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2 22:25:13瀏覽343|回應13|推薦2

─────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  ─────

 *** 巴黎紀行之三 ***

 

羅浮宮一向當得起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之一,相見之下,果然名不虛傳。那些宏大壯觀的建築物古色古香之外,自有一份藹藹的貴氣,豪華而不奢侈,莊嚴又不單調,建築本身就可當成藝術品而無愧。相傳首先建造是在法蘭西斯一世時期,歷代君王都有增建,以至今天的規模。

 

館內人山人海,想對準你喜歡的藝術品拍張照片比什麼都難,鏡頭裡全是持著相機的手在舞動。尤其蒙娜麗莎,小小一幅畫,好像遠在天邊的樣子,說什麼也擠不到她身邊去。法國一年有近億的觀光人次,想來這種擁擠應是常態了。

 

至於勝利女神,雕刻得真神氣,展翅欲飛的架勢活靈活現。她本來是希臘一艘船頭的雕像,所以腳下還連著一部份的船舷。

 

斷臂維納斯,典雅之極,比以前畫過的石膏像精緻多多。石膏像翻製太多次數,有點變得粗糙,表情的細致不復明顯。曾畫過無數次的維納斯,如今得以親睹芳容,心中又是驚喜,又是欣慰。好像一個老早就認識和崇慕的對象,正在自己面前翩然而立,讓我雀躍不已。

 

據稱羅浮宮的館藏有三十萬件之多,如果每一件都看一眼,至少也得走上三天三夜。既如此,不如聰明一點,只找它以上的「鎮館三寶」細細欣賞,其他的只走馬看花就好。

 

至於油畫作品,多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玲琅滿目是不錯,在當時固然算是開了風氣之先,擺脫了宗教的束縛,創新了自由的人文風氣。而在今天來看,又已成了明日黃花。

時至今日,過於寫實的畫作,都不易討好。寫實重視的技巧已被科技取代,相機快門一閃就行,還可以做修圖、拼接、合成。所以繪畫講求的該是畫家個性的突顯,和作畫時筆觸的表現。之後更加上許多理論上与觀念上的訴求,幾乎已超越以往單純對形、色的表現範疇了。

 

羅浮宮本身的建築厚重古雅,至今外牆上應已非初建時的色調,而更附著了荏苒時光所積累的塵垢了吧?卻仍然屹立得雍容華貴。而如此龐大的面積,竟然全部沒有空調。如果真用上空調的話,還不知得浪費多少能源?

 

它的設計在在都以節省能源為著眼點,在古早時期來說,則應說是建築物本身挑高的氣勢表現。由於天花板很高,不慮光線不足;容納了接踵而來的人潮,即使在炎炎夏日,也完全沒有氣悶的缺憾。其中最下層最涼快,大約比較接近地氣,上層樓面又幫它擋住了日晒?

為它設計的透明金字塔,不但不擋它地面上的視線,連地下一樓也採光充足。成為功能性極佳的場地,是羅浮宮主要的入口和賣票處之外,也是遊客買點心飲料稍作休憩的好地方。

 

至於照片部份,我既不可能拍出唯美的職業水準,乾脆提供格友看一些富於「臨場感」的趣味,分享一點當時館內擁擠与搶拍的氣氛。也可見在那個參訪的當下,任誰想要「獨享」任何一項藝術品,都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橘園美術館就在附近,展場的設計也是以自然採光為重點。先去欣賞了莫內晚年的

力作「睡蓮」,因是原作,色調、運筆清晰可辨,更增加了吸引力。展場中央設有

長椅,你盡可坐在那裡慢慢的品味,細細的體會消化,完全沒有匆促的必要。

 

紀念品店就有畫冊擺放出售,可以立時比對出印刷品与原作的差異。莫內這幾幅睡蓮,有別於一般畫作,由八大塊畫板拼成,每一塊的尺寸都和牆面一般大小,畫冊裡不可能感受到那種猶如實景一般的氛圍。原作中有極暗的与極亮的部份,都可見其筆觸之揮洒,這些也是一般畫冊裡走調最多的地方。

 

能見到原作,對於有心學畫取經的人,真是可貴的經驗。鼓勵學畫的年輕人,一定要盡你最大的能力与機緣,越早去親自接觸越好。能夠經常浸淫其中,毫無疑問的,一定有益於你的感受和表達能力。

 

 人潮与古畫交相輝映

 

 羅浮宮也一樣金碧輝煌

 

 眾星拱月


我愛維納斯, 拍到了

 

勝利女神振翅欲飛

 

啊 ! 夢娜麗莎, 真是近在眼前, 又似遠在天邊

 貝氏設計的金字塔, 不檔任何視線

 金字塔下方是一個採光良好的廣大空間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erry@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8 14:33

天啊 人這麼多

幾年前我去的時間是在四月底

沒這麼多人,還拍的到蒙娜麗莎

[版主回覆08/09/2013 02:30:46]

這幾張照片不錯吧? 很有震撼的效果.

可能正好是暑假的好時節?  其實你四月去應該是比較好的時間.

