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確保受試者權益 桃療舉辦「人體研究暨受試者保護」課程
2023/03/27 17:45:04瀏覽118|回應0|推薦0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於日前在國際會議廳舉辦「人體研究暨受試者保護」課程,希望藉此提升醫療人員對人體研究的認知及了解受試者保護的重要性。此次講座邀請到臺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林志翰組長、台灣臨床研究倫理審查學會連群理事、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林綠紅常務理事擔任講師,參與長官、貴賓、學者專家及與會人員皆獲益良多、收穫豐富。

桃園療養院表示,醫藥的研究與發展,有賴在人身上施行試驗來證實其安全性與療效,但涉及人的醫學研究,特別容易衍生受試者之基本權利,如生命權、人性尊嚴、隱私權等的侵害問題。桃療有鑑於研究風氣日盛,應更注重研究人員對研究倫理及臨床試驗相關規範及法規的了解,以及受試者保護的重要性,希望透過訓練課程讓相關人員對於受試者權益之認知更加了解,提升專業倫理。

林志翰組長強調醫院、研究團隊在受試者保護的投入,包括醫院的責任,研究團隊的角色、任務、功能,唯有在這些角色被完整達成,才能落實受試者保護;連群理事介紹各國及我國智慧醫療與實境應用研究相關之政策發展及涉及的法規,智慧醫療與實境應用研究時應注意的事項及審查的標準;林綠紅常務理事引介性別融入醫學研究的概念與作法,說明生物性別、社會性別與健康的關聯。

桃園療養院倫理委員會鄭淑文主任表示,受試者保護係研究倫理審查極重要一環,期透過受試者教育宣導之推廣,強化受試者保護之風險溝通,建立一個合法及合乎科學與倫理的人體研究環境,以確保受試者權益及安全。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871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