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2011/10/20 10:56:11瀏覽1070|回應0|推薦9

DVD名  稱: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編/著/譯者: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演出錄製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製作全紀錄

出版機關: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出版年月:民國100年5月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是原住民常用的打招呼用語,類似於「好久不見」的意思。但是現今這八個字指涉的範疇卻已遠超過字面上的含義,她不但是中正文化中心年度旗艦計畫的節目,是融合影片、交響樂及舞台劇的創新表演,或稱之為「電影.音樂.劇」;她也是高雄電影節入圍影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表演節目的同名紀錄片;她更是第一齣以原住民音樂為主題的跨界演出,將諸多不可能同步呈現的元素揉合成一爐,原汁原味保存,為表演藝術添加時代新風貌。

節目的主軸為國家交響樂團總監苦思不出年度旗艦計畫,於是他循著腦海中的聲音來到南王部落,在這裡他找到聲音的原鄉。一開場,歌手紀曉君的從觀眾席後排響起嘹亮歌聲,將觀眾的視野漸次帶向舞台,交響樂團退居舞台後方,原民舞者及歌手蓄勢待演,舞台最後方的一大片留白,是影片放映的場域,這是個令人耳目一新的開場。接著由排灣族新秀林家琪演唱「小鬼湖之戀」,淒美的愛情故事結合民族圖騰,讓非主流的歌謠一躍成為國家音樂廳的挑大樑之作。

整個情境以三種方式呈現,有些歌舞是由現場的歌者與樂團合力演出,這樣的難度較高;有些歌舞以影片預先錄製,呈現懷舊與遠距的氛圍;最特別的是,電影裡的歌者突然出現舞台上,好像穿越時空來到台北,或是從音樂廳的各個門蜂擁而進,將表演舞台延伸至你我的座位旁,美不勝收,觀眾在目不遐給的情況下,驚奇連連。

當然,胡德夫的那句「不可以」帶動整個表演的另一個高潮,以英文來演唱阿美族民謠「STANDING ON MY LAND」,唱出長者如詩的一番話,是台灣少見的原民藍調。不會看譜,即興演出的胡德夫與交響樂團和諧無間,真是奇異恩典。原漢合作過程中,原民屢屢受騙,這聲「不可以」道出他們既期待又怕傷害的兩難。

當一切看似就序,美好的企畫即將成形之際,總監與女主角的哥哥又在小吃店狹路相逢,還好原住民是很好客的,我雖然不贊成你的想法,但是你還是我的朋友,而朋友是不會計較那麼多的,一杯酒就可以泯恩仇,一句「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就可以化干戈為玉帛,讓原聲堂堂進軍兩廳。

而整個節目最HIGH的一景是安可曲及謝幕,這是不用彩排、最即興、最自然的演出,就像在小吃店、山林間的演出一樣,充分顯露出他們生來愛唱歌,為歌聲而活的熱情,來一曲卡拉OK代號3KW2Y的「白米酒」,現場彷彿變成演唱會或是大型的同樂會,豪爽的個性、樂觀的民族高歌著快樂進行曲,原來夢想真的不遠,就在南王,就在原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pinfan&aid=575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