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之物語(收錄於2011年台灣文學年鑑)
2010/03/16 10:44:47瀏覽716|回應5|推薦122

《嘗試多元化故事題材,是創作過程中的一種樂趣與挑戰…》

那一夜,她很認真地問他:「你真的那麼忙嗎?」

他不置可否的吻了她,那雙一如往昔溫暖而溫柔的手,輕輕撫摸著曾
經教她心碎的記憶…他有點喘息的聲音,似乎意味著勝利者還是他。

「你還沒有回答我…」女孩真的無法再撐下去,每一次的相聚都以此
種方式收拾殘局,她真的很不喜歡。

「你還在乎我的感覺嗎?」她輕輕推開了面頰泛紅的男人,看到他宛
如從高山搭溜滑梯下來的表情,雖然有點於心不忍,但是眼前這位男
人真正在乎過她嗎?

「傻女孩,妳怎麼老是提起這樣的問題呢?我不是以行動證明了
嗎?」看樣子男人還適硬坳的成分居多,她真的不喜歡這樣顧左右而
言它的回答。

那一夜,第一次拒絕他送她回家。

走在校園小徑的感覺有點悲哀,杜鵑花以迎春的姿態孜意盛開,而花
團錦簇粉紅色的花瓣,在暖色燈光下搖曳著,好像純真的秀出生命之
火花,燦爛而妖野的畫面,簡直極其美艷而又有點沉默的味道。

遠處河海交接處閃爍不停的燈塔,此刻卻被濃霧包圍著,然而盡職的
燈光,仍然奮力把光束灑向大海,卻不也經意同時照射著她那份孤寂
的心靈。

「也許早春的夜晚,想必不應該這麼沁涼吧?」此刻心裡充滿矛盾與
掙扎,卻也伴著捨不得丟棄的感情,讓她想起一刻之前,那男人奇怪
的容顏,彷彿很熟悉又極度陌生,於是不禁想著:是不是又會成為另
一段無法甦醒的戀情呢?

她真的不清楚究竟會變成怎麼樣?但是在月光下踽踽獨行,卻覺得無
助極了。

那樣無助又孤單的心情,使她憶起當年母親往生時刻,兄弟姊妹圍在
媽媽遺體旁,強忍著即將奪眶而出的眼淚,真心為母親助唸《南無阿
彌陀佛》佛號,祈禱佛陀之慈悲,能夠接引母親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那時候真的感到很無助,雖然法師闡述生命無常的本質,可是親人生
離死別的情境,卻讓家人很難在短時間內,把悲傷全然的排除。

其實沉浸於無助、哀傷和難過的日子,真的很難挨,甚至一直到負笈
北上之際,每每想到長輩已經仙逝的情景,總會教她心酸不已。

可是今夜讓她心酸的人,卻是剛剛才離開的那個男人,她真的想不
透:為何自己會陷入扮演第三者的地步?雖然短暫激情,總是來得那
麼自然,可是內心的激盪,老是讓她覺得沒有一點點安全感,說實在,
她一點都不喜歡老是躲在暗處的感覺…

「不喜歡又能奈何?」她曾經問了自己千百次,雖然也下定決心要斬
斷這段《說也說不清》的戀情,然而脆弱的決心,在每一次與他相見
時,總被迷茫而奇怪的心思所打敗,於是一次又一次的激情,老是換
得綿延不絕的失望與悲傷。

「我不喜歡看到他,在每次在激情過後離去的背影…」在日記裡她無
奈地寫下癡傻的心情。

其實她也曾經告訴自己無數次:只要在乎相聚的時刻是否快樂,何必
計較名分與別人竊竊私語的評價呢?

然而今夜突然發現,以往迷戀的感覺似乎已經不再,到底這是什麼原
因呢?難道是不確定感,困擾著不算穩定的感情?還是心裡面潛意識
與罪惡感作祟?抑或對於這段感情已經覺得厭倦?

當年她不自覺走入他們的世界時,男人曾告訴她:「我不會把我們的
感情界定為外遇,因為妳不是我的情婦,而是我的寶貝情人呢!」

那時候她對於《情婦與情人》之間,已經失去分辨究竟有何不同的能
力,甚至也很浪漫的自我催眠,認為這一段感情,是舉世無雙而有特
別意義的…

如今,怎麼有一種強烈厭惡《當別人情婦》的感覺?當時那一份癡傻
的浪漫情懷,究竟跑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今夜有勇氣拒絕他的溫存?
而今而後到底要怎麼走?

在夜色中思索自己的感情之際,驀然發現小徑旁一棵杜鵑,殘破的花
瓣,在其它夥伴爭奇鬥艷中,顯得格外凸兀。

「是誰打落美麗的花朵呢?是無情春雨還是北風所摧殘?抑或過往
頑童攀折,而遭致此種落寞情境?」她雖然不願揣摩黛玉葬花的心
思,不過卻對早春的杜鵑與落花,卻突然興起了憐憫之心。

女孩在思索之餘,不禁打了寒顫,遙望大河入海口那盞燈光,頓時覺
得忽明忽滅的燈塔,似乎傳遞著某種訊息,隨著輕淡而迷濛的霧氣,
一直鑽入徬徨者之內心。

於是在剎那之間,她感受到淡水河西流入海,具有一種《無怨無悔》
的執著和美麗,更覺得大河對岸觀音山的慈顏,莊嚴得令人感動。

於是女孩豁然開朗地下定決心:不管他如何看待這一段感情,她將會
有完全自主的抉擇,尤其要很有尊嚴的為自己而活,不再期望那份宛
如《等待果陀》一般的感情。

終於她很有自信,而且堅定的自我期許,從此時此刻起,要把自信與
笑容,常留在淡淡夜色籠罩的臉龐,因為從月暈圍繞著黛安娜的夜空
可以知道,明天將會是一片晴朗,而且是嶄新而令人愉快一天呀!

(臺灣時報副刊99.03.0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826467

 回應文章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上杜鵑
2010/03/19 13:06

那,繡满宮灯大道的杜鵑

不知已化作春泥多少回了

只是

故事

依舊

演着

......


深海沉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0/03/17 15:05

總是這樣,總是要悲到極點、痛到極點、迷失到極點,然後有所振作!能自己有所了悟及振作是好的!做人本不應委屈,要不接受,要不選擇走別的路......


I am here, where are you?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落成泥
2010/03/17 14:03

花落總成泥

豈再乎

是風吹

是雨打

.........

喜愛

淡水的故事~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
2010/03/17 11:24
我最喜歡默默凝望著淡水河和觀音山,總讓我覺得胸懷開闊,心曠神怡,凡事淡然的了悟。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變聰明
2010/03/16 21:53
別再當傻女孩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