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云~為善不欲人知---對嗎?
2010/03/25 22:44:39瀏覽459|回應0|推薦14
因為從小聒噪,很多事情都是不放在心上 ,總是開開心心的烘托而出!

這也是遺傳自母親的基因 ,但是說話卻是最大的一門藝術 ,偶而也會(凸垂)!

經年累月的琢磨 ,還好會常常自省,若是換個表達方式,是不是結果就會不一樣!

媽媽從小告訴我們人要善良才會有好報 ,如果不是出生於早期的農業社會,

媽媽肯定是個出色的教育家 ,因為她的說理方式都是以自己親身經歷或體驗 ,

聽在我的耳裡,就像一篇篇神奇的名間故事 ,她常常說,我小時候曾經看見

老啊伯拉車遇上上坡,全身汗流浹背,拉得吃力又拉不動,我就會幫忙老啊伯

在拉車後頭幫忙推上平坡 ,老啊伯很開心的說:謝謝妳喔!查某囝仔 ,你真乖 !

又說 ,有一次在陽明山上(距今已40年)看見一個男人,大概是服毒自殺 ,

非常痛苦的哀嚎,可是沒人理會,她趕緊跑下山找公共電話報警救他 !

又說 ,她如果看到殘障者或小孩、老人、和尚尼姑在化緣 ,一定會投個幾十元

一百元的給他們(那時家裡是很窮的) !

又說 ,常有人群經過的小徑 ,雜草亂石 ,她會用鐮刀割除雜草,將路鋪平 ,

讓路人好行 !

媽媽至今72歲高齡腳部手術多次 ,行路不便 ,還是繼續除著路徑上的雜草 ,

方便行路人 !

但是媽媽唯一不太一樣的是 ,她做了什麼都說出來 ,而不是學校教的~為善不欲人知 !

這對我來說 ,常常聽故事 ,久而久之耳濡目染 ,變成了一個效法的好榜樣 !

也因為媽媽的熱誠 ,感染了我 ,而我也樂於跟人家分享做好事的心情 ,

進而影響更多的人一起努力為善 ,因此 ,我倒是覺得 ,當你做了一件幫助人家的事情 ,

可以樂於和家人朋友分享 ,讓家人朋友一起共享喜悅 ,進而將愛擴散四周 ,將愛擴大 ,

但是絕不是炫耀喔 !(雖然即使是炫耀,還是好事一樁)

善行~這在心態上的差異是絕然不同的喔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ei7325&aid=388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