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手
2007/12/13 10:35:08瀏覽704|回應1|推薦25
     有一天,對門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圍繞著小女娃宣宣,笑的開心極了!引起我的好奇,走近一瞧,原來小宣宣已跨出人生的第一步,看她搖搖晃晃的一步一步的走,居然會走4、5步。沒有大人的攙扶,小女娃挺聰明的,她先放開雙手,再把雙手稍微抬高,微微的平衡一下身體,站穩了腳步,再慢慢的抬起她的小腳往前移,一步一步的,誰說小娃兒沒思想?當她由這一頭走到另一頭時,抬頭四週觀望,大人們也毫不吝嗇的每次都拍拍手鼓勵一下,小宣宣滿足的笑了!多麼燦爛迷人啊!她不正以自己的想法思考,如何一步一步的跨出她的人生。

       由小女娃第一步的開始,也是大人學習如何放手的開始。父母疼愛子女是與生俱來的天性,過度保護也產生了時下所謂的"草莓族"。

       當我還是小學生時,有一天我爹爹帶著我,來到他學校的操場。推著他的腳踏車,腳踏車的坐墊幾乎到我的腋下,爹爹扶著車子,讓我雙腳踩在踏板上,繞著操場騎,那時只覺得我好神氣,會騎腳踏車了!忘了爹爹喘吁吁的推著車子跟在後面跑的情景。偶而失誤摔倒在操場上,但我仍一再要求爹爹扶起車子,再讓我騎。終於我不摔了!而且不斷的繞著操場騎,正當我得意之餘,可以用眼角餘光環視周遭的那一剎那兒,爹爹怎麼站在操場旁對著我微笑,原來爹爹放開他的雙手,讓我獨立了!這是在我懂事後第一次深深體會父母對子女的適度放手,是學習也是成長。

       長大成家後,對我的孩子也是採取適度的放手。老大小學畢業後,負笈台中,我堅持只要有校舍一律要住校。住校要堅守紀律,要學習團體生活,要學習為人處世之道,要學習朋友間互相幫助體諒,學習整理內務,生活上的打理....等,許許多多是家庭生活中所無法學習的。可能是從小我就採取適度放手的教育方式,她居然是少數住校沒有哭的。而且據她老師告訴我,這小妞還到處安慰那些一到夜晚就抱著棉被哭泣的室友,白天更像是到了兒童樂園,快樂極了!讓我這為娘的真不知是喜還是憂?還挺吃味的。趁著小妞放假回來,趕緊摟著她問道:妳喜歡住學校還是喜歡住家裡?她說:家裡吃的好住的好,但學校有同學陪我玩。沒錯!她不只把學校當兒童樂園,更是將同儕間的友誼發揮的淋漓盡致。

      去年小妞負笈紐約讀研究所,這一放手可真放到地球的另一端了!為了不讓她孤寂傷感,約了她的堂兄弟姐妹們都到機場送行,她更要求妹妹一定要到,妹妹正好遇上期末考,也不得不前往送行。雖然小妞自小離家,但想來要離家那麼遠,為娘的也不禁眼眶泛紅,為了怕淚灑機場,於是在msn上通知眾親友,那天我會哭噢!

        一到機場,望見那兩大箱行李,外加可登機的小行李箱,還有一個隨身行李,再背一台筆記型電腦,幾乎是小妞體重的兩倍。望著她那嬌小的身軀,我的心揪成一團,萬般不捨之下仍需放手,讓她自由翱翔。

     出關前,送機團的每個人都給小妞一個真誠的擁抱,祝她一路順風。我沒有落淚,微笑的對她揮揮手,目送她前往人生的另一個停留點。隱約中彷彿看見爹爹在操場旁對我微笑的景象,我也能微笑以對放手後的不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ma29&aid=1450317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7/12/14 02:21
恭喜妳放手有成,小妞已放洋一年有餘,既將滿載而歸.
破繭心靈(yama29) 於 2007-12-18 18:03 回覆:

謝謝!

小妞的兒童樂園已升級了!在紐約,會繼續申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