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葛蘭碧八大法則
2011/07/19 02:14:01瀏覽4254|回應0|推薦0

葛蘭碧八大法則之意義

葛蘭碧八大法則的運作,是利用價格與其移動平均線的關係作為買進與賣出訊號的依據。其認為價格的波動具有某種規律,但移動平均則代表著趨勢的方向與平均的買進成本。因此當價格的波動偏離趨勢時(即價格與移動平均的偏離),則未來將會朝趨勢方向修正,所以發生偏離時,是一個買賣訊號。

我們將目前價格與均線的差距稱為乖離(bias,即bias=price - ma, 其中ma為移動平均(moving average)。當乖離越大時,價格修正的可能性就越高,但另一方,若趨勢在加速發生時,亦可預期未來乖離將會擴大。因此乖離亦為一個觀察指標。另一方面,移動平均線是較長期的價格發展線,因此相較於價格線而言,移動平均線具有一種趨勢與趨勢線的概念,且平均的日期越大,所代表的時間刻度就越大。但當趨勢發生改變時,長天期的趨勢線還沒有感受到時,價格將會先反應,在這個時候,價格線將與移動平均線發生交叉現象,代表著趨勢改變的意義,因此價格與均線的關係亦是觀察指標。而葛蘭碧八大法則,即結合利用上述二項觀察指標的原理,所歸納出的一個買進賣出訊號。

買點運用:
1.
移動平均線從下降逐漸走平(斜率趨向為零),而股價從平均線的下方突破平均線時(有較明顯之紅K棒站上),這就是買進訊號。(通常此時為上漲的初升段,易上下震盪洗盤,故口數部位不建議過大。)

2.股價雖跌破平均線之下,但隨即又回復到平均線之上時,且移動平均線有向上揚升之跡象,這就是買進訊號。(此時在型態上容易發現W底、並常發生在波浪之第3波。)

3. 股價走勢在平均線之上,且均線斜率一直向上,但目前價格從回檔下跌走勢翻揚向上,(可用較小級距之KD指標向上交叉做判斷),此為加碼買進訊號。(若不跌破均線、代表強勢上漲,此時回檔極淺,通常為0.382左右。)

4. 股價目前處於下跌趨勢,均線明顯向下,若突然暴跌,且與均線正乖離過大,可買進搶反彈,因為股價通常會再度趨近於移動平均線。(常為末跌段的表現,C波機率較高,一般將此定為出場點而非進場點。)

賣點運用:
5.
移動平均線走勢從上升逐漸走平,而股價從平均線的上方往下跌破平均線時,這就是賣出訊號。K線圖上有盤頭的跡象。(通常在頭部時,MACD指標易有背離現象產生。)

6. 股價雖上升突破平均線,但隨即回到平均線之下,而且平均線從向上轉平甚至下彎時,為賣出訊號。(同2、易為起跌段、可準備加碼放空操作。)

7. 股價走勢線走在平均線之下,且均線斜率向下,股價反彈後再次轉弱,為強烈賣出訊號。(同3、此時容易出現加速趕底的狀況,若運用選擇權買入賣權會有極大之獲利。)

8. 股價在上升且走在平均線上,突然暴漲導致正乖離過大,因為股價會再度趨近於移動平均線,所以這也是賣出訊號。(發生於第3、5波,而以第3波所揭露之波浪意義較大、第5波或末波段時易伴隨指標背離。)

葛蘭碧八大法則應用之限制(缺點)

1.由於其運用均線,因此訊號的發生將產生時間落差。

2.盤整走勢時會有假訊號產生 。

3.選擇適當的時間來作移動平均。當所選的時間較短時,則訊號的時間落差將減小,但假訊號會較多。而另一方面,選擇較長的時間來作移動平均,則所得到的訊號會顯著有效,但會有時間落差的缺點,亦即股價已經漲了一小段後,買進訊號才出現。

 

葛蘭碧八大法則應用之補強

要補強上述應用的限制(缺點),有人將KD指標搭配葛蘭碧八大法則一同觀察,例如KD指標出現買進訊號,而且均線上也出現買進訊號時,則買進,此二個條件缺一不可,必須同時成立時才會買進,同理賣出亦然!

你也可以將上述的補強方式改為其他指標,例如寶塔線、DMI趨勢指標又或是搭配時間濾網與價格濾網來過濾假訊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555&aid=544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