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用復合材料的優缺點 zund G3 XL-1600-皮革公事包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
2022/01/16 10:53:51瀏覽39|回應0|推薦0

    倫敦皇家造船工程師學會(the Royal Institute of Naval Architects)近召開了一次關于船用復合材料的國際性研討會,George Marsh對此進行了報道。
    增強塑料在制造高質量的船體結構方面具有巨大的優勢。但是,在這些材料的應用之路上有許多的“路障”,妨礙了它們充分發揮自身的潛力。本次研討會一個重要主題就是,這些障礙已經逐步掃除,同時越來越多的成功應用案例將鼓勵設計師和制造商更多地采用復合材料。
    復合材料結構的一個缺點就是變化性,甚至是在不同造船廠生產具有相同基本結構的部件時也是如此。質量、性能和成本上的差異都是由設計和生產過程中的變化引起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者簡要介紹了一種減小這種變化的方法,同時也表明這些結構能夠以較低的成本進行生產,且不會犧牲結構的整體性。


Messrs Sobey、Blake和Shenoi強調了結構設計師和生產者之間非常普遍的斷層問題。設計者首先進行設計,設計完成后就交給制造部門,制造部門接著生產出終的結構。雖然“為生產而設計”是我們早已熟悉的觀念,但這導致了部門主義的盛行,而需要解決爭端的部門之間的交流卻很少。
    結果是,終結構的質量反復無常,而由于制造困難,也導致成本高昂。因此比較好的解決方案是協同工作,設計師和制造者緊密合作,從一開始就確立產品的可生產性。
    要在專家之間實現富有意義的交流可能比較困難,需要一個協同工作的環境。同時,為防止“無休止的會議”綜合癥,必須圍繞特定的項目需求,確定并組織好這樣的相互交流。南安普敦的研究小組進一步闡述說,許多不可避免的例行交流可以實現自動化,將直接的面對面的會談留給真正需要高水平的協同決策的事項。
    自動化包含一個中央數據庫,各部門輸入的信息將在數據庫中被整合在一起,此外還包含大量針對設計和生產過程的模擬。一個理想模型所包含的因素有:材料的性能、船級社規范、客戶的要求和以前成功和失敗的結構設計經驗。而失敗的經驗可以將一家公司積累起來的設計智慧融入一個模型之中,減少了對設計權威的依賴。這些人跳槽或者被其他公司挖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通過模型,工程師可以快速了解以前所犯的錯誤,這些錯誤可能是增加了成本或者導致了非優化機構的設計。
    這些研究者們介紹了一種自動化工具的開發情況,該工具使用了優化和可靠性技術,輔以遺傳算法、蒙特卡羅(Monte Carlo)模擬算法和其他軟件元素。這一工具可以實現一種可重復的更加完整的設計和制造工藝,每個階段都可以進行優化。因此,設計將從產量、性能和成本方面得以優化。
    開發這樣一種工具并非易事。為保證工具的有用性,它必須易于學習和使用,能夠與不同制造商所采用的互不相同的IT系統相連接,能夠順利接入現有的軟件。對于不同的行業,它要滿足各個公司的獨特要求。能夠滿足這些標準的軟件包有助于復合材料的優勢得以大程度的發揮,并在花費低成本的同時,滿足結構需求。 [-page-]

