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一個被看見的機會
2007/12/31 17:57:23瀏覽671|回應0|推薦2

給一個被看見的機會 轉變成偏遠國小學生自信的種子

桃園縣義盛國小榮獲Sony在台集團「童心協力看台灣 從我的高度拍世界」

數位表達競賽首獎

經過了兩年的投入,Sony在台集團「童心協力看台灣 從我的高度拍世界」社會關懷活動於1228進行第二年的成果發表。桃園縣義盛國小以「我的家庭」榮獲Sony在台集團「童心協力看台灣 從我的高度拍世界」數位表達競賽數位攝影機組首獎,將前往日本進行四天三夜的文化互訪他們將帶著自己的作品還有數位影像器材,紀錄另一個全新的經驗

我們家沒有錢 弟弟手腳不好不能走路 但我還是很愛我的家人

對義盛國小小朋友來說,除了學校;家庭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當初為了決定拍攝主題,指導老師蔡美怡讓同組的4個小朋友分別寫下自己最重要的事,當游亞萍精采的說出屬於她的家庭故事後,小朋友一致決定,要把她的家庭介紹給大家認識。這篇記錄家庭成員互動的故事,在游亞萍、彭心美、宗正和宗晏瑜共同努力下,轉變成了充滿感情與生命力的短片。

在影片的拍攝過程中也發生難忘的插曲:負責片頭插畫繪製的心美,為了配合動畫製作的過程,每畫幾筆就要停下來讓大家拍攝,才能繼續畫下去,結果畫了一整天都還沒完成,讓心美一度賭氣的說:「我不要畫了!」直到片頭製作完成,心美的插畫獲得所有小朋友的喜愛,才讓她開心地忘卻繪畫過程的辛苦。

現實生活中的亞萍,和故事裡一樣,擁有樂觀開朗的心,對於弟弟的缺陷不以為意,認為全家能在一起共同生活,就是最幸福的事。在評審會議中,王偉忠對於劇中主角亞萍以「天生走演藝圈」做為註腳,對於亞萍坦然自在地面對家中的缺陷,鄭文堂也覺得十分難得。

去年帶領學生贏得數位相機組Sony首獎的義盛國小蔡美怡老師,對於今年能夠再度入圍,她謙虛的說,藉由去年參與活動的良好經驗,義盛國小把用影像說故事變成校內常態課程,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學習到掌握影像美感與說故事的能力。蔡美怡表示,其實在過程中,她給予最多的不是拍攝或剪輯等技術的幫助,而是不斷的鼓勵和引導。她覺得,透過活動的參與和討論,會發掘到孩子們不同的天分,例如宗晏瑜擅長影片製作,不管是在剪輯、配樂等後製工作,都看到他輕輕鬆鬆地把獨特的美感融入在作品中。

連續二年參加Sony社會關懷活動,義盛國小看到了孩子們的改變,對他們來說得獎是肯定,更鼓舞他們持續辦理相關課程的信心,讓每個參加的孩子,都能有另一個與世界接觸的全新選擇,而改變的故事,也將持續下去。

 

 

數位攝影機組

參賽學校

桃園縣義盛國小

故事主題

我的家庭

指導老師

蔡美怡

學生

宗晏瑜/6

彭心美/3

游亞萍/6

  /4 

評審評語

王亞維

一開始的動畫就很可愛,音樂也不錯,很有創意,且對家裡每一個成員都有很生動的介紹。除此之外,爸媽的辛苦也表現地很真實,可以充分感受到主角的真誠與情感,

王偉忠

故事流暢陳述,小女孩口白清楚且帶有感情,動畫也充滿童心。

鄭文堂

動畫開場即展現氣勢,拍攝者把家人的互動,真情地表達出來,這是一部很有震撼力的作品。

龐雅文

完整的一部影片,故事內容簡潔與完整。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49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