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夜未眠
2012/08/02 00:57:04瀏覽514|回應0|推薦3

蘇拉颱風壓境,桃園縣放假確定。

今夜雨強,風更大,我望著我所剩無多的存糧,一包乾麵、一包薑糖、一小盒餅乾以及一只貓罐,聽著風打在百葉窗的金屬碰撞聲,思緒慢慢拉回以前在台南過的每一個颱風夜。

台南的老家地勢低窪,總是一雨便淹,就算沒淹,水溝的水位也常是八分滿以上的狀態,叫人真是捏了三把冷汗。因此只要豪雨一來,家裡地板上的東西能收就盡量收,不能收的也盡量堆高,這樣來了幾次,對於收東西及堆高東西也越來越有心得,速度也越來越快。但即使東西都收拾完畢了,還是希望它不要真的淹進來,畢竟收拾容易,淹水後的清理才是真正累人的事,記得2008年的八八水災過後,我清到腰都挺不直了,到了學校圖書館打工,又繼續清掃,真是疲憊到連骨頭都發痠了。雖然清掃事件苦差事,但被水困在家不能出門這種事,也許是因為一年之中也才只有這個季節才遇得到,我倒覺得應該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時光享受一下。

享受?

是的,享受一下與外界隔絕的孤獨感。看著外面風強雨大,閃電陣陣,自己又被困在家裡出不去,靠著從冰箱及廚房裡搶救上來只能用電鍋簡單料理的食物,真的會讓人有種與世界隔離的蒼涼感,這時候就好好享受一下這種外面明明就是風雨喧囂,但在牆壁另一面無法向外界聯繫的孤獨感吧!這樣感受可不是每天都能體會到的喔!

享受一下鄰居之間比平常更加有生命共同體的連結感。老家雖是透天,但二樓後面是與鄰居家相連的洗衣場,平時媽媽們洗衣服時也總是喜歡一起去洗,一邊洗一邊聊天,東家長西家短,到了颱風天被水困住的時候,洗衣場便成為大家交換食物的地方了,我給你水果,她給我泡麵等等,這時候更是能夠感受到鄰居的溫情。

說到食物,通常被水困住的時候,想要從外界得到食物是很困難的,往往是在水退了以後,才會有人帶著一箱食物來發送,也因此只要颱風季節來臨,家裡總是會有許多存糧,是說平常家人也很愛買食物,就算被困住個一兩個禮拜,我想也不會因此而消瘦吧,我猜。

小時候總覺得颱風很可怕,但後來發現除了淹水造成財產損失外,倒也沒有非常嚴重的災害發生,希望這次的蘇拉颱風也是個平安的颱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pp32222&aid=668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