質量問題
    復合材料具有像變色龍一樣的性質,這既是它的優點也是缺點,一方面它在許多行業具有適應性,另一方面則是其反復無常。看起來,幾乎每個結構在產品工藝上都是不同的,因此很難形成行業標準和質量規范。
    挪威船級社(Det Norske Veritas,DNV)的Messrs Weitzenboeck、Hayman、Hersvik、McGeorge、Noury和Hill以及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Echtermeyer在一篇文論中指出,標準是至關重要的,這些作者在制定標準方面的聯合經驗啟發了他們對大量案例的討論。
    風機葉片是熱門的一個話題。挪威船級社的“風機葉片設計和制造的海上標準(DNV-OS-J102)”為承包商和他們的客戶提供了合同性的參考,也為設計師和生產者提供了指南。挪威船級社擁有20年的風機葉片認證經驗,這一標準為工程師們提供了一個堅實的基礎,盡管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現有的標準必須擴展到目前已有預期的非常大型的葉片上,因為其過度偏斜、翹曲失效和疲勞退化的風險更大了。在其他行業和領域所獲取的知識也可以加以參考,例如,飛機行業已有的概念有助于提高葉片的耐損傷性能。
    這些工作也會影響潮汐渦輪機轉子葉片的標準和質量規范的發展。但是,就發展時間來看,這些能量轉換器至少落后風機10年,還沒有確立相關的標準。因此挪威船級社只能以其用于新技術的推薦做法(Recommended Practices),以及文件工作階段的進展作為工藝評定的依據,其中包括可行性評估書、原型證書、條件類型證書、類型證書和終的項目證書。挪威船級社“復合材料部件的海上標準(Offshore Standard for Composite Components)”也將為其提供資料參考。
    挪威船級社的“混凝土結構的海上標準(Offshore Standard for Concrete Structures)”被用于新型纖維增強塑料加強筋的質量認證。這種創新產品采用了一種新的制造工藝,將輕木纖維作為主要的增強材料。
    另一個迫切需要制定標準的領域是船艇復合材料結構的修補,該結構可能是復合材料,也可能是其他材料。由于復合材料結構的多樣性,很難制定同一個標準。但是,在實驗和大規模演示的基礎上,船級社制訂了一套推薦做法,并且特別關注了耐粘結斷裂性能――粘結復合材料的修復很容易發生粘結斷裂。
    一個研究項目展示了這種修復的可行性,甚至是對于處在石油天然氣行業等惡劣環境中的結構。采用復合材料進行修復具有很大優勢,因為這避免了焊接操作中的高溫和危險。
    掃描聲學無損檢測是一種相當成熟的技術,但是Tangent公司與PE Composites有限公司合作,將該技術進行了內部改造,即將小型的聲學傳感器嵌入到復合材料之中。
    這些傳感器能夠在復合材料的制造過程中保存下來,并可以定位于層壓板中的關鍵層,實現聲學耦合。兩家公司堅信,在整個使用周期內,用這種方法連續監測結構的完整性可以為以狀態為基礎的維護提供依據,而且可以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研究人員在一艘9米長的快速近岸巡邏艇上進行了概念驗證型的海試。據說結果非常鼓舞人心,促使演講者得出這樣的結論:在線監測可以應用于各種類型和尺寸的船艇上,從而幫助我們認識該領域內各種復合材料的多種性能。
可循環性
    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的增強,出現了另一種反對傳統增強塑料的觀點,那就是廢棄復合材料回收困難。垃圾掩埋和焚燒不是處理廢棄物的理想方法,尤其是它們還對健康有潛在的危害。
    熱塑性樹脂與現在占據主導地位的熱固性樹脂不同,是可以循環再用的,例如可以用作注塑材料,但是它們的樹脂/纖維界面粘結力比較弱,二次粘結時的粘附力比較差。后面一條缺點不難解決,可以采用各種局部加熱方法將部件“焊接”在一起。在粘結線附近局部加熱部件,可以熔融熱塑性樹脂基材,使其在分子水平上進行內部擴散,從而實現高質量的粘結。
    迄今為止,不同的加熱方法都被嘗試過了,包括使用電阻元件、熱氣、摩擦、電熔和超聲波。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進行的一項實驗性研究表明,采用整體加熱熔融粘結技術可以實現良好的粘結,而且不會增加重量,也不會在粘結層引入外來物質。Otheguy、Gibson和Robinson在一篇論文中描述了這種用于玻纖增強聚丙烯材料的T型接頭和搭接技術,并指出,該方法非常適用于小型的船艇建造商。
    這種方法通過在粘結層放置的柔性加熱器進行真空輔助的整體局部加熱。這些商業化的硅膠絕緣電子加熱器可以定制成任何尺寸。加熱器放置在粘結層的一側或者兩側后,由真空袋抽真空,真空袋有一層透氣層和釋出薄膜,因此在加熱循環中,這些位置會被施加輕微的真空。
    研究人員發現,使用編織材料得到的結果好,添加一層PP夾層可以將搭接剪切強度提高80%。總的來說,他們認為,整體加熱熔融粘結技術是一種有效的粘結方法,適用于小型的熱塑性復合材料船艇,接頭處的強度可以與傳統的熱固性復合材料相比擬。
膠衣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ERA Innovation公司、Magnum Venus Plastech公司, W Ball and Sons公司以及Scott Bader公司的作者們在一篇論文中提到了膠衣在船艇船身和其他船艇結構中的應用,這些船艇都需要高質量的表面。噴涂膠衣的常規方法會導致揮發性有機物(VOC)的排放,該論文討論了一種適用于RTM和其他閉模工藝的經過改進的噴涂方法。


