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醜得嚇死人,魅力無法擋...
2007/06/19 20:30:19瀏覽484|回應0|推薦1

寓言故事~醜得嚇死人,魅力無法擋

  衛國有一個面貌醜陋的人,名叫哀駘它

 男人與他相處,思慕他而捨不得離開,婦女見了他,回家請求父母說:

「如果要 ,  我做別人的妻子,我寧可做先生的侍妾。」

有這種想法的女人,就不只十幾個。從沒聽說過他提倡什麼,只是常應和別人的意見。沒有任何權位可以拯救別人的危難,也沒有任何爵祿名望可以讓別人靠他吃飯。說到他的長相,醜陋到讓天下人驚駭;談到他的思想 ,只應和而不提倡, 知道的事情不超過自己 ,說也奇怪 ,男男女女都喜歡聚集在他那裡, 想必有什麼和平常人不一樣的地方。

 魯哀公聽說有這號奇人 ,便召他來看看 ,果然醜得嚇人。

但兩人相處不到個把月, 魯哀公就認為他有過人之處:還不到一年, 就很信任他。當時國家正缺個宰相 ,魯哀公就把國事委託給他。當時, 哀駘它卻靜靜的無意承應。

淡淡的好像想拒絕。魯哀公覺得很慚愧 但最後還是把國家託付給他 ,過了不久 他離開了魯哀公 。

  魯哀公把這個人向孔子描述了一遍 說:

我感覺像丟了什麼東西一樣, 整個國家都沒有人可以和我共享歡樂 ,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孔子並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

 有一次, 我出使楚國 路上見到一群小豬正在死去的母豬身上吃奶 ,不一會兒小豬慌慌張張地丟下母豬全跑開了, 因為牠們發現母豬已經失去知覺, 不像原來活著的樣子, 牠們愛牠們的母親 ,但不是愛牠形體, 而是愛那主宰形體的精神 ,戰死沙場的人, 屍首不存在所以下葬不用棺木 ,被砍去腳的人, 不能剪指甲, 不能穿耳洞, 娶過妻的人不能進入內宮, 也不能再在君王身邊侍奉, 為求形體的完整 ,尚且要做到這樣 ,更何況是要成為德性完美的人呢!現在哀駘它不用說話就足以讓人信賴, 不需要功業就能使人親近, 甚至把國家託付給他 ,還擔心他會不會不肯接受, 所以, 他必然是才性完美而德行無跡可見的人。

    

※外在的美醜不能掩蓋心靈的美醜 因為形體的美醜是人為標準所附加的 ,而心靈的美醜卻必須透過自然心性去感受, 標準有時會使人迷惑 ,但心靈的感受不會說謊 ,忘記外在 追求心靈才是根本的修養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03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