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日記 1 顏裕人
2010/07/06 02:38:55瀏覽824|回應5|推薦17

不起分別心,強調在人的世界是很難看清楚真相,例如:「惡人心中也隱藏佛性」,但當我知道這個道理時,到底對人有多少幫助?因為我現在是人,人的成長就是為了要更有智慧去分別是與非、善與惡,來減少自己的傷害,當我被惡人所害,傷痛持續著,那「惡人心中也隱藏佛性」這個道理對我有用嗎?或許只是用觀念來左右心境,或者道理只是用來規勸別人,因此分別心在另一個角度下,是該堅持的。

你的人際可以同流,你的靈魂不能和污,要信奉正義,更要止惡,有一種人面臨傷痛自己不敢面對正義,不敢正視自己的無能、懦弱,卻告訴自己以原諒、寬恕、釋懷的高尚品德來裝飾自己,為自己找藉口,自欺且欺人,還誤解因果之說,可還他公道,你這輩子若因無知而被騙,因懦弱而被惡人所欺,那無知與懦弱就是「因」這輩子若不將無知與懦弱去除,自我成長,那下輩子再遇到那個惡人時,你還是被他所騙、所欺。這就是「果」孽緣持續,惡業持續,但人總是被誤導成上天自會主持正義,教那個惡人在下輩子將你全部的損失與委屈還給你,這會是「果」嗎?你認為呢?自古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不斷的成長就能結果,這就是「因果」,就像佛的命,是算不出來的。

曾經我在面臨極端不正義的委屈時,深受傷痛,平時所修持的道理好像功力全失,我突然想起一人,耶穌 他好像活生生告訴你,你若是要在人的世界堅持行使正義,你最終就像我一樣被釘在十字架上,我感到深層的感動、深層的連結、深層的支持。我認為禱告不是求,頻率一樣才有聯結,要能開啟禱告之門是在於自己,試問,你祈禱後不義之事就一定會消失嗎?祈禱就只是祈福嗎?還是要祈求多一點磨練,多成就自己,若祈禱後上天給你的答覆是:你若要在人的世界堅持正義,你將會是受害者,那你還願意堅持正義嗎?

當然我和一般人一樣脆弱,生病時祈求康復,傷痛時祈求平順,但還要提出共勉的是,人世間的無情、不義,帶給我們的成長是嚴厲的。如同父母為何要嚴厲的教導子女,在心靈成長下功夫者應體會出,祈禱不只是求,不只是誠,而要具備你的用心,你磨練後的精神力與「專注力」,你提出你的痛跟神分享,因為他懂得你,也可以說你懂得他,你「他」的痛讓你瞬間充滿了愛,你完全明白你滿溢的愛要去給跟你一樣痛的人,因此祈禱是分享、是感同身受、是感動。神性本來就充滿著你,充滿著宇宙,只是你還沒調整過。

就如前面所說的惡人也隱藏著佛性,或許那個惡人就是十輩子前的你,你的磨練,你對愛的體會與學習,使你學會反省、懺悔、自強不息、不斷的向上,這就是在調整自身的頻率,頻率接通了就會與神性聯結。

另外所有創作者的特性都比凡人高出許多的「專注力」,凡科學、藝術、靈感的獲得都是經過「專注力」的磨練,以及對其專業領域有深入的融會,創造力、生命力、美與喜悅,皆能瞥見神。你自己的行為常讓自己覺得感動嗎?這就是自信,因此開啟與神聯結(禱告)之門是在於我們自己,你若只是問我是佛教徒或是基督徒,可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 共勉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4197160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在道上的求道者
2010/12/07 22:50
有些人心中無所謂的神.  卻堅守正義.  遇到不義的迫害、苦難時咬緊牙關.  走好人該走的路;也不用找一些道理來安慰自己。這正是「不是求道者,卻身在道上」正義就是憐憫同樣受苦難人的心.  就是愛.  愛等於神.  就這麼簡單.  也就只有這樣而已。
 
     我是個堅信神的人.  我相信神是教育者、是指導者.  是考官。當你在生為人時.  就該走好人該走的路.  不要將禱告淪為過渡的依賴、逃避、盲信,不要太期待神跡,也不需以神跡為萬能,來取信於人。不要成為「不在道上的求道者」。你要與神分享禱告的是,「你要憑著自己,交出個及格的成積單來。」道理就這麼簡單,就像面對深愛著你的嚴父一樣,嚴父不會在你未成熟前將家產移交給你,他會不斷地磨練你,因為他深愛著你。當你很努力、很用心、很誠心求助於他時(禱告),他也會適時的幫助你。
 
