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攔截文章""吳崑玉 (破產了──這次選民們教會我們的事)
2014/12/02 20:46:53瀏覽798|回應0|推薦0

【讀者投書】吳崑玉:「藍綠政治版圖」

破產了──這次選民們教會我們的事

柯P與民進黨大贏,讓人意外也並不太意外。

首先,執政黨造成民怨滿地,民眾原本只想給國民黨一個教訓,沒想到出手太重,誅「連」「九」族,僅留一兩個「馬氏孤兒」。即使在絕對深藍的台北,中間選民已有左右選局的強大力量。開票過程顯示,偏綠縣市長一路贏,已說明這是反國民黨的情緒總爆發,而不是藍綠對決的傳統陣地戰。

其次,雖然到選舉前夕,藍綠對決的氣氛似乎形成。但投票結果證明,所謂的「政治版圖論」已經過時而破產,真正決定政治版圖的就是民心向背。然而連營操盤手迷信台北市藍大於綠的格局,仍想要以組織與藍綠對決的馬其諾防線,擋住民怨與網路靈活的機動作戰,就像二戰初期法國的老將軍們,永遠在打上一次戰爭,於是必然慘敗。不論藍綠,都不能再迷信政治版圖,而必須學會正確解讀選民的意向與世界的趨勢。

再次,選舉過程就是考驗候選人編組團隊、掌握節奏、處理危機、辯證價值與信念的過程。一個市府領導團隊,需要做無數的政治決定,解決無數的麻煩,而不只是行政官僚的組合。因此,選前之夜,唐湘龍罵連選得這麼爛,實際上點出了連勝文的命運:「一個連小小總部都管不好的人,一個可以把滿手好牌打到豬羊變色的人,如何能管理好複雜幾十倍的市政府?」

尤其,當一個團隊動用國家機器狂打對手幾個月,最後卻來哭訴自己受到網路霸凌,等於是在考驗選民的智慧,只會更加激怒看不下去的理性中立選民。泛藍多年來一直努力倡議族群融合,但「皇民說」等刺激分化言論,讓人發現,連郝郁這些泛藍大老與名嘴,原來只是披著國民黨黨旗的陳水扁,與過去深綠極端派並無二致,引發了廣泛的怒火。不只是本省族群的怒火,連眷村二代,都無法接受這種為選舉撕裂族群的行為。

最後,大家都必須認清,年輕世代的政治意識被喚出來了,網路宣傳與動員的力量,已經開始改變整個台灣。國民黨人始終沒有認清,柯P的「推倒高牆」,並不只是政治宣傳,而是在描述一種現象,這個現象,在十年前「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中已經提出,可惜的是,當權者完全不在意趨勢的改變。

這場選舉的真正意義,不在於政權的輪替,而在於警惕我們,一個新世代已經來臨。人民不再甘於做藍綠的奴隸,選民們已經有了自己的判斷,自己的意志,甚至自己的溝通管道與組織方式,人們終於學會了拋開對政黨的盲目忠誠,讓自己變成左右形勢的砝碼,逼退藍綠的基本教義派,讓台灣找回中間的力量。

完全執政,卻意外積壓了導致崩盤的爆炸能量,生命自會尋找他的出路,慎之,戒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karloo&aid=1945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