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長期投資的趨勢指標 : M1b(貨幣總計數)
2011/07/19 04:27:48瀏覽444|回應0|推薦1
 

M1aM1bM2:由中央銀行所編制,用以判斷金融情勢的指標。

M1a是台灣常用的貨幣供給額統計,另外尚有M1b,M2 等常見的貨供額統計。

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Monetary Aggregate M1b),超過代表整體資金供需的M2年增率,資金動能會出現黃金交叉。

 謂的黃金交叉,指的是資金轉往可隨時動用的活期存款,使得活期資金的增幅超過市場資金所需,也代表投資意願轉強,有利股市發動資金行情。此時投資者適合進場作多。

反之 , 當M1b 出現由高檔向下轉折時 , 股票市場趨勢易出現回檔之現象 , 投資者可先獲利了結。

群益投信分析,近年來前五次M1b與M2年增率出現黃金交叉後,台股平均在四至八個月後出現波段高點,平均漲幅更高達25.4%。

 

貨幣供給額M1aM1bM2 解釋名詞 如下 :

M1a
而根據定義:
M1a=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
這三種通貨都是流動性高且極富交易媒介價值的。

M1b
其中M1B的定義為:
M1b=M1a(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

其中通貨淨額指的是貨幣機構以外各部門持有的通貨,與支票存款同為流動性高,交易媒介性質濃厚的貨幣;活期儲蓄存款則以充當價值儲存的作用較多。

M2
而根據定義:
M2=M1b(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郵匯局轉存款
M1b包含的各項通貨較具流動性及交易媒介價值,而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及郵匯局轉存款則是流動性較低的金融資產,又被稱為準貨幣(quasi-money)。

詳細資料請查詢 中央銀行網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555&aid=544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