天氣不會太熱.  這次看蒙娜麗莎, 竟然像遠在天邊一樣.

ynn


bella@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6 08:37
~羅浮宮一向是這麼人多多的! [版主回覆08/06/2013 16:18:03]

應該是有很多慕名者前往, 還是大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ynn


亦媽@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5 20:03
哇啊~~令人嚮往的羅浮宮!!看來真是極為熱門的觀光點,您說的沒錯,學畫取經,要盡可能親自及早接觸這些珍貴的傑作!! [版主回覆08/05/2013 21:41:12]

是啊, 多看看名家真蹟, 對自己的繪畫技巧和眼界都大有幫助.

巴黎是學畫的人心目中的聖地, 也就是它累積了太多好作品在那裡,

霨成風氣, 所以影響深遠.

ynn


Sylvie@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5 19:23
聿注音是ㄩˋ,不是一ˋ。 [版主回覆08/05/2013 21:24:29]

謝謝特意來告知. 我就是把它讀成你後面寫的, 才找不到.

因為中學有位老師的名字裡就有這個字, 他自我介紹時這樣讀,

我也就跟著一錯幾十年, 不是這次寫到, 還要錯下去.

我是用漢語拼音輸入法, 在新加坡時學的, 不必另記鍵盤, 很方便.

所以第一行寫不出注音來.

再次謝謝你的熱心.

ynn


丁丁@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5 11:38

好多人啊......

經妳一說, 我頓時好想親眼欣賞莫內的大作

 

[版主回覆08/05/2013 21:36:39]

事前還真不敢想像, 有這麼多人喜歡去羅浮宮賞畫和雕刻.

橘園美術館規模雖小一點, 但氣氛絕佳. 只是不許拍照,

所以只能自己當時體會, 很感動哩.

ynn


Cher@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4 23:55

哈哈,看來只能這樣拍了,也算是另一種攝影主題的呈現,不過如果用可以拉得很近的鏡頭來拍,機會會大一些.

很久以前我也曾去參觀過,耗了一整天時間還是走馬看花,不過可以很靠近的觀看,真是令人心醉神馳呢!

[版主回覆08/05/2013 21:33:28]

很另類的欣賞吧?  那幅蒙娜麗莎, 我就是站的那麼遠.

其實如果不墊起腳, 還是看不到, 只有一大堆的手而已.

我只花了大半天, 真正的走馬看花. 就是到此一遊的心願而已.

倒是橘園美術館裡, 才真享受到賞畫的樂趣.

莫內畫得好是沒話說的, 他晚年能夠那麼自在, 我覺得他好幸福.

ynn

 


茉莉花香@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4 21:58
記得以前去時沒這麼多人, 還能站在蒙娜麗莎前好好欣賞, .................... [版主回覆08/04/2013 23:30:57]

可能現在自助旅遊比稍早更風行, 遊客人數就更多不勝數.

也可能暑假? 但成年人還是佔多數. 也可能中國大陸開放之後的功勞?

總之, 真可用人山人海來形容. 所以我就盡量擇要欣賞.

平時畫冊裡其實都眼熟能詳, 到那裡, 就是一份親自面睹的滿足心情.

不過維納斯本尊真是比石膏像精緻, 細微的表情好優雅.

石膏像最多讓人看到端正和比例的完美. 

至於蒙娜麗莎, 我就站在這些人的後面欣賞而已. 還沒畫冊上的清楚.

倒是勝利女神, 因位置擺放得高, 擋視線的機會少, 得以好好端詳.

我比較喜歡橘園美術館裡賞莫內的睡蓮, 甚至站到畫面前面一步的地方.

我想, 最大的收獲還是總印象, 羅浮宮, 凡爾賽的堂皇富麗, 巴黎的大度雍容,

才是這趟旅遊最得我心的地方.

ynn

 


寶人@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4 17:45

與其擠到鎮館三寶旁,

還不如像這樣讓人物相輝映來得生動有趣!

人潮真的有夠洶湧,在沒有空調的空間仍不覺得悶熱,太神了!

 

 

[版主回覆08/04/2013 21:06:06]

是啊, 這個決定好聰明吧?

那幾天當地氣溫都在33/34度C上下, 算很熱了.

而在凡爾賽和羅浮宮室內, 都不至悶熱, 真是歎為觀止.

而且幾乎到了人山人海的地步.

ynn


Nancy & Elliott@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4 04:41
真是大開眼界,簡直是人擠人,以後不會抱怨故宮太多人了,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8/04/2013 21:01:16]

相比之下, 到故宮參觀或看畫展, 真是輕鬆好多.

我只有一次排隊的經驗---就是看山居圖那次. 正好大陸團一車車來.

以後我也不抱怨了.

ynn


朵拉ㄟ夢@guest
Re: 館藏豐富的羅浮宮──巴黎紀行之三
2013/08/03 18:02
原來參觀人潮這麼壯觀, 這樣反而覺得不虛此行了 [版主回覆08/03/2013 18:16:59]

參觀的人多, 會給自己到此一遊的選擇加分, 原來選得這麼有眼光啊?

其實人別太多, 也別小貓三兩隻的情況最好. 以為然否?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