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碳纖維山地自行車架生產工藝的發展現狀與發展趨勢 zund L-1200-Signage foil台中
2022/01/13 05:55:36瀏覽18|回應0|推薦0

    自 20 世紀 7 0 年代人們開始在自行車設計和制造中采用碳纖維復合材料以來, 碳纖維自行車逐漸成為高級運動自行車的發展方向, 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隨著碳纖維復合材料制造技術逐漸趨于成熟, 碳纖維售價大幅度下降, 促進了碳纖維自行車的開發研究。經過多年的發展, 碳纖維復合材料已成為高、 中檔自行車車架 的主流材料, 受到了普遍歡迎。
    碳纖維復合材料具有強度高、 模量大、 密度小、抗疲勞性能好、 振動小、 耐環境性能強等優點, 用其制造的碳纖維自行車架具有以下特點。
    1) 質量輕, 剛度大樹脂 基 碳 纖 維 復 合 材料 的 密 度 通 常 為 1 .6g/ cm3左右, 僅為鋼密度的 1 / 5, 但其拉伸模量卻可
以達到高強鋼的 1. 5 倍以上。目前, 高檔碳纖維山地車架質量普遍低于鋁合金、 鈦合金山地車架, 而剛度卻更大, 提高了車手的踩踏效率, 節省了體力。
     2) 抗振性好
    對形狀與尺寸相同的梁的試驗表明, 輕合金梁需要 9 s 才能停止振動, 碳纖維復合材料梁只需 2. 5s。復合材料良好的阻尼性減輕了自行車的顛簸, 改善了山地車手的騎乘舒適性。
    3) 抗疲勞特性好
    碳纖維車架耐疲勞試驗可達 100 萬次以上, 遠遠超過了 JI S 94 01 1984 規定的 10 萬次標準。從疲勞斷裂的方式來看, 一般金屬車架的斷裂都是突發的、 沒有征兆的, 而碳纖維車架的疲勞斷裂一般是在出現裂紋之后, 客觀上增加了事故預判的可能性, 從而提高了車手的安全性。
    4) 耐銹蝕
    相對于傳統金屬車架而言, 碳纖維自行車架具有無可置疑的抗環境性, 耐酸、 堿及工業大氣, 性能良好, 不會產生銹蝕。
    5) 結構設計自由度大
    碳纖維車架一般是先制作模具, 然后在模具上鋪設碳纖織片, 后用環氧樹脂進行黏接固化。這種制造方式使得結構設計更加自由, 可以根據碳纖維復合材料的各向異性, 按自行車運行時所受載荷的方向與大小, 設計出纖維的優排列和鋪放方式,還可以根據空氣動力學原理, 設計出更為合理的車架造型, 降低整車的風阻。在擁有諸多優點的同時, 碳纖維山地車架也有一些缺點。
1) 應力計算復雜
    由于碳纖維復合材料具有明顯的各向異性, 所以在制造車架時, 需要針對縱向剛度、 橫向剛度等要求進行復雜的應力計算, 然后才能進行工藝設計。
2) 抗穿刺性能差
    Can no nd ale 公司曾 對其生產的山 地車架進 行了夾鉗試驗, 將車架上管擠壓變形并卸載后, 鋁合金車架產生了永久變形, 而碳纖維車架馬上恢復原狀;當采用尖銳物沖擊時, 鋁合金車架發生局部破壞, 但仍可使用, 而碳纖維車架由于較多纖維斷裂, 強度無法保證。從用戶反饋信息來看, 碳纖維車架失效通常都是因為碰到了石尖等尖銳物或受到了點沖擊。
3) 價格昂貴
    和鈦合金車架相比, 碳纖維車架的價格有過之而無不及, 頂級碳纖維車架的價格可以達到甚至超過 2 萬元人民幣。除了碳纖維原材料本身的價格因素外, 主要還因為碳纖維車架的制作過程需要很多的手工操作, 并且成品率較低, 造成生產成本大幅上升。
1 .碳纖維山地自行車架成型工藝
    目前, 碳纖維復合材料的成型工藝主要有裱糊成型、 拉擠成型、 纖維纏繞成型、 R T M 成型、 三維編織成型、 熱壓罐成型等工藝方法, 其中以 RT M 成型工藝為適合碳纖維自行車架的制造。
    RT M ( R e s in T r a n s fer M oldin g) 成型工藝又稱樹脂傳遞模塑、 樹脂注射成型等, 是指低黏度樹脂在閉合模具中流動、 浸潤增強材料并固化成形的一種工藝技術, 具有工藝過程簡單、 作業環境清潔、 制件表面質量好和易于實現等特點。一般的碳纖維車架RT M 工藝流程如下。
1) 編織碳布
    將碳纖維絲拉直并預浸樹脂后, 運用紡織工藝織成半固化的碳纖維片, 也稱 碳布 。目前, 在自行車架上常用的碳布編織方法按每束碳纖維紗中所含單絲的根數可分為 1 K 、 3K 和 12K 等種類, 其中1K 和 3K 碳布 主要用于內部層疊鋪設, 而大絲束碳布, 如 1 2K 等則常用于車架外觀層鋪設。
2) 模具鋪設
    對車架模具或車架部段模具進行脫模處理, 然后將碳布 按 設計層數和方向層疊鋪設于模 具表面, 在此過程中需要根據情況對五通、 頭管等特殊部段加溫, 以使其更易成型。
3) 固化成型
    將鋪設好的車架內置入密封的聚氨酯內膽, 并在座管夾部位預留加壓口, 在五通管部位放置鋼軸定型, 然后將車架整體 放進鋼模中( 如圖 1 所示) 。用樹脂注射機將一定量的環氧樹脂注入模具, 將內膽中充入高壓氣體, 使碳布緊貼模具, 同時在高溫烤爐中加熱, 使車架固化成型。


