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廁所竟會有如此的感動
2009/10/23 22:45:18瀏覽2167|回應4|推薦44

這星期陪同長官參加一場村里長環保研討會,會中除介紹環保署的重要環保宣導外,個人覺得整個活動最重要的是「洗廁所」

這次洗廁所的地點是在台中縣的惠明盲童育幼院,這是一所完全免費的視障收容學校,當天全校的老師都出動幫忙

還有邀請台灣美化協會的人來交大家如何洗廁所

第一次看到洗廁所需要這麼多工具,不同的工具要正確使用在不同的地方,或許大家覺得不重要,但如不注意,例如把水沙紙拿來磨不銹鋼,那不銹鋼準花掉

台灣美化協會的人示範如何正確的清洗廁所

環保署長和村里長聯誼會的總會長認真的清洗,與會人員都看到他們二位都不是在作秀,很認真的清洗著,還洗到滿頭大汗

有心當志工不一定需要四肢健全也不需一定要成年

所有的志工都認真清洗著廁所

洗完廁所後的獎勵品

參加活動的人洗完廁所後的感言

在大家合唱「感恩的心」後,結束了一場讓人感動的「洗廁所」體驗

很難相信,只是一件簡單的洗廁所,竟仍讓現場如此多的人,在花了2個多小時洗完廁所後,會毫無怨言且如此快樂、感動,簡單的掃廁所卻有大大的涵義:

1、       磨練心志要把自我內心拿出來磨練是不可能的,因此從現有物來推展,特別是一般人所厭惡的掃廁所工作。藉由掃廁所的進行,讓人們得以美化內在心靈,只要內心存在美感,眼睛所看到的也自然充滿美麗。

2、    成為謙虛的人無論人們擁有任何才能,一但擁有傲慢的心,就不可能得到幸福。所以創造幸福最重要的第一條件就是要「謙虛」,彎腰掃廁所是達到謙虛的最佳捷徑。

3、    成為一個懂得惜福的人一個人的成就差異,關鍵在於是否養成浪費的習性,只要懂得惜福,自然會珍惜身邊一切而不浪費。清掃廁所可養成惜福的個性,塑造成為一個惜福的人。

4、    養成容易感動的心感動才是人生,要感動人,先要讓自己容易受到感動。放下身段,以身體、手、腳,認真、努力、專注的去從事某件工作時就是最好的方式,清掃廁所就是最好的實踐。

5、    讓感謝的心萌芽人並不是在擁有幸福後就會懂得感謝,而是擁有了感謝的心後才能得到幸福。透過清掃廁所的小動作,讓內在感謝的心萌芽,懂得感謝之後,才會擁有豐富、懂得感謝的人生。

  推動掃廁所來自我修行是有其來源的,2003年統一超商25週年慶時,邀請日本皇帽公司創辦人鍵山秀三郎來台演講,鍵先生談起40年來持續不斷推動的清掃哲學,認為清掃廁所是一種最佳的自我修行,可由參與一般人所厭惡的掃廁所來磨練心志,落實凡事徹底的精神。有感於這是一個對社會、企業和個人都有助益的活動,台灣美化協會於20038月成立,將鍵山先生所提倡的「凡事徹底、謙卑經營」的清掃哲學,正式帶入台灣。藉由實際的清掃行動,淨化個人心靈,進而帶動良好的社會風氣。透過熱心的日本顧問一次次自掏腰包來台傳承日本推動經驗,台灣美化協會的分會在全台各地陸續成立。持續抱持回饋社會、奉獻社會的心情來宣揚清掃哲學,希望對社會風氣的改善起示範作用,並不斷號召更多人參與,大家在彎腰打掃中學習如何放下身段、謙卑惜福,更愛惜這一片土地,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這次主辦單位挑的惠明盲童育幼院是一所私立學校,現有視障生21人、盲多重障礙生94人,在聽執行長簡介時,現場所有的人幾乎都快飆淚出來,很難想像訓練一個盲生如是此的艱難,如果又是多重障礙生更是難上加難。而這些盲生為了生活在失去光明的世界之中,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一個動作,他們卻必須付出備於常人的辛勞和學習,努力去尋求適應,沒有光明的生活是我們這些眼睛正常人無法想像的。這次能來這裡志工掃廁所,真的很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如何幫助視覺障礙的朋友

