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個無謂的小爭執看到機率統計的數學素養
2023/03/27 02:54:26瀏覽1485|回應0|推薦6

老婆也五十多歲了,現在的「退休」生活過得很充實,除了把尋常家事搞定,幫我的小公司管帳,還同時在學聲樂和舞蹈!把她年輕時想玩,卻因為各種家庭與環境限制因素,沒能盡情玩到的東西正在一一補足之中!我自己都任性辭掉教授開公司寫程式實現自己的興趣理想了,當然不會干涉她盡情享受她要的生活,反而是鼓勵有加!她自己玩得高興就不會一直念我了嘛!

在合唱音樂方面的經歷我是比她豐富的,還可以分享經驗提示她可以玩的方式與方向,她原本只是去大媽阿姨合唱團湊熱鬧,玩了一陣子覺得無聊了想玩得更深入專業時,會去花錢找老師學聲樂,也和我的經驗分享與支持鼓勵有關!她剛好有興趣與天份嘛!所以玩得很開心!聲樂老師很喜歡她,也開始將她納入一些表演活動的成員。

舞蹈呢?就跟我無關了!她從參加社區的大媽舞團到比較認真,有例行表演的舞蹈社團也玩了幾年,她的好動程度其實跟我比是不惶多讓!之前很多年都是在公園跟著師傅練拳練劍的!改成學舞蹈?我當然沒意見,家裡不再刀光劍影拳腳橫飛,我做錯事時就安全多了嘛!

前幾天她跟我哈拉說:大陸的舞蹈學校很厲害很專業,身高不到170公分的女生是直接淘汰不能入學的!我的數學素養當下就受到刺激,直接反應說:他們笨死了!這種舞蹈學校實在太不專業了!只會搞死自己!為什麼?因為:

上面的資訊顯示,如果你限制只有170公分以上的女生可以入學到那個頂級舞蹈學校,意思是大概只有少於10%的中國女生,可以變成他們選材訓練「世界級舞蹈家」的範圍!妳看過多少華裔女生高過170呢?試問:成為優秀舞蹈家的條件只有身高嗎?身高限制是「必要」條件嗎?身高沒到170就完全「不可能」成為優秀的舞蹈家嗎?168就絕對不成嗎?

就像大家都知道打籃球身高較高有優勢,NBA與各個國家的籃球代表隊平均身高就差不多200公分了!所以如果我要開一個「頂級」籃球學校,刻意訂一個較高的標準,沒有200公分的學生直接不錄取?你知道會發生甚麼結果嗎?就是一大半的知名頂級球星都無法入學了,包括198公分高的籃球之神喬丹就會變成遺珠!喬丹不會因此被埋沒,但一定不會是這個學校的驕傲了!

但是太太不服氣!直接嗆我說:但是人家國家大人才多,170公分以上的人還是多到不行啊!有差嗎?十幾億的人挑出>170的女生還是上百萬啊!我有點詫異?這麼簡單的概念都還會被挑戰?我的老婆邏基本觀念是不錯的!以前玩推理遊戲還常常會輸她,但畢竟是讀中文系的,少了一些數學定量概念的素養。

這就是我和老婆之間機率統計的數學素養差異了!我舉個合理的例子做比較好了!舞蹈專業人士最終的成就因素絕對不只身高一項,如果只為了舞蹈表演時的畫面一致好看,硬是用身高砍人!我會選擇165-170的身高範圍選材!太高的我反而不要了!

為什麼?因為以中國人的身高統計數據,165-170的女生人數應該是170+的女生十倍以上!所以我找到「最會跳舞」的人的機會不是大上十倍嗎?台灣人的身高也差不多,如果台灣的舞蹈學校設定選才範圍是165+,就會找到跟大陸舞蹈學校一樣多的人才,最終就是台灣的舞團表現跟多幾十倍人口的中國差不多!

如果後來在舞蹈比賽中台灣隊險勝中國隊,那絕對不是其他原因,只是他們笨到不懂得機率統計的概念!是他們自以為是,一開始就把自己放在超級不利的起點上!還沾沾自喜,說我們的隊員都比你們高五公分!但是真的比試起來呢?有十幾億人的中國,真的可以輕易稱霸所有血源基因相似的東亞各國嗎?好像不會吧?身高特別高的人運動協調性通常比「一般人」更差的!這是常識。

這也不免扯到專制民主國家的差異了!一般的民主國家是不會這樣硬式思惟的!一定要170公分以上才能報考國家影藝學院舞蹈系?但是像中國、俄羅斯或北韓之類的國家呢?當然就是笨笨的領導人說了算囉!我的老婆其實至今都還不服氣跟我爭執這件事!他們就是人多嘛!砍掉大半還是很多人才啊?

但是原本中國可以有比台灣多數十倍的選才範圍基礎,是他們自己因噎廢食,也扼殺了本國非常多的大量人才,讓自己降級,跟只有幾十分之一人口的國家擁有一樣的選才範圍,唯一他們自以為是的優勢是某一個標準,如身高?所以菲律賓的矮將都可以讓中國國家籃球隊頭痛不已!如果中國也釋放同樣的矮將出頭的機會呢?那局面一定不會一樣的!

我以前在大學系籃球隊當教練時就很有經驗!所有球隊都會有一大票身高170出頭的好手,因為這種身高的人(男生)最多嘛!但是只因為身高因素,他們之中的八九成都會變成板凳球員,只有極強的一兩人會變成控球後衛!那些球技笨笨的180+同學則都可以被保送當先發!如果各隊都這麼想也這麼作時,我刻意釋放出本隊所有矮將的戰力,別隊是六七人輪替,我隊是12人輪替,隨時來個五上五下,很快就可以累死對手!每次都成功!

如果是跳舞呢?身高的「場上」優勢就更不明確了!165的女生跳舞就比170的難看很多嗎?請問職棒啦啦隊的美女群有幾位身高超過170呢?眾多偶像歌手美女大明星們又有幾位身高超過170呢?哪個白癡舞蹈學校會笨到用170的身高淘汰舞者?那不是純心想搞死自己嗎?

大家看出民主與專制的差異了嗎?如果像美國這種國家,各種運動的洋將已經遍佈全世界,主因就是他們的人才培育有各種管道出頭,他們的制度尊重所有人的意願選擇與發展可能性!專制國家呢?你就沒得選擇,不到170的舞者?不到200公分的籃球員?回家吃自己吧!還不能出國進修發展!因為國家安全因素嘛!自己國家不用的籃球員或舞者,當然不能到別國打球或跳舞當漢奸的啦

我想強調的重點是:不論是基於教育或商業現實的立場,只用狹隘的單一標準限制人才的培育出路,都是愚不可及的做法!這跟人道或溫情主義無關,就只是科學上的機率統計認證的愚蠢而已!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71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