4) 表面處理車架固化成型后需要對其表面進行打磨拋光處理, 去除毛刺, 然后按照設計要求貼花噴漆即可。為了便于生產, 初的碳纖維車架都采用分段固化成型的方法生產, 然后再將各段連接, 這種車架的缺點是接頭強度不高或連接件較重, 不能完全體現碳纖維復合材料的優勢。目前, 較好的碳纖維車架都已采用一體式( M ono c oq ue) 成型工藝, 提升了車架的整體性能。 [-page-]
2 .碳纖維山地自行車架發展現狀
    自進入本世紀以來, 隨著碳纖維技術和山地自行車運動的發展, 國內外的一些公司對碳纖維山地車架的制造工藝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創新設計, 推出了各種性能優異的碳纖維車架, 使碳纖維復合材料的優越性得以充分體現。美國 T r ek 公司應用其 O CL V 專利技術, 精確控制了碳纖維車架成型過程中的溫度和壓力, 消除了車架制作過程中多層多方向層疊碳纖維之間產生的氣泡, 從而使車架具有了大的強度 質量比; 在車架碳纖維結構部段連接方面, T r e k 公司采用階梯式連接法( ST EP JO I N T ) , 保持了管壁厚度的一致性與連貫性( 如圖 2 所示) 。

以生產高品質鈦合金車架而聞 名的 T it u s Bi c y c les 公司, 成功引進 V yat e k 運動科技公司的專利技術, 采用激光切割、 多次固化成型等加工工藝, 將鈦合金與碳纖維復合材料連接, 推出了 I s oGr i d 和Ex oG r id 鈦碳復合管材, 這 2 種山地車架管材兼具了鈦合金車架和碳纖維復合材料的優點( 如圖 3 、 圖4 所示) , 強度 質量比更高, 制成的車架具有較好的騎乘舒適性。


