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守所當志工的所見所聞
2009/10/06 16:11:57瀏覽329|回應0|推薦4

『序』

我一位朋友在看守所當了一段時間的志工,她遇到很多案例,也看到許多人生底悲歡離合。

她一一向我陳述後,讓我整理好,並將這些故事披露。

在這裡,我暫且將我朋友取名為:溫妮。

﹝一﹞

這天,早上九點多,一位劉姓歐巴桑來這裡登記會面,並將買給她的兒子的一籃東西送檢。她接著向溫妮絮絮抱怨事件的經過。以下是她的自訴:

唉!我老了,老歹命。兒媳婦生了兩個小孩,一個在肚子內。其實,我很懷疑她肚子內的孩子,根本不是我的親生孫子。

媳婦以前有個要好的男朋友,搞不好,她跟又跟他來往,有了孩子,想賴我這個不成才的兒子。現在呢,也沒人賺錢給我,我可怎麼辦?還有兩個孫子喔!

溫妮一面聽著,一面不著邊際的安慰她。其實,上回她媳婦來探監過,溫妮看過她媳婦,長得秀秀氣氣,探監過後出來,還兩眼泛著淚水。

但溫妮什麼都無法說,只能叫她寬心,就等他兒子出來再說。

第二次,劉歐巴桑又來探監,說的還是一樣的話。第三次來時,還是一樣。這次,聽她抱怨罷,溫妮告訴她:歐巴桑,妳媳婦其實也很可憐,先生不在身邊,又要帶兩個孩子,又要擔心經濟問題,不知道她心裡苦不苦。您想過嗎?如果您是她,您該會怎麼辦?

她當場呆了有五秒鐘,接到溫妮逼問似眼神,她期期艾艾的說,她沒想過。

「那,您回去後,好好想想。或許,您可以問您的媳婦喔。」溫妮笑笑的又說:「下回來再告訴我,我也很好奇哩。」     

讓溫妮意外的是,在下一次的探監,劉歐巴桑和她的媳婦是一起來的。而且兩人合作無間的一個照料孩子,一個辦理手續。

歐巴桑還告訴溫妮,今天這鍋雞湯,還是她教她媳婦怎麼煮的。

不久,溫妮接到一封信,是一位受刑人寫的,內容很感謝溫妮,說他始終無法擺平的家庭問題,終於解決了。

原來,志工是無法跟受刑人見面或溝通,這些都是這位受刑人的媳婦告訴他的。

雖然,當志工沒有賺錢,但是溫妮說,這件事情,比她賺再多的錢,都要使她快樂、高興啦!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689&aid=338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