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2010/08/31 13:47:17瀏覽6179|回應40|推薦295
引用文章少年成殺手 網友:家庭才是關鍵


↑彥琳攝於Ocean City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前幾天「 少年殺手」廖國豪投案,引爆媒體一連串的討論聲:到底誰應該為這誤入歧途的孩子負責?父母?學校老師?自己?還是政府?

就在廖姓少年的新聞在媒體鬧得沸沸揚揚時,一 則國際新聞引起我的注意:一個早產的男嬰被醫生宣布死亡,他的母親脫下醫院袍服,把男嬰貼在胸口, 夫妻兩人不斷的跟男嬰輕訴父母對他的愛與期待、曾經為他訂下的計劃 ……,兩小時後,男嬰竟奇蹟復活,如今是個 5 個月大的健康嬰兒。

一個看似無望的生命,什麼力量使他又活過來呢?

那是「愛」的力量。當軟弱、無望的生命知道有人愛他、在乎他,就像撒在石縫上的種子遇到雨水滋潤,掙扎著 也要 抽出新芽。「愛就像甘霖」,為枯槁的生命注入一線生機。

槍殺悲劇已經發生了,這時指責誰應該為走入歧途的廖姓少年負責,於事無補,不過「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社會上還有多少像廖國豪這樣在學校 被邊緣化或即將走入歧途的孩子?誰能幫助他們?為他們灰暗的明天帶來一線曙光?

美國有個兔唇的小二女孩,因為長相怪異,被同學們排斥,在校鬱鬱寡歡。有一天,學校給學生做聽力測驗,測驗方式是學生走到教室門口,老師隔著一段距離對學生輕聲細語,學生再正確的大聲複誦給教室每個人聽。老師對其他學生講的不外是今天是星期幾或今天天空很藍……等,輪到兔唇小女孩時,老師輕輕地對她說:「真希望妳是我女兒!」小女孩一聽,內心大受感動;不僅如此,其他同學聽見老師對她的疼愛,他們的態度也轉變了,人人都想當她的朋友!小女孩因老師一句話,那天成了生命的轉捩點。 (註一)

肯定的語言及祝福的話語,能給聽者帶來力量。美國位於德州休士頓的湖木教會擁有 4 萬會眾,目前是美國最大的教會。他們的教會牧師 Joel Osteen 曾在佈道時鼓勵師長、父母多 對學生、子女 說祝福的話。 他說:「當你口出祝福,即帶出他人的潛能。」聖經裡有許多要人說好話的教導,例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 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 4:29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 如金蘋果 在銀網子裡箴 25:11 )。父母師長更不可以對孩子說出負面或貶損的話,因為「 說話浮 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 12:18 );父母、老師教導叛逆期的孩子,要記得「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 ,觸動怒氣」箴 15:1 )。

Osteen 牧師講了一個小故事。他說有個父親對青春期叛逆的女兒非常頭疼。少女交了壞朋友,常常翹家,夜不歸營。即使回家,父親一責罵處罰她,少女馬上又掉頭離家出走,如此惡性循環,情況越來越糟。那父親最後到主前尋求幫助,神在他心裡提醒他:「你有好好愛你女兒嗎?」

那位父親心中一凜,這才察覺自己一直以負面的態度對待女兒。他立即改變態度,女兒回家時,他以關愛取代嫌棄,以祝福代替責罵,並開口對女兒說:「我愛妳」、「我以妳為傲」、「我每天一想到妳就感到開心」……等言語肯定她的存在。很奇妙地,少女的行為漸漸改變了,不久就回家,不再在外鬼混。

對不服管教的子女,父母要先開口祝福與接納,才能幫助他們改變生命。 Osteen 牧師 認為,不要以為必須先看到孩子「好」才能給祝福,他說 : 「你先祝福,自然會看到他『好』。」 Osteen 牧師進一步指出: 「當你對某人說:『我不只看到你的現在,也看到你前途無量。』你充滿活力、信心與得勝的言語,能幫助對方塑造未來,他們會達到你宣告的境界。」

台灣也有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彰化有對孿生兄弟,背景與「少年殺手」廖國豪類似:父母早婚、父親都因吸毒進牢、都是中輟生,年紀輕輕即落入黑道幫派。唯一不同的是,那對兄弟在墮落的懸崖邊,被母親「狠心」送入更生團契辦的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他們因認識神、接受神,整個生命被改變了(註二)。

2008 年這對孿生兄弟和其他少年學園的師生騎著單輪車挑戰環島 1000 公里,他們勇敢的自我挑戰被拍成「飛行少年」紀錄片,在該年贏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當孩子走在歧途邊緣,父母、老師應當以溫柔的態度努力挽回,因聖經說: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加 6:1

若孩子不幸被學校放棄、父母亦無法管教了,把他帶到神的面前吧,「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 太 19:26 )沒有一個孩子會被神放棄!

(黃彥琳寫於2010.8.31)

註一:詳見 「生命的贏家

註二:詳見「 油麻菜籽——徐紫維 」見證

參考閱讀: 原「宗教教育」175期 

延伸閱讀: 天使與魔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369637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1 14:06 【貓 言 貓 語】 關於草莓族和小皇帝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信東風喚不回
2010/09/18 08:46

以愛做東風

不信浪子浪女喚不回

愛如水愛如光

茁壯正直成好人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真是諍言
2010/09/15 23:56

不要因為看到好,才給予鼓勵;要給予鼓勵了,自然會看到好。

這句話真是每個為人父母者可以放在心上三思的金科玉律,雖然也讓我們知道真是父母難為。

但至少這是一個正向的機會,試試再說了。

但是家教的確是很重要的,一個孩子從初生第一個印象就是家庭的氛圍。

我看到有一個家庭的媳婦,每天大清早婆婆就起床作兒子一家五口的 3種早餐,兒子要吃麵,3個孫子要西式早餐,自己和媳婦是中式稀飯早餐。還有,3個孫子帶去學校的便當。

這個兒子是我的同學,他跟我說他很孝順他媽媽,結了婚一直都跟媽媽同住。

但我很好奇的問他:你媽媽每天早起作這麼多事的時候,你老婆在作什麼?