    美國猶他州楊百翰大學( Br ig ham Y o un g U ni v e r s it y) 研究開發的 I s oT r us s 管材是由多個三角形重疊形成的束狀復合對稱輻射的金字塔群, 這種結構的各個平面具有獨立的方向性, 獨特的設計賦予了這種結構比一般實心管材結構更好的性能。美國Delt a 7 S por ts 公司 在 2008 年 3 月推 出的山地 車A r ant ix 中采用 I soT r u ss 專利技術, 將碳纖 維和凱芙拉纖維混合纏繞制成的網狀管材用于山地車架,
這種特殊的鏤空車架結構可以將損傷限制在單個網格中, 較傳統碳纖維車架具有更強的抗穿刺能力和更小的風阻( 如圖 5 所示) 。

西班牙 O r b e a 公 司在其設計的碳 纖維山地 車架 A L M A 采用獨特的 后叉結構, 將后上叉與 后下叉成型為一個整體, 減少了車架連接點, 在保證強度的同時, 也提高了后叉的剛度( 如圖 6 所示) 。在后避振車架 O I Z Car b on 的設計中, O r b ea 公司的研究人員用一片特殊成型的碳纖維板取代了傳統的后下叉避振轉點系統, 并將避振器置于座管后方( 如圖 7所示) , 此系統的避振行程可以達到 8 5 mm, 在實現輕量化的同時, 簡化了轉軸結構, 加大了剛度, 降低了維護保養的難度。由于在山地速降( DH , D ow n H ill) 等以高速下坡為主的騎行方式中, 車架輕量化的意義不大, 而受到撞擊的可能性又比較大, 因此相對來說, 抗沖擊性能較弱又較昂貴的碳纖維車架, 還未被廣泛應用于DH 等激烈騎行方式的訓練和比賽中, 僅在業余娛樂中有一些碳纖維速降整車出現, 如 G T 的 F ur y 和S A N T A CRU Z 的 V 10 Ca r b on 等。在國內, Giant 和 M er ida 兩大臺灣廠商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碳纖維產品。Giant 公司將鋁合金的剛度與碳纖維良好的吸振功能相互結合, 推出了 A lli ance 碳鋁復合車架, 在質 量、 剛度與騎 乘舒適度三者間達到了較好的平衡。M e r id a 公司則在 Car b onF LX 系列山地車架中采用了納米碳纖維技術, 將直徑僅為 0. 7 n m 的 C6 0 分 子滲透到高模 量碳纖維中, 使車架的抗沖擊能力和強度分別提高了約 40%和 20 % 。內地的碳纖維車架制 造業在近 2 年也取得了較大的進展, 福建華興碳纖維復材科技有限公司的 WI N SP A CE、 深圳喜得盛 自行車有 限公司的 X DS 和浙江力霸皇集團代工的 T RI A CE 等碳纖維自行車品牌均已達到了國際標準。


