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終於把蘭陵王看完了 不用再熬夜了
2013/10/27 18:46:18瀏覽2366|回應0|推薦0

      亂世中,必有英雄無數,從小到大通常只看到對英雄的描述,少有其周遭女子之記載。

      如果,蘭陵王與楊雪舞只是一對尋常夫妻,或許就沒有這麼多的紛紛擾擾,亦或許也就沒有什麼可看性了。

      正因為他是楊雪舞從小就深刻在記憶裏的英雄,一旦遇上了,誰也阻擋不了。在看這劇時,老覺得這編劇梗鋪陳的超差,一直重覆強調蘭陵王的真命天女是鄭妃(連雪舞奶奶說蘭陵王一年後被害死,旁邊的王妃也是鄭兒),兩人相遇後,甚至到成親後還在演這橋段,現在想想,好像被這個植入大腦的錯誤訊息引導著把整部看完。

     人與人相識、相知、相愛、相守,原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往往也因為這個想法,這個認知,覺得對方一定知道我的心意,一定能夠感受我的用心,可是,許多事自己在做只有自己知道,對方除非遇到相關的人、事、物,才會明瞭。而這當中如不幸遇到像鄭兒這種蛇蠍女子,自己做再多、替對方想再多也是枉然,甚至一不小心就送命。

     如果我是鄭兒,一樣會怨恨楊雪舞,因為他畫了一個餅給我,結果卻把我的餅整個吃了,而自己只能默默承受被貶為奴的生活,為了存活,勢必得夠狠,除掉所有阻礙自己的人;回到王府當然得進一步取回原本屬於自己的妃位,要怪只能怪,蘭陵王府太幸福、太單純,四爺對下人太好了。沒想到就在將得手之際被視破所有伎倆,遭受無與倫比的凌辱;所有的愛瞬間變成怨恨,生存下來的目的就是報仇--殺了楊雪舞、毀了你們的幸福日子,或許我還有機會。

 


      在這部劇中愛一個人,可以為他做所有事,甚至為他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可是,當這份愛轉成怨恨時,卻是要人生不如死,甚或一家子都須陪葬,人心如此難測,如此難防!

      一個婢女所能謀害的頂多只是一府之人,而一個心狠手辣的皇后,所能傷害卻是全國百姓,一個政策、一道命令,都能令無數人命就此喪失,權位越高影響層面越廣。太子的即位,或許就注定齊國的滅亡,人心很難無私,更何況皇權,自夏禹之後,中國歷代就不曾出現過禪讓給賢能者為王之事了,選賢舉能現在只在歷史故事中看的到了。

     宇文邕在這部劇中的戲份不多,史書上載他是那個時代難得一個有作為的君主,只可惜命不長,享年36歲。貴為天子對楊學舞的愛或感謝,不會捨不得回報,甚至到後來只是幫他人照顧妻小,君子忠人之託,自己受辱也無所謂,我喜歡他的個性,懂得感恩回饋,卻又不服輸、能隱忍,"家中換養的家犬無法到野外生存,感謝宇文護把我養成一頭狼",在花室中成長的孩子經不起風吹雨打,唯有經過歷練、磨難,才會成長並懂得珍惜,他與蘭陵王都是從苦難中長大的孩子,他們知道人民的苦,知道得民心才能得天下,雖然傳言"得天女者得天下",事實並非如此,至少這齣戲不是這麼演的。

      歷朝歷代的開國天子,都是因前朝苛政、暴政,或皇帝無能,搞得民不聊生,才揭竿起意推翻創造新的朝代,通常前幾代盛世,末了一定有位敗家子出現,或貪、或色、或無能不承認,導致又被推翻,歷史永遠不段的重演,只是不知道主角是否都一樣,而百姓呢?只能自求多福,齊國橫徵暴虐,那就家當收拾一下移民到周國!或許是不同的局面。


      小弟在看這齣戲前,又把甄嬛傳看了一遍,剛開始被第一集的動畫吸引,看了四集後還沒看到重點,當真挺不習慣這部戲的步調,不過這齣戲會賣座,收視率會這麼高,個人覺得它有女人愛看的愛情故事與癡情帥哥,也有男人愛看的殺伐決斷與兄弟情,謝謝所有劇組工作人員及演員們的辛苦,讓我有機會體會很多未曾經歷過的事,重新定位對人、事、物思考的角度,感謝您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ungshowjin&aid=920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