    這項專利的模內膠衣涂覆技術在層壓板和膠衣之間使用了一層不會滲透的分隔層。采用這種方法制成的具有良好表面質量的層壓板仍然在不斷開發中。新方法可以減少或避免有害物質的排放,提高工作場所的安全性,減小環境影響。 [-page-] 

困惑
    現代復合材料應用中后一個比較混亂的特征是普利茅斯大學的John Summerscales提出來的,他談到了不同公司在描述樹脂灌注工藝時所使用的名字和縮寫。雖然他們試圖與其他公司的區分來來,但基本是相同的。他提出了一種分類方法,在這種分類系統下,所有的灌注工藝被分為四類:
◆在織物平面的樹脂灌注
◆采用流動介質或分散網的樹脂灌注
◆樹脂薄膜灌注
◆預浸料技術
    這些都是柔性模具樹脂滲透法(resin infusion under flexible tooling,RIFT)工藝,介于RTM和真空袋成型工藝之間。要用這種四級分類法取代現在所用的名稱/縮寫組合(論文中一共列舉了19種),可以讓現在的狀況不那么令人困惑。
鼓舞人心的消息
    有兩個演講都提到了一個鼓舞人心的消息,即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地區已經建成了全復合材料的船艇,現在已開始服役。運營者對于這些船艇的優勢非常滿意,例如,相對于傳統船艇具有更低的燃油消耗,而且復合材料不會腐蝕,維護也更少。
    Kockums 公司的M. Hakansson說,燃油成本的增長趨勢對于輕量設計的需求非常急迫,促進了先進復合材料在船身、甲板和其他結構中的應用。
    Kockums在其新型雙體渡船中采用碳纖維復合材料作為主結構材料,因為碳纖維比玻璃纖維更輕、更硬、更牢固,而且比金屬輕得多,已成為小型船艇結構的主要復合材料。例如,由碳纖維復合材料外殼和聚合物泡沫或輕木芯材組成的夾層結構可能比相同的鋼質結構輕75%。


    碳纖維更廣泛應用的一個障礙就是它的價格。但是Kockums通過對材料組合和結構泡沫的測試和仔細挑選材料,可以保持其承受能力。在所使用的碳纖維/乙烯基酯樹脂層壓板中,纖維是中等強度的,比那些強度大的高等級的纖維便宜很多。真空灌注是主要的生產工藝。


    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防材料部(FMV)的Anders Lonno提醒參會代表,碳纖維復合材料對軍用船艇尤其做出了巨大貢獻。知名就是2000年下水的艘Visby級輕巡洋艦,長73米、重650噸、速度達40節。該船在其真空灌注的夾層結構中采用了高延展率的碳纖維(Toray T700)和具有延展性的高密度芯材(Divinycell HD)。這使得船具有更低的雷達和磁場信號,優化的重量使動力需求和燃油消耗遠遠低于金屬或玻纖增強塑料制成的船艇。采用了真空灌注的先進復合材料的Visby展示了本世紀內復合材料船艇結構的進步。而更加基礎的濕法手糊玻纖/聚酯樹脂外殼、PVC泡沫芯材夾層結構是于20世紀70年代首次應用于反水雷艇的。
    Visby已不再是軍用復合材料船艇的高成就。在2010年,Kockums新設計的巡邏艇和戰斗艦清楚表明了復合材料藝術的新演變。在新的設計中,使用了更多的材料,以獲得更廣泛的混合性能。夾層板仍然是首選結構形式,因為它們實際上有兩層外殼,因此具有高抗彎性能和超常的耐損傷性。
    另一方面,碳纖維、芳綸纖維或玻璃纖維外殼的多種基體樹脂和大量芯材都可以在設計時明確指定,然后根據所需的性能進行混合定制。細心的材料和工藝選擇可以使設計者將重量、磁場信號、雷達信號和保養都減至低,同時還可以賦予船艇結構防彈、阻燃、耐沖擊和耐損傷的性能。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