3.碳纖維車架存在的問題 [-page-] 
    在碳纖維山地車架不斷發展, 各種創新技術不斷應用的同時, 也存在著一些問題。首先是抗沖擊方面的問題。由于碳纖維車架本身抵抗點沖擊( 抗穿刺) 的能力較弱, 加上競技車架追求輕量化的設計, 導致有的碳纖維車架管材過薄,在承受非正常載荷時失效。國內比賽曾有過碳纖維車架上管被高 速轉動的前輪帶起的石 子擊穿的實例。
    其次是碳纖維接頭的強度問題。為了獲得特殊的性能, 有些車架會采用幾種不同的材料或工藝制造, 不同部段的連接點往往就會成為薄弱環節。例如, Delt a 7 公司的 A r an t i x 山地車架就曾出現頭管接頭斷裂的現象, 盡管研發團隊重新進行了補強設計, 但該事件仍導致了該款車架的大幅降價。
4 .發展趨勢與展望
    隨著設計、 試驗和制造技術的進步, 碳纖維山地車架的生產工藝有望在以下方面取得進展。
1) 先進分析和試驗方法在車架設計中的應用。
    目前, 碳纖維車架的強度設計主要依靠工程技術人員的反復嘗試和試驗, 較少采用有限元等數值分析方法。隨著軟件技術的發展, 計算機模擬分析與試車手試驗反饋相結合的方法有望在碳纖維車架強度設計中得到廣泛應用。在車架空氣動 力學設計方面, 風洞試驗將有可能被廣泛采用, 以求獲得更精確的數據和更合理的外形設計。
2) 體育和航天科技的引進。碳纖維復合材料
    技術在軍工、 航天和體育科技等很多領域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這些領域的某些研究成果已應用到山地自行車架的設計和制造中, 例如 I s oT r us s 網狀結構、 N a n ot ec h no logy 納米 碳技術以及 V yat e k 公 司的 I s oGr i d 、 Ex oG r id 和 Bi F u sion 等專利技術均給碳纖維自行車架的設計和制造注入了新鮮血液。若能適當地參考其他領域的碳纖維復合材料技術研究成果, 將有助于促進碳纖維車架生產工藝的發展。
3) RT M 系列技術發展成果的應用。近年來,
     RT M 工藝廣泛吸取其他成型工藝 的特點, 發 展成為 RT M 系 列, 常 用 的 有 真 空 輔 助 RT M ( V A R T M ) 、 S ee m a n n 復 合材 料樹 脂浸 漬模塑 成 型工 藝( S CR I M P ) 、 樹脂膜滲透成型工藝( RF I ) 等, T r e k 公司的 O CL V 核心技術就是在 V A RT M 基礎上發展起來的。RT M 技術目 前仍處于不斷 發展中, 隨著RT M 設備、 樹脂和模具技術的日趨完善, 碳纖維車架的整體制造水平將會有顯著的提高。
4) 不同材料的結合使用。
    由于山地自行車架的不同部位對材料的力學性能要求不盡相同, 若能針對不同材料的特性物盡其用, 將有助于充分發揮各種材料的優勢, 打造高性能的山地自行車架。目前應用于山地自行車架的碳纖維有很多種, 如果將不同強度和模量的碳纖維結合使用, 在需要高剛度
的部位使用較多的高模量纖維, 在需要高強度的部位使用較多的高強度纖維, 無特殊要求的部位則盡可能使用普通的纖維, 便可以在打造高性能、 輕量化碳纖維車架的同時, 有效降低生產成本。若能將碳纖維與諾梅克斯、 凱芙拉和玻璃纖維等纖維材料以及鋁合金、 鈦合金等金屬材料相結合, 則有可能制造出性能卓越的車架。
5) 碳纖維山地自行車架的損傷修復。
    碳纖維車架的缺點之一是抗穿刺能力差, 受到較大點沖擊時容易報廢, 如果能對損傷處進行修復, 便可有效提
高碳纖維車架的使用壽命。目前, 在航空航天領域已開展了較多關于纖維復合材料修復的研究, 這些研究成果可以作為碳纖維山地自行車架損傷修復的研究基礎。總體來說, 各種技術的發展將使碳纖維山地自行車架的生產工藝向著提高性能和降低成本的方向
發展, 使碳纖維運動自行車逐漸普及。隨著國內相關扶持計劃的推出, 的碳纖維產業在 3~ 5 年內將步入高速發展期, 屆時碳纖維原料價格的下降將直接反映在相關的自行車產品上。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

無論是碳纖維板材還是其他複合材料,產品的後加工品質,一直以來都是製造廠爭取客戶訂單的關鍵

因為好的加工品質才能讓客戶的產品精細度更好

過去以量取勝的策略在現在的環境上,對於一般產品可能還適用~

但是對於精密產業與複合材料的廠商而言

「質大於量」這是不爭的事實

為了讓後加工的品質更上一層樓,切割機臺的選擇就非常重要

瑞士ZUND數位切割機為全球最頂尖數位切割機品牌,也是世界知名品牌指定合作的切割機臺

鋁板及發泡材質切割:

