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揚養生專欄》泡腳減肥兼養生
2012/01/12 13:37:49瀏覽357|回應0|推薦0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若人體長期處於攝氏36度以下的低溫體質,正是癌症最活躍的環境;此論點正好與中醫所說的陰性體質不謀而合,因此,我建議可以泡湯或泡腳,都有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提高體溫、讓身體排汗的效果!接下來幾篇,我會一一分享如泡腳、泡湯、沐浴、三溫暖等養生減肥方式,今天先告訴你泡腳的小秘訣!

     腳由26塊骨頭組成,有33個關節、107條韌帶、19條肌肉,錯綜複雜地互相作用著,即使站著不動,為了保持平衡,腳的內部組織仍然不間斷地運動著。腳部有6條經脈通過(膀胱經、胃經、膽經、脾經、腎經、肝經),有66個穴位,有72個與臟腑相連的感應點,這就是為什麼泡腳可以減肥,而腳底按摩可以治百病的原因。

     中醫說「人之衰老始於足下」、「足衰則百病生」不無道理,泡腳可加速廢物、脂肪排除,並能通經活絡,排汗排毒,對於靜脈曲張、下肢水分代謝不良也有改善的效果。此外還能疏肝解鬱、調理脾胃、緩解便祕、消除疲勞;由於有引熱下行的功效,所以也能幫助血壓下降、安定心神、改善失眠。

     進行泡腳浴前,應先洗淨雙腳,先泡五分鐘,待角質軟化,以毛刷除去污垢和角質,再修剪指甲,然後可以邊泡腳邊看電視或書報,或邊聽音樂。泡腳時,桶子旁可隨時放一壺熱水,當覺得水不夠熱,就隨時加熱水。有香港腳者可滴茶樹和薰衣草精油,有抗菌功效;有水腫的人可加入杜松子、迷迭香;風濕關節炎患者可加甘菊、檸檬;嚴重血液循環不良者可加些中藥汁,如當歸、川芎、白芍、田七和薄荷。

     泡腳後最好稍做按摩和保養,以少量乳液加幾滴精油先擦腳部,使之滋潤,利於推按,腫脹處可用拇指多按壓幾次,覺得特別痛的地方,先輕按後加重力道,直到愈來愈不痛,甚至按後感到輕鬆為止,表示血淤氣滯處都消失了,代謝正常,自然不會囤積脂肪。一週至少進行一次,數月以後,百脈暢通、神清氣爽,每月約可瘦1~2公斤!泡腳後可配合腳底按摩,效果更棒,或喝一杯無糖薏仁水,更有利排除水分、代謝廢物。

     開運Tips:想招桃花者,可使用玫瑰精油或浴鹽泡腳;想招財的人,可用橙花、柑橘類精油或浴鹽。

{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轉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ohofate-168/article?mid=10418&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li0322&aid=602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