1、            要體諒而不要同情或作弄。每個人都有尊嚴,同情與作弄是對人的一大侮辱。因為同情可能剝奪特殊兒童的學習機會,而作弄則可能增加他們的挫折感與自卑感,只有體諒之心才 能協助他們理解事物及學習做人處世的方法。

2、     要協助不要過度保護。只要是他們能力所及,應盡量讓他們自己做,不要剝奪他們學習與練習的機會,而永遠依賴他人代勞。

3、     要以平常心對待。特殊兒童與一般兒童一樣是人,絕不能以異樣的眼光或心態對待他們,否則即會影響對待他們的態度與方法,以致造成更大的隔閡,對他們形成更不利的狀態。 如楓橋事件、八德教養院茄苳分院事件、崇愛教養院事件、高雄第二啟智學校事件等,皆是社會大眾不能接納智能不足兒童,成為推展特殊教育及殘障福利工作的絆腳石。

4、     與特殊兒童相處之道。一個團體中如有特殊兒童存在,要多為他設想,使他覺得跟你交往很舒服、有信心。

5、     與特殊兒童溝通之道。與特殊兒童說話時和他面對面,眼睛直視對方,慢慢地說,以便對方由你的臉部表情和唇形變化而知道您在說什麼。運用語言要具彈性,如果特殊兒童不了 解某一個字、詞、語,可換用其他的說法或語句,或用紙、 筆寫給他看。不要輕易放棄與他們溝通,儘量運用口語、肢體語言、手語、筆談、動作、表情等,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6、     尊重他,讓他去做想做的事,讓他獨立自主,自己嘗試、參與任何活動,不要誤解、過度保護、或太多不必要的幫忙。

7、     肯定他的能力,給他表現的機會,不要因為您「認為」您「以為」他「應該」如何如何,而抹殺了他學習或就業機會。

8、     讓他自由選擇想走的路,不要予以阻止,跌倒碰撞無妨,流血流汗無所謂,不要一開始阻斷他的去路,幫他安排或低估他的能力。

9、     鼓勵他、支持他、接納他、教育他、給他工作、對待他一如常人。

台灣美化協會網址: http://www.taiwansouji.com.tw/default.aspx

台中縣私立惠明盲童育幼院網址:http://www.hueiming.org/index-1.htm

地址:台中縣大雅鄉雅潭路278    電話:04-2566102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hsueh&aid=3431576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感動人
2009/11/02 14:35
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學習....
魔鬼ㄅㄚˇ拔~食玩趣記(yshsueh) 於 2009-11-03 08:06 回覆:
學習謙卑  學習凡事徹底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真感動
2009/10/24 13:31
給你們拍拍手,放煙火,送出國(自己出錢啦~)
魔鬼ㄅㄚˇ拔~食玩趣記(yshsueh) 於 2009-11-07 22:56 回覆:
謝謝啦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2009/10/24 09:24
 
魔鬼ㄅㄚˇ拔~食玩趣記(yshsueh) 於 2009-11-07 22:57 回覆:
謝謝  下次要去掃花蓮女中  拍命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啊
2009/10/24 09:11

怎麼大家的字都好漂亮喔?

難怪洗得很乾淨,因為連寫字都那麼用心了,當然能把生活裡的每件事都用心、仔細做過呀^^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魔鬼ㄅㄚˇ拔~食玩趣記(yshsueh) 於 2009-11-07 22:58 回覆:
如過洗不乾淨會讓你不敢離開ㄚ  因為多人在看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