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夢如春水
2015/05/28 11:37:01瀏覽709|回應0|推薦51

                                                               文字的奧妙

菲律賓南瀛吟社,是一個學古詩詞的好地方,有一群熱愛古詩詞的愛好者,還有幾位如我是,學古詩詞的幼稚園學生,常常是給社裏添亂,還好我們的農夫社長及詩長們都有百般耐心。

南瀛吟社每個月都有功課,以前是農夫社長布置,到2013年社長改變主意,要每位詩友輪番出社課。這下好了,詩友們百出奇招,更是難上加難,每個月我都需為完成社課,而絞盡腦汁!而五月份的社課讓我突然覺得文字好有意思,所以特別拿出來現一現。這次社課晴雨詩長提供了兩道題,而我最感興趣的是這第一題,詩鐘:要以“歸夢如春水”作五雜俎碎錦格對聯,更規定這五字不得相連。也就是上下對聯共十四個字中,必須插入這五個字。

而對聯最基本的要求是:上、下聯要對仗、平仄要相反。上聯的最末字需仄韻,下聯的最末字需平韻。而所謂平音,大略是拼音裏的第一與第二聲;仄音則大略是拼音的第三與第四聲。而我感到有趣的是,這五個字在諸位詩友的腦裏攪和了一下,卻能組成各自不同的對聯,讀來趣味橫生,抄錄下來與大夥分享。

晴雨:春意盎然歸似水,夢情幽幻湧如潮

笨鳥:夢境如詩縈故土,春江渡水盼歸舟

醺人:晴雨夢還春逝水,盛衰歸位糞如金

弄潮兒:春雲如霧征人夢,秋水似煙歸客愁

悟清:夢醒尚覺涉深水,春去如何歸舊家

寄望:心似歸帆春入夢,露如垂淚水流溪

清芬:春流水逝如懸夢,意定心歸似入禪

田郎:夢郷水月虛如幻,歸緒春心假亦真

悟真:水似曇花春裏逝,人如朝露夢中歸

逸萍:歸航燕隊如人字,夢筆春花遍水鄉

農夫:春燕如潮歸有信,夢鄉似水了無痕

夢非:心如刀絞送春去,夢似水流隨夜歸。

逸峰:逝水青春茫若夢,思歸騖鳥醉如癡。

竹草:夜境如詩星織夢,春愁似水客思歸。

悅而:水月如煙漣故夢,春波擬絹泛歸航。

石克:芳春易去如流水,好夢難歸勝落花。

一民:青春逝去如流水,老朽思歸似夢氤。

阿津:日想歸程春似水,夜思舊夢緒如潮。

客寧:春遠夢痕如靜水,​秋歸明月似冰盤。

施滄液:春塵依舊歸流水,夢境如初憶故人。

淩子卉:春鶯掠過如汩水,夢鶴橫飛似化歸。

 此文發表於 05-28-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36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