    有些人常向你心中所謂的神.  祈求公平.  為不義伸冤.  若神卻告訴你.  在人間堅守正義最後就是釘上十字架.  那你還要祈禱嗎?  我認為.  想到神.  就感受到支持.  因為他知道你的苦.  感動使我獲得勇氣.  再繼續走人該走的路.  聽天命前我一定先盡人事。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的愛
2010/12/07 19:57
我是基督徒,相信唯有神的愛是完全的,祂是愛的源頭,流到我們人的身上,當我們飲於祂這活水源頭,我們便得到滿足!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07 22:57 回覆:
我的感受
與您相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蓮香來說說自己的感覺
2010/11/27 04:27

原本我的心裡有一個很完整的愛的感受,因為外在事件的發生,而起了分別心,將自己的愛分裂,區分出什麼才是該愛的,什麼是不該愛的,由於執著在是與非,善與惡的發生裡,所以感覺不到自己的愛已經被分裂。

套一個阿昌曾舉過的裡子來說明:

**************************

狀況一

我心愛的貓咬死了一隻老鼠

阿昌看到了,覺得很好,阿昌把貓咪抱起來,摸摸牠的頭

阿昌說:黑貓白貓,咬死老鼠的就是好貓

阿昌會找出很多很對的道理來愛這隻貓


狀況二

我心愛的趴趴鼠被一隻貓咬死了

阿昌看到了,非常的火大,阿昌拿出了掃把,追著貓猛打

阿昌破口大罵:還我趴趴鼠的命來~~~~

阿昌會找出很多很對的道理來恨這隻貓


OK

從以上這兩個觀察,我們發現

這世間的是非善惡,源自於自己身上的愛

****************************

重點並不在於是與非或善與惡,而是在於自己的身上一個很真實發生的感受,這個感受到底是溫馨的感覺??還是討厭的感覺??

對於是與善,我們喜歡它

對於非與惡,我們討厭它,那個討厭的感覺,那個排斥的感覺....並不是愛的感受。

然而,我們找出了很多很正確的道理來支持自己的排斥感,這些道理是那麼的正義,那麼的善良,那麼的正確,那麼的有愛心,但是,它的背後隱藏著憤怒的感覺,隱藏著排斥的感覺,它的背後只有一半的愛,而我們一直都認為這樣的愛才是真實的愛。

就如同上面舉的兩個例子,愛著貓,就不知道該如何愛老鼠,愛了老鼠,就會恨這隻貓,我們學不會全然的,同時的愛著貓與老鼠。我們從來也沒發現,是因為自己的分別心,將自己內在的愛分成兩半,讓自己的內在產生出兩種不一樣的感受,而外在的是與非,善與惡,只是反映出了一個內心被真實分裂的自己而已。

我們可以去止惡,但,到底是用愛的感覺去面對惡,還是用恨的感覺去面對惡??外在的是非對錯是虛假的,內在的感受才是真實的,但是絕大部分的人,只看到了外在的是非對錯,看不見內在的自己已經被分裂。

耶穌是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是祂的心裡是一個很完整的愛,祂的心裡沒有恨,在祂的眼裡,那些人都是祂深愛的人,就如同我們深愛著自己的父母,子女,愛人一般,雖然他們瘋狂了,迷失了,做惡了,卻沒有因此就不愛他們,然而,我們用一個已經被分裂的是非心在看耶穌,於是乎,祂的行為變成了忍耐,寬恕,犧牲或是愚蠢。

這世界上,沒有佛教徒和基督徒的分別,對我來說,那只不過是一個名詞而已,只不過是稱呼不一樣而已,一個人作惡還是行善,信奉佛陀還是耶和華,都和我內在的愛無關,內在的感受才是自己該覺察的,外在的是是非非,只是反映出自己內在的感受,好讓自己能夠發現當下真實的自己而已。



「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點腦筋打結
2010/07/09 12:20

因為您先是因啊果啊...看到最後,

我只有一個想法,

多做一些讓自己也感動的事。

以前我父親常告訴我,

人來到這個世界,要經常想,有多少人能因為你的存在而得到幫助。

這一路走來,我也受傷很深,但我不埋怨,朋友騙了我的錢,就當是救濟。

我總相信單純的想和做就好,也許眼前別人佔了便宜,

但他為了佔那便宜所耗損的精力,總有折磨自己的時候。


susu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07-09 12:30 回覆:
你自己的行為. 常讓自己覺得感動嗎?這就是自信
以我文中這句話. 與您共勉
並感謝您耐心地. 將全篇看完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觀
2010/07/09 10:02

惡人的惡事誠然可惡,
但是在下不能不承認,
其何以為惡,實非吾所能判斷。

在下因而願意學習審視自己的正義觀,
期勉自己,不自以為義。…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07-09 12:19 回覆:
好一句
其何以為惡,實非吾所能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