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難得幾回聞
2007/08/13 21:15:37瀏覽551|回應0|推薦2
你可能不知道
 

人間難得幾回聞--師父吟詩

清海無上師

1991.8.18

 「修行人是最有感情的,修行愈多感情愈深,如果他愛什麼人的話,完了!完了!那個人會嚇壞。」

 曾經有一個晚上,師父和出家人在寶物亭前廣場喝茶,那年情人節才剛過,師父一時興起,吟了幾首以前寫的越文情詩,音色絕美,徒兒們都聽得醉了!

 我們悠樂最近有一些詩人,他們都講一些國愁、亡國、難民、戰爭的事,唸起來太憂愁,我不想唸給你們聽,不過有一些也蠻不錯。有一首他這樣寫:「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從很遠那個銀河的角落,回頭看我們的地球,看我們的地球,它非常光亮,借問:地球為何這麼愉快?答:因為有你——地球才那麼漂亮」意思大概是這個樣子,也是很舒服。從銀河的角落看下來,看我們的地球這麼光亮,然後問自己,地球為何那麼愉快,自己答:因為有你,地球才那麼漂亮,才那麼快樂的意思。很高興、開心,應該不是這麼簡單唸,像你們吟詩那樣,我們吟的方式不一樣,要不要聽聽看?很短,是這樣我們吟詩的時候要有蕭、有笛伴奏才好聽,不過我隨便。



「從很遠的銀河角落看下來,
我們地球那麼光亮;
借問為何那麼高興?
因為有你。」



(悠樂詩人  閨闈)

 聽懂嗎?哈!聽不懂?就是這樣子,我今天聲音也不怎麼很好,意思是這樣子「從很遠的銀河角落看下來,我們地球那麼光亮,借問為何那麼高興——因為有你。」舒服啊!一、兩句就夠了,不用那麼多,日本人他們作詩也是這樣子,一、兩句而已,是不是?我們中文和越文有時候弄一大堆,也有它的好,短有它的好,長有它的好。我以前戀愛的時候寫很多詩,現在唸不出來,有一、兩首我還記得,比方說:



「日子那麼長,因為要用來想念你;
距離幾公分,也好像萬里遠。
相思愁、不用喝苦酒,
不用喝也醉瞇瞇。」

 這是不同的音調,意思說:日子為什麼那麼長?因為我很想念你。想念的時候很長,意思是這樣,日子是不是?The day ,日子很長,因為我要用來想念你,如果太短不夠想念,意思是這樣子,所以日子很長。意思說為什麼日子那麼長?因為要用來想念你,我意思說上天要日子那麼長,因為要讓我想念,日子長有那個好處而已,你們都不懂嗎?你們都不浪漫,沒辦法,說了半天臉都呆呆的,要羅曼蒂克一點,我才唸得出來。日子長為了要用來想念我的愛人,我沒有說想念誰,是想念那個人,用來為了想念人,怎麼樣?距離那麼幾公分而已,意思說幾公分也感覺到好像萬里遠這樣;因為那個時候愛人家不好意思講,愛在心裡口難開,不管他是誰,為了寫好的詩而已,懂不懂?那個人只是一個工具,讓我寫詩出來而已,不管他是誰。「那個相思愁,不用喝苦酒,自己會醉下去,自己醉瞇瞇。」唉!還有好多我都忘記了,好奇怪,今天才想得出來,我不是每個都寫下去,還有在醫院想念那個人,也沒有寫下來,所謂的愛情沒有寫下來,握手不敢握,眼睛不敢看,愛在心裡不敢講,都沒有寫下來,你們沒看過那首是不是?最好的我都沒寫下來,很好:「相思愁,不用喝苦酒,不用苦酒,不用喝也醉瞇瞇」,悠樂話就不一樣,我翻譯翻不好,不過這樣也聽得懂那個意思,很漂亮,越文很漂亮。

 還有另外一首我忘了,奇怪,剛剛想起來又忘了。好像怎麼樣,意思說:「晚上的時候,那個晚上它很愁悶,很想念什麼人,後來聽到什麼風聲、雨聲都是愁悶的,聽什麼聲音都很愁,全部世界的愁悶都給我一個人,好像世界的愁悶都是往這裡跑這樣,都是給我一個人承擔」漂亮啊!就我不記得那些音調,記得意思而已,是不是也很漂亮?相思也很美,可以寫詩。還有,記得一首。



「沒人知道我們為何相思,
拿琴出來彈一些異國的音調;
愛情像玫瑰一樣美麗,
不過很刺痛!」

 只有四句而已,你們覺得好不好聽?(好聽!)我隨便唸而已,不很標準,沒有很用功。為什麼想念那個人,為什麼我們想念,沒有說什麼人,寫那個空空,我們悠樂的詩寫空空這樣,沒有寫我想念你怎麼樣,那樣寫太無聊,說想念就好了,是不是?比方說這樣:「沒有人知道我們為什麼相思、想念?請彈一些很優雅的音調,拿琴出來彈一些美麗的音調,愛情像玫瑰花一樣很漂亮、很美麗,不過很刺痛。」這樣子而已,是不是?(答:是)你們怎麼知道?(大眾笑)有沒有愛過人,回答得那麼甜。

 情人節那天我應該唸這些給你們聽才對,今天太晚了,大概是這樣,我的情詩記得兩、三首這樣子,或是很短,不過很集中是不是?唸了有沒有什麼感慨呀!聽了會不會了解,會不會了解那個時候的心態?了解嗎?奇怪!我都不怎麼很記得。啊!還有些記得了,今天什麼都記得,今天不是情人節(有人說今天印心也算是)那些是情業,業障的「業」!



「上帝處罰一隻小燕子,
墮牠下去到河邊;
那晚狂風暴雨摧折牠的翅膀,
而後又喝到縛人的情酒,
把回天宮的路給忘了。」

 好不好聽?意思說:「上帝處罰一隻小燕子,墮牠下去。上帝墮一隻在河邊的小燕子,那晚狂風暴雨把牠的翅膀摧折,然後牠又喝到情酒,把回天宮的路忘了,迷路了。」懂不懂?好不好聽?你們有沒有相思到這種程度過?人不重要,裡面那個情才重要,人無所謂,影子樣子而已,我們多數都是愛自己而已,愛自己積起來的那種夢,有時候是白日夢,有時候是黑日夢,有時候是惡夢。那些也不錯,剛剛唸得好不好聽?(好聽)真的嗎?寫詩很簡單,能夠寫到讓人唸得出來才更好,因為有的詩唸不出來,唸像砍木材一樣,因為他選音調不好,押韻不美、不順,是不是?不流利。

 我認為那些不錯,蠻好聽,還有什麼呢?好了差不多了!今天知道我的祕密國防,不要告訴一萬人以上。這些是過去的事情,不然你們認為我是無情無意的人,木頭佛,不會啦!不會。最有感情的人修行才好,修行人是最有感情的,修行愈多感情愈深,懂嗎?如果他愛什麼人的話,完了!完了!那個人會嚇壞,被他愛的人會嚇壞,他自己也會嚇壞。因為我們修行的人什麼都會增加幾百倍這樣子,所以最好不要愛人,把人家嚇壞,聽懂?我們把感情當原料沖上去就好了!浪費在這邊的話,爬不動、爬不上,好了,謝謝大家。本來叫你們來唸詩給我聽,結果我唸給你們聽,沒意思,世界顛倒,每次都這樣,因為你們唸太爛,我受不了。(大眾笑)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15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