19mm厚度的發泡型PVC材質與3mm鋁合金材質皆可快速切割

皮革切割:

厚度為2mm的皮革材料,影片中切割速度為1000mm/s 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完成複雜的圖型切割

確實的完全切斷,輕鬆取下切割完成的部件

預浸布與碳纖維材料:

工程師於電腦前繪製出要切割圖形與各部件標示記號或料號
噴印標示完成後隨即進行外型切割作業

三層碳纖維編織乾布裁切:

碳纖維重量僅鋼鐵的五分之一,但強度卻是鐵的10倍
透過ZUND的高速切割系統與模組化刀具設備,裁切完成

蜂巢板切割:

蜂巢板是一種相當輕且透氣的材料,使用覆蓋一層塑膠布料在蜂巢板上幫助固定

ZUND切割機不僅可以穩定物件,銑刀模組更能讓確實完成銑切斷差製程

朝安科技協助您擁有四大服務

最完整的教育訓練:解析ZUND切割機所有設定
來自原廠專業訓練:100%傳授所有設定技巧
最快速的參數設定:針對不同材質不同參數完整複製
最完善客服機制:操作問題馬上替您解決

讓ZUND在臺灣的夥伴們想有最完整與專業的技術服務.

聯繫方式
公司地址: 臺中市豐原區三豐路二段549巷417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聯繫電話: 04-25226221

ZUND8515FGG15RF5FG

zund碳纖維切割機zundcarbon fiber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切割機,zundglass fiber切割機,zund預浸布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蜂巢板切割機,zundhoneycomb切割機,zund克維拉切割機,zundkevlar切割機,zund石墨切割機,zundgraphite切割機,zund光學壓克力切割機,zund光學擴散板切割機,zundacrylic 切割機,zundpc切割機,zundpe切割機,zundpvc切割機,zundpeek切割機zund工程塑膠切割機,zundCFRP切割機,zundGFRP切割機,zundCFRTP切割機,zund熱塑板切割機,zund先進材料切割機,zund新進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composite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品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布切割機,zund橡膠墊片切割機,zund皮革切割機,zundFpc軟性印刷電路板切割機,zund手機保護貼切割機,zund紡織布切割機,zund飛機零件切割機,zund防彈背心切割機,zund合成纖維切割機,zund凱夫拉纖維切割機,zund風力發電機風扇切割機,zund直升機螺旋槳切割機,zund汽車零件切割機,zund卡車篷布切割機,zund地毯切割機,zund遮雨棚切割機,zund熱氣球切割機,zund風帆切割機,zund木質框架切割機,zund海綿橡膠切割機,zund醫療器材切割機,zund濾心切割機,zund濾網切割機,zund高壓電塔零件切割機,zund滑鼠裝備切割機,zund皮帶切割機,zund皮革公事包切割機,zund皮手套切割機,zund皮鞋切割機,zund絲絨沙發切割機,zund皮靴切割機,zund皮夾克切割機,zund真皮座椅切割機,zund真皮座墊切割機,zund鞋底切割機,zund皮錢包切割機,zund半導體材料切割機,zund太陽能電板切割機,zund高溫超導材料切割機,zund絲綢切割機,zund塑料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碳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紡織pos架切割機,zund木質產品切割機,zund金屬雕刻切割機,zund標誌雕刻切割機


zund切割機-玻璃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zund G3 2XL-3200-蜂窩板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zund G3 3XL-2500-皮夾克台中切割加工
高性能環氧樹脂復合材料(六) zund G3 L-2500-樣品盒台中雷射雕刻臺塑臺麗碳纖維性能參數大全 zund G3 3XL-1600-蜂窩紙板台中雷射雕刻玻璃鋼拉擠成型工藝簡析 zund S3-1600-木質框架台中切割加工
( 時事評論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9twrp5e30876&aid=1712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