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八成時間溝通,卻不到三成有效?高效溝通秘訣大公開
2022/10/05 18:10:18瀏覽368|回應0|推薦0

根據人力市場調查統計,企業員工每日工作時有八成以上的時間花在溝通,但卻只有三成具有效力。追究其中原因,發現多數人由於無法掌握對象的溝通風格,或無法系統性地梳理思緒,因而造成職場溝通障礙,進而影響團隊績效表現。

針對這個困擾多數企業主、HR 主管的問題,360d才庫事業群在 2022 年 9 月 29 日線上舉辦了「掌握 5 大溝通類型,輕鬆實現高效目標」免費沙龍,活動吸引了 82 位學員報名,一同在線上與中華學習體驗分享協會理事長李忠峯老師,及 360d才庫事業群客戶中心李雅萍協理進行互動。

個別溝通好累,有沒有萬用公式?

李忠峯老師是台灣心智圖大賽創辦人,他認為「溝通沒有公式,但是可以有方法」,並用兩張心智圖實際展示在會議的情境下該如何有效溝通。舉例來說,「在一場檢討會議上,如何讓對方短時間接納你的論述?」,從心智圖上【短時間接納】分支作為思考目標,可以先透過【找出共同點】引起對方共鳴,並【承認錯誤】檢討自己後再提出建議想法,最後依照對方的【個人特質】動之以情。

圖說:「溝通沒有公式,但是可以有方法」李忠峯鼓勵大家時常練習以心智圖梳理思緒(圖片來源/李忠峯)

李忠峯特別強調,學員可以善用心智圖的架構幫助梳理思考脈絡,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刻意練習」來內化這個做法,長久練習才能讓橫向溝通更順暢!

對牛彈琴誰的錯?學會見人說人話高效溝通

對許多企業主或高階管理人而言,在溝通時最頭痛的狀況莫過於「對牛彈琴」了!明明已經清楚交辦任務,怎麼對方就是聽不懂?或是同事、下屬接收指令時頻頻點頭表示理解,但做出來的成果卻與任務目標南轅北轍。

「溝通應該因人制宜」,李雅萍協理以 360d才庫事業群獨家研發的心理測評工具【PPSS 個人優勢特質探索系統】來解析歸納出「領導管理」、「人際親和」、「創意思考」、「負責嚴謹」、「成熟幹練」5 種溝通類型,並依照各種不同類型的對象,提供對應的溝通法則讓大家實際應用。

圖說:「溝通應該因人制宜」學會見人說人話,讓你高效溝通

例如:面對創意思考型的主管時,建議先把對方的創意想法納進來,並表示會再回去了解內化思考;而對於創意型的部屬,則採用教練型的領導方式,先歡迎對方的想法,並給予明顯的鼓勵,進而請他把相關問題列出來,以正向回應創造良善循環,達到高效雙向溝通。

溝通管理難解?從增加幽默感、關心個人出發

沙龍講座尾聲開放 Q&A 時間,有學員提出詢問,「人們似乎不容易換位思考,才往往造成溝通上的鴻溝,面對這種情況該用什麼方式軟化對方?」李忠峯回應「溝通中最重要的就是幽默感」,建議在嚴肅的溝通之前,先使用一些旁敲側擊的方式了解對方想法,再依據對方的反應做溝通,「我們在溝通時,通常不是針對事,而是人際關係的處理」李忠峯說道。

面對管理溝通難題如何解?360d才庫事業群董事長楊朝安回應,「最近有相關報導指出,當員工在職場上感受到快樂、幸福,對工作表現也會有正面影響。」360d才庫事業群針對性格特質獨家研發「PPSS 個人優勢特質探索系統」的心理測評工具,幫助企業主、HR 主管透過5大行為類型評估,以更「切合個人特質」的角度來進行溝通與管理,協助企業提升團隊軟實力。更多【PPSS 個人優勢特質探索系統】詳細資訊,等您來探索:https://lihi1.com/P6Ac5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724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