回藝術所欲意求的原始根源。此舉雖然仍不離藝術追求永恆的真理,只不過,在當代藝術思潮的感染中,杜象以後的徒子徒孫所欲模仿的系列之作,只是東施效顰而無以重新點燃藝術所欲求的原始根源,依然誤解藝術與表現世界的差異與獨一無二的特質,現代藝術必將落入被批判之列,確實令人困惑?

 當然,藝術歷來就被當作缺乏任何必要和充分特徵的開放性觀念,是歷史的必然。照現人類歷史與社會的變遷中,何嘗有不變的真理,藝術的疆域必須能無限的延伸以便接納新的觀念形式,顯示藝術是擴展性的、探索性的、冒險性的,因為不是靜態的,所以無法預見未來藝術的風貌的出現是必然的。

 哲學家納爾遜古德曼(Nelson Goodman)認為不能用充分的和必要的特徵來確定藝術,他主張:「不應當問什麼是藝術」這個問題,而應當問:「一個對象在什麼情況下才被稱為藝術品」,他舉出路邊的一塊石頭為例,這塊石頭不是什麼藝術品,也不具有什麼象徵,要是放在地質博物館時,它不是藝術品,但它由於有某一時期特有的質地特徵,顯現該時期符號的作用,是地質學家研究的對象;同樣這塊石頭,把它放在藝術博物館裡,它的紋路代表另一種符號的解讀時,顯示它的形狀、大小、顏色、紋理,就足以使人興起某一種感情的聯想,,而具有藝術品的功能。可見同樣的東西因所處的位置不同,其所賦予解讀意義就產生不同的結果。

 雖然,藝術到了二十世紀,藝術本身的意義與價值,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質疑與否定,這種質疑與否定,一方面由於現代社會文明轉向功利主義與享樂技術的價值取向,已逾越傳統藝術與非藝術的界線,甚至導致藝術本身存在的危機,令人質疑藝術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但在人類生活與文化中,藝術作為理想的實現,作為人類內在心靈活動的具體表達,藝術一直是追求意義與價值的指標,是不容懷疑的。就如蘇東坡在前赤壁賦所言: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我皆無盡也。

 一樣的道理,藝術的變與不變、盡與無盡,將有如「山間之明月,目遇之而成色;江上之清風,耳得之而為聲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事實上,藝術從古典浪漫所表現繁華絢爛的虛幻,返回到現代純粹樸拙的真實存有;從依附神性的表面張力,到脫離神聖宰制回歸人性的樸實自然。這是藝術創作所戮力以求的理想美感境界,即使現代藝術從顛覆傳統的十九世紀法國印象主義開始,到二十世紀否定藝術,取消藝術與非藝術之間差距的達達主義,其根本目的均在於擺脫已失去藝術活力而徒具形式的藝術枷鎖,重新尋求足以詮釋現代世界,彰顯人類心靈真理的新形式,以創造尚未呈現出的各種豐富的藝術形式之可能性。換句話說,藝術意欲從已遭受扭曲、失去美感、失去創造力的實在界脫身而出,重新回到原始樸拙的真實存有,是現代美學理論或現代藝術創作的共同傾向。

 藝術家透過藝術作品以藝術美感形式的存在,揭露現實生活中的醜陋,這種醜陋來自於近代人類與自然、人與他人之間所存在利益的衝突與相互關係之宰制;來自於資本主義經濟社會唯利是圖的宰制與壓迫,扭曲了人性真實存在現實世界中真誠的人性顯現,致使現實世界充滿的是功利、虛假、暴力、弱肉強食,導致宗教、道德與藝術美感價值的扭曲與瓦解。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在其『論藝術的精神』一書中語重心長的指出:「當宗較、科學和道德發生動搖,當外在支柱岌岌可危之時,人類才將視線從外在的偶然事物中收回,轉向內在審視真實的自我。文學、藝術與音樂最先受到衝擊,最先使人意識到這種心靈的轉向」。

 藝術家以其所處的時代,經由藝術的表現與美感經驗重返真實存有世界,其過程藉由藝術的轉化作用加以體現,這種美感經驗的超越必然呈現現實世界的殘暴、荒謬、蒼白與貧乏。就此而言,正是藝術所函蘊的奧秘之處,也是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謂的「激起痛苦與悲憫之情以達致淨化的效果」。人類生命的悲苦並不是來自慾望本身,而是由於心靈陷入個人私情偏欲之困境,而無法超越個人的慾念而坦然觀照事物之真實。藝術家生命所感受到的困頓、悲苦與絕望更是比一般人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藝術家透過這種真實存有的轉化作用,彰顯現代人類存在的虛無與生活的苦悶時,其獨特的方式即是藉藝術作品的呈現,為人類發出共同的心聲,而藝術家敏銳與豐富的感情也因此得到紓解,更是藝術奧秘之所在。

(作者為本校人文學系畢業校友現為師大藝術研究所研究生) [93.04.27/28/05.04  空大專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10200&aid=9314426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3:01

藝術不但為現代人類心靈發聲

也是人類創造力的發揮與展現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3-11-04 13:14 回覆:
我個人認為藝術應指能夠使人感動共鳴的創作,無論是用何種形式來表現。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 ...
2013/11/04 12:50

本想好好拜讀一下此文

但 白底淺色的字體實在太傷眼了

也許該到心版去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