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疱疹的發生與治療
2014/03/07 14:47:04瀏覽14346|回應0|推薦6

 

 

 

壹、我得病的

 

一、原由

 

最近因長期睡眠品質不好,而造成身體免疫力降低,以至於原本就寄居於人體神經網路細胞的潛伏病毒大量增生,竟使頸部產生了帶狀疱疹。原本是肩膀痠痛不以為意,自認為是上臉書與好友們長談,打字時手腕或手臂姿勢不良所致,注意一下矯正,或注意換個姿勢換張桌椅便該沒事。

 

這事還真是奇怪 ! 事發前一星期,才有朋友用微軟的hotmail.com 告知電腦時打字之桌子與椅子,要有一定的高度與扶手的豐富之圖文資料,我察覺其對於現代上班族之重要性! 遂廣為分享。

 

 

期間與同學在臉書談論起來了,同學給了-法鼓山 動禪八式的網址 ( 我也有一份好友給我的一片DVD光碟片)。每晚作上一次約莫半小時,甚為高興 ! 每日與之分享練功心得,津津有味,自覺不凡。但居然卻沒想到才隔上不了幾天,我就患上病來,奇哉異哉 !

 

這此生病乙事,竟使我想起一篇網路文章,其標題就是: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記得這篇文章是發生在幾年之前一時之間有人在網路上狂為轉載,因為隔不到幾天,就有你的親戚朋友傳送給你分享。記得它是一份傳為美談的故事小集構成的分享文;多年來我認為,其影響國人與上班族頗深,至少我常會與人談即此一觀點。

 

多年來的人生經驗,觀察與回想事件的選擇與問題的發生和結果,好像真的有一種最佳之安排不管成敗勝負,都可以依此來解釋,比傳統宗教的因果關係

」,感覺更讓人受用,真有點是像龜兔賽跑的現代進化版,有點勵志與安慰和感化! 以上非本文主趣,就此打住暫且不再談論。

 

                                                                                          

二、病情

 

第一天

 

晚上九點多, 突然感到,有道快如電,分別有從頸部下方,往上衝入我的左右耳朵後凹處,感覺奇怪不已!

 

第二天

 

肩部是痠痛的,開始認為是姿勢不對所致。晚上上床不久,就感到了兩耳後凹處抽痛。是夜不久,頸部開始抽痛,我用學來氣功灌氣與長生學的瀝血方式自行療癒,得了一夜好眠。

 

第三天

 

週日,一早醒來覺得頸部除痠痛外,就皮膚有異。讓兒子一看究竟,說抓傷吧! 不覺有他,中午買來痠痛貼布貼上一下午與晚上。

 

第四天

 

醒來,要老婆看個究竟,告知得看趕快去看皮膚科醫生了!

經證實醫師之看診,肯定是帶狀炮疹。初診與復診後,前後兩次各拿了三天的藥,六種藥丸以及藥膏,還有生平第一次服用安眠藥三粒。

 

老婆幾年前也長過泡疹,所以叮嚀我必須服用特效藥了。問過醫生給各處方名為永信剋疱錠。因為特效藥價格不便宜,附設藥房藥師說一粒藥價要達85元,進口貨要200多元。便找上以前的三位同事好友,就疾病原因與病毒特性,以及藥物分量、整盒是多少顆、單價、總價、劑量啦……等等,一一不厭其煩徵詢,終於取得他們的指導。

 

今天一大早好友就開車過來,昨天幫我去熟識的藥房張羅,就能取得分別為雙層錠的胃藥及止痛藥和一粒剋疱錠(如照片所示)。但因只是200gm(另有一種800mg),一天分別得進藥五次。總算有了信心,於此記錄下來,給關心我的朋友們!

 

 

 

 

以下係台北醫院皮膚科鍾沛霖主任叮嚀

 

【帶狀皰疹處理4要點】

 

1.首先是需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2.不要挑破水泡,因為破損的水泡會更難照顧,甚至可能會引發二度細菌感染。

3.儘量穿著寬鬆的衣物,避免壓迫到患處,也可以避免水泡磨破。

4.最後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多休息,因為自己的體力、免疫力對復原很重要。

 

 

、以下是我綜合各家帶狀疱疹之簡述,敬請參閱

 

帶狀皰疹的進展週期,普通療程以十天計算。二至三個療程左右。

患者會有疲倦、瞌睡、全身不適、腸胃不舒服便秘、發燒等症狀(發低燒或者發燙),病發的部位將會變硬(病發部位會重複病發,通常是有大量神經線的地方),腫脹,及變得極度敏感,基本上連碰到衣服也會痛。之後一兩天痛的部位的皮膚開始出現紅點,疹子,微腫,不過這時候神經性痛會消失,隨後紅色疹子會接連在一起變成皰子。群集的小凸點、變成水泡、水泡擴大內有淋巴液、破裂、結痂,最終消失。有時可發生帶狀皰疹後遺症神經痛,由於神經受到傷所致,也就麻煩了。

 

疱疹以好發之處,區分為生殖器疱診(本文不談)與帶狀疱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飛蛇」,主要是因為它單側且帶狀分部的水皰病灶而得名。這是一種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皮膚病。不過這並不是初次感染,而是因為原來就潛伏在神經節的病毒再度活化而發病。發作時的症狀主要是神經痛和出現皮疹。發癢、刺痛、發熱,數天後,開始出現充滿液體的疱疹,完全痊癒平均需長達30天,有人痛感持續數月甚至1年。

 

基本上,帶狀皰疹是沒什危險性的,主要是會造成疼痛,而且帶狀皰疹引起的疼痛,可能在水泡消失後依然持續,稱為皰疹後神經痛,有少數人可能會出現嚴重且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神經痛後遺症,這種情況在老年人比較常發生。95%50歲以上成年人都有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而50歲以後,罹患風險與嚴重程度也將隨之增加。

 

根據研究,平均每10個患者,約有一個會併發後續的神經痛問題,又以老年人、免疫力差者為主,60歲以上帶狀疹病患神經痛的發生率高達50%70歲以上患者高達75%

 

醫師指出,年紀大的人或高壓力族群,很容易因免疫力下降,導致體內水痘病毒活躍而長帶狀疹。由於水痘病毒在體內無法完全根除,現可透過「帶狀疱疹疫苗」,降低病毒活性機率,提供患者預防一新選擇。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可用在帶狀疹後神經痛的有三種藥,兩種是口服,一種用貼的。

 

帶狀疹疱疫苗問世有助於降低帶狀疹病毒恢復活性的機率,進而可減少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默克藥廠(Merck)所研發的Zostavax疫苗2006年在美國獲准註冊,此疫苗的表列使用對象為六十歲以上而以往曾患水痘之人士。研究証明使用此疫苗後能夠減少約百份之五十的病發率以及三份二之後遺神經痛症狀。目前台灣已通過藥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