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梅天成醫院慶元宵 創意製作五彩福兔豆腐湯圓
2023/02/02 16:02:07瀏覽191|回應0|推薦0

楊梅天成醫院營養師健康慶元宵節

年假假期剛結束,接下來迎接正月15日的「元宵節」,除了提燈籠、猜燈謎之外,來碗熱呼呼元宵或湯圓更是不可缺少的。

不論大小湯圓它們熱量不可小看,若與白飯熱量做比較,1碗白飯280卡相當於4顆包餡甜湯圓=5顆包餡鹹湯圓=40顆無包餡小湯圓,而且湯圓都是糯米為基礎原料,對於糖尿病、小孩、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者要特別留意。

天成醫院楊珊珊營養師利用豆腐與糯米粉1:1比例製作豆腐湯圓,不但有湯圓Q彈,也增加豆香味,對於糖尿病、小孩、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者都是不錯選擇,而且自己與家人一起DIY,利用天然食材創造鮮艷顏色,讓湯圓色彩更繽紛,除此之外也可以發揮想像力創意可愛造型的湯圓。

今年是兔年特別製作兔兔湯圓,湯圓內餡包蜜紅豆取代甜膩的豆沙,湯頭更可以搭配無糖豆漿,增加優質蛋白,或是選花茶、薑茶、龍眼乾、紅棗、桂花等來提味減少糖的添加,但最後也要特別提醒大家別吃過量,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天成醫院楊珊珊營養師

五彩福兔豆腐湯圓 製作方式

食材:

糯米粉250克

嫩豆腐1盒

紅色-甜菜根粉5克、綠色-抹茶粉5克、黃色-熟黃地瓜(20克)、紫色-熟紫地瓜(20克)

作法:

1、 做法:嫩豆腐放入糯米粉中揉勻,取1/10份壓扁成薄片放入滾水中煮到浮起來當「粿母」

2、 將撈起的粿母放入原本糯米糰揉勻後,就可以避免糯米糰容易裂開的問題,再平均分成5等份小糯米糰。

3、 在小糯米糰分別加入甜菜根粉、抹茶粉及蒸熟黃地瓜與紫地瓜

4、 將各色糯米搓成細長條切小段,在搓成圓形,若要包餡糯米糰取大約15克搓圓厚壓平包入約5-8克內餡(如:蜜紅豆、豆沙、芝麻…等)再次搓圓。

5、 將搓好湯圓放入滾水中等湯圓浮起來再滾2-3分鐘後撈起,並搭配低糖湯底就可食用囉

※若太乾可適時加水揉,若太濕再一點糯米粉

楊梅天成醫院五彩福兔豆腐湯圓食材加成品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824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