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翡翠假賭石
2009/10/30 14:15:53瀏覽136|回應1|推薦0

 

既然是〝賭石〞,也就是買來定輸贏的〝翡翠原石〞。所謂:「神仙難斷寸玉。」。但是仍可以從一些行家的資料中汲取一些難得的經驗,這一篇則就翡翠賭石來談談假的賭石。一些辦認技巧個人認為其中尤以〝人工研磨痕跡〞的方法,大到各種可供利用的玉石小到和闐(尤以和闐),都是可以拿來借鏡的一個好的觀察方法。

 

 

 

 

一般來說,翡翠礫石粗皮料結晶就大,結構就鬆軟、硬度就低、透明度就差,為翡翠之下品;細皮料結晶細小、結構緊密、質地細膩、硬度高、透明度好,其中,尤以皮色黑或黑紅有光澤者為好。這種仔料行話稱「狗屎蛋子」,多為翡翠的中上品;砂皮料的性狀介於前兩者之間,品質變化較大,但其中也不乏好料,因而「賭性」最強。查看皮料的結晶大小,除用肉眼直觀外,還可用水進行查驗。方法是將翡翠礫石在水中沾濕後拿出來,查看表皮上所沾水分干的快慢。乾得快者,說明其結晶粗大、結構鬆散、或裂紋孔隙多、質地差,反之,則說明其結晶細小、結構緻密、質地好。

 

 

 

 

 

 

 

 

 

 

 

 

目前,做假皮賭石在市場上最常見的是兩種類型:仿黃沙皮賭石和仿黑烏砂賭石。
 1、仿黃沙皮賭石   
黃沙皮翡翠賭石是翡翠中比較常見的賭石類型,是翡翠原石經過流水搬運和表生風化形成的鵝卵石狀翡翠賭石,表面有一層黃色皮殼。仿黃沙皮賭石則是利用質地差、裂隙發育、有色無種的新場料翡翠原石見表面進行人工打磨,形成圓滑的鵝卵石狀,並將原來具有綠色的部位進行拋光開窗,其它部位用黃色染料塗抹掩蓋,形成黃沙皮的「賭石」。由於開窗部位綠色十分誘人,讓人有廣闊的遐想空間,都想去一搏一搏,而一旦買下切開,必垮無疑。

 

黃沙皮賭石毛料。

 

 

 

 

仿黃沙皮賭石。

 

 

兩者的鑒別特徵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
A:看皮層厚度 天然黃沙皮賭石皮層往往具有一定厚度,在擦口部位可以看到皮層向內部有一定的延伸;做假黃沙皮的皮層很薄,僅限於表面,不會向內部延伸。

黃沙皮賭石,黃色皮層有一定厚度。

 

 

 

仿黃沙皮賭石,新鮮斷面上不見皮層的過渡層。

 

 

 

天然黃沙皮賭石,表面自然圓滑。

 

B:感覺是否有砂感 天然黃沙皮用手搓摸會具有砂感,會搓出一些沙粒來;做假黃沙皮用手搓摸是光滑的,沒有砂感,更不會有沙粒搓出來。
C:看表面特徵 天然黃沙皮屬於天然風化形成,表面變化圓滑自然;做假黃沙皮是經過人工打磨形成,弧形表面為一個個不同方向平整小平面組成,仔細觀察,會看到人工打磨刻劃的平直溝紋和條痕。

 

 

作假黃沙皮表面人工摩擦的平行劃痕。

 

C:看形狀 天然黃沙皮賭石是經過流水搬運和風化形成,形狀大多為圓形或橢圓形的卵石,無稜角,比較圓滑;做假黃色皮賭石是從山上開挖出來的新場料翡翠原石加工出來的,新場料都是稜角分明的翡翠石料,經過打磨以後,仍然會保留石料方塊形的輪廓,稜角也相對分明。

 

作假黃沙皮賭石保持了原石方塊稜角形狀。

 

 

2、仿黑烏砂賭石
黑烏砂賭石也是翡翠中最常見的賭石毛料之一。屬於礫石狀翡翠的底層石,表層有一層黑黑的綠泥石等粘土物質的皮層掩蓋,使翡翠內部與外部特徵有著天壤之別,是賭石中風險性最大的賭石,當然,也是賭性最大的賭石,所謂的「十賭九垮」也主要就是針對該類賭石。仿黑烏砂賭石主要是將一些沒有價值的新場料或一般翡翠毛料,在有部分綠色的部位進行擦皮開窗後,其餘部位利用黑色染料進行塗抹掩蓋,使表面形成黑色層來仿黑烏砂賭石。

黑烏砂賭石。

 

 

 

作假皮黑烏砂賭石。

 

兩者的鑒別特徵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
A:看粉末 黑烏砂賭石皮層是由綠泥石類粘土礦物組成,比較鬆軟,小刀可以刻劃,整體看上去是黑色,但粉末為灰綠色;仿黑烏砂賭石皮層是由色料塗抹形成,小刀刻劃主要為黑色粉末或無法刻划動。
B:看皮層厚度 黑烏砂賭石皮層往往有一定厚度,在擦口或開窗部位還會出現一層暗綠~灰綠色霧層,並往內部滲透;仿黑烏砂賭石黑色層僅局限於表皮,不會向內部延伸,更不會形成灰綠色的霧層。

 

 

黑烏砂賭石由表層向內部會形成一層「灰霧」。

 

 

 

做假皮黑烏砂黑色皮層僅限於表面。

 

C:濕手觸摸 濕手觸摸黑烏砂賭石表面不會由粘滯感;但仿黑烏砂賭石由於黑色染料中含有一些膠狀物質,濕手觸摸會由粘滯感。

翡翠賭石需要具有比較專業的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才能運作,作為一般翡翠愛好者,最好還是要謹慎行事,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後悔來不及。另外,翡翠賭石做假還有很多類型,如貼片、鏨假皮、水沫子仿賭石或其它玉石仿賭石...等等,這些經驗都不是短時間內可速成的。除了觀摩以及從入門等級上手外,再配合多聽、多看、多上手(比較)、才是良好的學習心態與涵養。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ara@guest
Re: 談談翡翠假賭石
2012/09/28 15:09
想請教一下翡翠的價錢如何估價呢?假設你圖上的黃沙皮賭石毛料的顏色,已切開的原石5公斤左右,無太大的裂紋,約能做成二個手環的話價格大概是多少呢? 謝謝 [版主回覆09/28/2012 21:32:19]sara 大大安安...
不好意思呢...
小格並非販售原石的商家,對於原石價格並無從推算或是有可靠的根據提供給有興趣的 石友 大大 當參考...可能要麻煩 大大 親自到各玉市場詢價...
再度感謝 sara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