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啾、鼻水不要來:當個零過敏美人
2011/11/17 11:11:13瀏覽251|回應0|推薦0

 【圖文轉載/魅麗雜誌】

哈啾、鼻水不要來:當個零過敏美人
一早起床就哈啾哈啾?身體、眼睛容易過敏發癢?鼻塞、打噴嚏吃了感冒藥還是好不了?這些問題可能是過敏發作了……

全球暖化的時代來臨,根據「過敏與氣喘研究協會」專家表示:二OO年,每兩人就有一人可能有過敏病,當中又以兒童的比例最多,地處高溫高溼的台灣,過敏人口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甚麼是過敏?
過敏簡單來說,就是人體與外界某些物質接觸後,引起體內免疫系統高度活化而造成發炎的症狀,這些會引起過敏的物質就稱為過敏原。過敏可以出現在人體不同部位,出現在鼻部稱為過敏性鼻炎、發生在下呼吸道就是氣喘、發生在皮膚則是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濕疹。


過敏兒容易感冒?
許多人會以為過敏是因為免疫能力太強,所以會亂攻擊,但臨床上常發現有過敏體質的人也常發生感冒等問題,關於這一點,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徐世達醫師表示,每個人都有過敏免疫與正常免疫兩種免疫,這兩種免疫力會互相對抗,當過敏免疫越強,正常免疫就會受到抑制,因此會發現過敏兒會有較容易受到病菌感染、感冒不易痊癒的問題。


過敏跟感冒怎麼分?
感冒所導致的鼻炎與過敏性鼻炎症狀十分類似,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如果認錯了病、吃錯了藥,過敏性鼻炎自然會反覆發作、無法有效控制,所以,在對抗過敏性鼻炎之前,要先了解兩者症狀的差別。

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包括鼻癢、打噴嚏、水樣鼻涕與鼻塞四種,與感冒不同的地方在於,過敏性鼻炎的噴嚏容易出現在早晚溫差大或出入冷氣房時候發生,以連續性的打噴嚏、水樣鼻涕為主,也常伴有眼睛癢、鼻涕倒流的問題,接下來就可能出現鼻塞症狀,咳嗽較易發生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一般而言,如果有出現發燒、黃鼻涕、黃痰與喉嚨痛等症狀,通常是感冒所引起的,過敏性鼻炎的咳嗽較常出現在睡前,感冒的咳嗽通常是整日咳嗽,這是兩者較明顯的區別。


減敏治療有用嗎?
減敏治療的原理是把個人過敏原取出萃取物,再稀釋成極微小濃度的劑量,再以逐漸增加劑量的方式,把過敏原以皮下注射的方式打入體內,利用這樣的方法來讓身體產生保護性的免疫球蛋白,並讓身體對過敏反應逐漸降低,來達到治療過敏疾病的目的。減敏治療需要三至五年的時間,根據個人體質不同,約有十%至十五%的人會復發,此時就需要再度恢復減敏治療。


營養補充品的輔助效果
過敏的人除了在居家環境、飲食上要多注意之外,營養補充品的使用也是熱門議題,過敏患者較常服用的保健品以益生菌、冬蟲夏草、靈芝、巴西磨菇、魚油為最大宗。研究報告指出,益生菌作為過敏的輔助治療有一定程度的效果,長期補充益生菌可降低第二型T細胞所造成的過敏免疫發炎反應;至於冬蟲夏草、巴西磨菇、靈芝等則具有免疫調節的效果;魚油或富含Omega-3的成分可以減輕炎症反應,對氣喘或過敏性鼻炎有不同程度的保護效果。要注意的地方是,免疫調節類的保健食品在急性期發作時或是感冒的時候要避免使用。

遠離過敏15

不想一天到晚利用藥物來抑制過敏症狀,就要從生活裡來降低過敏的發生率。

1.選用抗塵蟎寢具
塵蟎的排泄物含有引起呼吸道的過敏原,是過敏患者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想要對抗塵蟎過敏,寢具的選擇很重要。床墊很容易吸取夜間出汗時的溼氣,記得時常翻面幫助通風,或選天然纖維製成的床墊(如椰子、棉、麻);條狀木板的床架也有利床墊通風;抗塵蟎的寢具套可以緊密包裹床墊、枕頭與棉被,讓繁殖其中的塵蟎無法與睡眠者接觸,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清洗,才能發揮抗塵蟎效力。

2.少吃冰冷、寒性食物
冰冷與寒性食物如冰品、瓜類、香菇、竹筍等食物都容易刺激人體副交感神經作用,較容易引發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發作,在治療用藥過程或平常都要盡量少吃。

3.別用柔軟精
喜歡柔軟精帶來的柔軟觸感跟香香的味道嗎?當心柔軟精添加的香料引發過敏反應就不划算了。 

4.避開刺激性味道
油漆、樟腦丸、香菸、殺蟲劑、廚房油煙、金紙焚燒、汽車廢氣…等刺激性味道都易刺激人體支氣管,誘發氣喘急性發作,應該盡量遠離,有抽菸習慣的人也該戒菸。

5使用裝電池鬧鐘
許多人喜歡使用手機當鬧鐘,很容易讓電磁波太靠近腦部而影響免疫力,床頭建議改用裝電池的鬧鐘;此外,電器類產品都會發出電磁波,最好也把電視請出臥房。

6.愛上益生菌
補充益生菌可減少壞菌生長地盤,避免腸道壞菌產生有毒物質導致過敏,益生菌也能協助腸道分解過敏原。建議選用可調整過敏體質健康認證的產品。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li0322&aid=584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