他說:睡覺。

現在同學的女兒大學畢業都四年了,只出去工作過短短一段時間,就一直不肯出去工作,一直閒閒在家。女兒的媽則說:沒關係啦,上帝自有安排。

唉,家教。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17 05:35 回覆:

這個好婆婆是稀有動物,應該頒獎~~

雖然上帝自有安排

女孩子自己還是得努力,

因為「天助自助者」,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本
2010/09/12 13:37

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根本

教育孩子~父母責無旁貸~^^~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13 06:00 回覆:

完全同意~~

謝謝留言。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好話
2010/09/12 10:40
小孩子的心,也是雪亮的。最怕的是惡言傷人,溫言一句如冬日陽光,惡言一句似夏日之雪。冰凍的心需要更的溫暖陽光來融化。大家都說好話,這個社會會更祥和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12 12:22 回覆:

是,

大家發起「說好話運動」唄~~


gino66(工作驟增,難過暫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但有但書
2010/09/11 13:19

愛的確可以化解戾氣

不過廖國豪事件,,

他也應當自省

因為比他更慘,但成功的人

比比皆是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11 22:10 回覆:

誠如您所言,

廖某也該自我檢討,

每個人都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謝謝留下意見。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暮鼓晨鐘
2010/09/08 15:38
發人深省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更無不是的孩子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要怎麼收穫 先要那麼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9 04:30 回覆:
感激~~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0/09/06 05:14

『沒有一個孩子會被神放棄』每個人都是獨特,被神所造的...

我都一把年紀了,可做蛋糕、餐點與人分享時,還是喜歡聽贊美鼓勵的話,何況青少年們!愛和鼓勵,可使孩子心靈健康成長....

我也喜歡Osteen牧師的講道,風趣的小笑話,鼓勵而不是指責的言詞,真的很造就人...

祝福大家...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9 04:29 回覆:

謝謝留言~~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不是規範一個人而是激發他內在的潛能
2010/09/05 11:15

台灣的教育是典型的儒家思想式的教育講白了就是規範兩個字這是所有問題的根本,

君不見某個佛教團體所發行的所謂[靜X語]裡面說的全是規範兩個字而已.但是這樣會害死人,會有更多的國豪產生,真是可悲的.

我的體會,教育就是激發他內在的潛能而已,不要說對人,就是對幾乎已經枯死的植物,你r激勵它,它都會有所回應,甚至會起死回生,,至於孩子更是如此,記得小女在兩歲時,一次病的不輕真是擔心,但是在我出門前跟他說話要他在我下周回來時候要身體好起來好不好?,結果真的自己好了起來,[當時她是睡著的狀況,而且我在抱著他說這話時不小心眼淚掉到他臉上]當我隔周回到家老遠看他在院子裡快樂的玩耍時,真是興奮感動,他聽進去我的話了]

在學校工作中,對許許多多的孩子我不會要求他要戒菸,不要賭錢,要體諒父母,要常常回家看父母,j不要這個要那個的,我不規範任何事,統統由他自己決定,但是我只是長和他保持親近而已,凡事都好,只要他說就算數.但是這樣我發覺得到的效果驚人,比如畢業前夕,一個同學跑來跟我說他已經戒菸了,一個離家出走多年的孩子居然說他已經搬回家住了,一個孩子居然要我當他的大哥哥,其實我們差二十歲啊.這些點滴,告訴我們教育無它,激發他內在潛能而已.就是這麼簡單啊.

儒家思想真是有問題啊,又回到五四運動時代所倡導的主題了,將儒家思想丟到糞坑裡.但願有這麼一天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9 04:27 回覆:

謝謝分享意見。

「激發孩子的潛能」是師長很正面的態度,

我相信您一定是個好老師!

但未給學生「規範」,會比較好嗎?

若不給學生規範,

全部由他們自行決定,

他們會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嗎?

譬如,

學校不教導他們不可吸毒,

同學來引誘,他們會知道拒絕嗎?

有的孩子在家缺乏「規範」;

學校若能補其不足,是不是會好一點?

有些孩子悟性差,若不跟他明講道理,

他自己不會「想」怎麼辦呢?

謝謝留言。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恆心
2010/09/05 00:12
人內在的良善需要適當的引導,
合宜關懷的話是最好的萌發劑.
持續也很重要, 否則半途把人丟下,
被騙被遺棄的感覺會很難擺脫的,
我希望自己所關心的,上帝幫助我持之以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5 10:29 回覆:

「半途把人丟下」……

讓我想起美國一個著名華裔女星(陳X),

從大陸領養一個女孩,

後來自己懷孕了,

就把女孩送給別人養~~

「愛」要持之以恆,

不然對孩子的傷害更大,是不?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威權教育法餘孽
2010/09/04 13:31
威權教育法還存留在許多
曾經被這樣教育著的父母潛意識當中
知道自己可能也會因而不耐煩
言語尖銳
讓孩子自小保有一個權利
就是告訴媽媽
你這樣講我很難過
媽媽也就保有了改善的空間
現在的孩子即使處於青少年
從不口出惡言.....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5 10:30 回覆:
謝謝分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