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大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展 主題「所在現象」
2021/05/08 16:26:15瀏覽249|回應0|推薦0

國立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美術組110年級畢業展大合照

國立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美術組110年級畢業展於110年5月8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開展,畢業展主題「所在現象」-生活靜靜似是湖水,繪畫是敲擊寧靜的小小石粒,激起的陣陣漣漪,時大時小,宛若沉入茫茫大海的小小雨滴,驚擾的波動終將歸於平靜,而四年的光陰也不再往復,無論濺起的漣漪或大或小,都能存放在心中,產生現象,一切之初,正是因為我們存在而始。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版畫組高實珩教授表示,臺灣傳統版畫發展的源流,多與華南地區相關。早自明清、民初時期,中國東南沿海居民,從福建廣東渡海到台灣拓墾,並隨著早期的移民,將這些地區的版畫製作傳入。開發較早的古都府城台南,是臺灣傳統民俗版畫的發祥地,許多知名的作坊,大都集中在赤崁樓附近的新美街上,古稱為「米街」,例如:「通興 」「結成」「以文」「隆發」「勝記」「益成」「林坤記」等的版畫商行日益興盛,後來更締造了傳統版畫在台灣的黃金歲月 。

畢業生張庭語主修版畫,以日式簡約風為特色,一捲紙膠帶更深入其心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生張庭語主修版畫,由於對紙膠帶的熱愛,於是到日本岡山的倉敷市一探紙膠帶的奧秘,其中一家紙膠帶工作坊「mt」,以日式簡約風為特色,一捲紙膠帶更深入其心,是將倉敷市的街景以簡約線條轉換成紙膠帶上面的圖案,讓其驚豔的是,那些圖案確實依照真實街景轉換而成,於是利用這個特色來創作這次的紙膠帶系列作品,將真實的街景圖結合紙膠帶呈現。那些美好的回憶用紙膠帶纏繞的方式表現,像是這些回憶會一直留存在心中,整張作品運用樹脂版凹版的方式創作,並以「裱貼法」的方式將紙膠帶又更真實的呈現,替日式風景建築畫面增添不少趣味及意義,也將回憶用作品的方式呈現「所在現象」。

張爸爸表示,人生中有許多時刻是那麼令人難忘,畢業展覽在大學求學階段中,留下了一個絢爛的回憶,從創作作品的構思、實作到最後呈現,可為滿滿的成就感。「所在現象」對畢業生來說,不僅僅是為了舉辦展覽而加工產出,反而更像是對自己的一個責任及期許,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能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吸收及努力鍛鍊成長,愈挫愈勇地勇於嘗試各式樣的事情,並保有最單純的初心,蘇格拉底說:「世界上最快樂的是情,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在人生中的道路上充滿了荊棘,將一切磨難當作一種享受,轉換心境樂觀面對,化夢想為動力,堅持是通往成功之路。

國立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美術組110年級畢業展在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開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626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