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w: 為什麼要工作?
2010/09/19 04:21:10瀏覽522|回應0|推薦1

為什麼要工作?
 
邱文仁
 
 
為什麼要工作?相信很多人會回答「還不是為了生計」。工作賺錢固然沒錯,不過,不該是唯一的理由。

也正因為如此,很多人退休以後,雖然錢夠用了,還是會做義工。因為,工作可以滿足我們的許多基本需求:

實現自我:每個人都有實現自我的需求,而工作就是實現自我的最佳管道。

透過工作,我們不僅發現自己的才能,也能體會能力不足之處,進而想透過學習來自我提升,這正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工作讓我們有機會琢磨自己,讓自己更加完善,有能力領導他人,並經由他人的協助,實現更大的自我。

發揮創意:如果你樂在工作,相信一定有許多經由創意完成使命的經驗。在資源不夠、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你還是不負所託,這是多麼愉快的經驗,充滿了驕傲及成就感。

人際互動:每個人都有人際互動的需求,因為人際互動可讓渺小的個體,擁有更大的視野。無論是可愛或麻煩的工作夥伴,和他們互動,都會帶給你不同的學習經驗。

具有影響力:「影響力」和「存在價值」息息相關。透過工作,我們改變、也影響其他人。對社會及對人群具有影響力,讓我們確認自己的存在價值。

追求更好的生活:想要得到更好的生活及物質,工作是一個正當的手段。透過努力工作得來的果實,也最甜美、最踏實。隨著工作的成功,我們獲得了更多的金錢,照顧了自己,也有能力照顧更多的人。

想在工作中獲得更多的金錢報酬,就必須讓自己成為老闆不可或缺的幫手;或者擁有符合市場需求的獨特知識、技能。

擴大視野:單憑一己之力,我們看到的世界是有限的。透過工作的過程,我們吸收了許多養分,認識許多人,讓我們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所以,工作讓我們視野變大,不僅學問變大,人也因多元化而變得豐富、有趣。

要擴大工作視野,需要一點冒險精神。被賦與新任務,不妨勇敢挑戰,說不定能開拓新視野、學習新技術、啟發新智慧。

不會背叛的精神寄託:感情受到傷害時,工作往往是很好的精神寄託。工作的成就,可以有效排除寂寞及修補傷口。所以,工作是一種不會背叛的精神寄託。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7-01-18/經濟日報/A15版/企管副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lin228&aid=442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