無論是碳纖維板材還是其他複合材料,產品的後加工品質,一直以來都是製造廠爭取客戶訂單的關鍵

因為好的加工品質才能讓客戶的產品精細度更好

過去以量取勝的策略在現在的環境上,對於一般產品可能還適用~

但是對於精密產業與複合材料的廠商而言

「質大於量」這是不爭的事實

為了讓後加工的品質更上一層樓,切割機臺的選擇就非常重要

瑞士ZUND數位切割機為全球最頂尖數位切割機品牌,也是世界知名品牌指定合作的切割機臺

鋁板及發泡材質切割:

19mm厚度的發泡型PVC材質與3mm鋁合金材質皆可快速切割

皮革切割:

厚度為2mm的皮革材料,影片中切割速度為1000mm/s 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完成複雜的圖型切割

確實的完全切斷,輕鬆取下切割完成的部件

預浸布與碳纖維材料:

工程師於電腦前繪製出要切割圖形與各部件標示記號或料號
噴印標示完成後隨即進行外型切割作業

三層碳纖維編織乾布裁切:

碳纖維重量僅鋼鐵的五分之一,但強度卻是鐵的10倍
透過ZUND的高速切割系統與模組化刀具設備,裁切完成

蜂巢板切割:

蜂巢板是一種相當輕且透氣的材料,使用覆蓋一層塑膠布料在蜂巢板上幫助固定

ZUND切割機不僅可以穩定物件,銑刀模組更能讓確實完成銑切斷差製程

朝安科技協助您擁有四大服務

最完整的教育訓練:解析ZUND切割機所有設定
來自原廠專業訓練:100%傳授所有設定技巧
最快速的參數設定:針對不同材質不同參數完整複製
最完善客服機制:操作問題馬上替您解決

讓ZUND在臺灣的夥伴們想有最完整與專業的技術服務.

聯繫方式
公司地址: 臺中市豐原區三豐路二段549巷417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聯繫電話: 04-25226221

ZUND8515FGG15RF5FG

zund碳纖維切割機zundcarbon fiber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切割機,zundglass fiber切割機,zund預浸布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蜂巢板切割機,zundhoneycomb切割機,zund克維拉切割機,zundkevlar切割機,zund石墨切割機,zundgraphite切割機,zund光學壓克力切割機,zund光學擴散板切割機,zundacrylic 切割機,zundpc切割機,zundpe切割機,zundpvc切割機,zundpeek切割機zund工程塑膠切割機,zundCFRP切割機,zundGFRP切割機,zundCFRTP切割機,zund熱塑板切割機,zund先進材料切割機,zund新進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composite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品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布切割機,zund橡膠墊片切割機,zund皮革切割機,zundFpc軟性印刷電路板切割機,zund手機保護貼切割機,zund紡織布切割機,zund飛機零件切割機,zund防彈背心切割機,zund合成纖維切割機,zund凱夫拉纖維切割機,zund風力發電機風扇切割機,zund直升機螺旋槳切割機,zund汽車零件切割機,zund卡車篷布切割機,zund地毯切割機,zund遮雨棚切割機,zund熱氣球切割機,zund風帆切割機,zund木質框架切割機,zund海綿橡膠切割機,zund醫療器材切割機,zund濾心切割機,zund濾網切割機,zund高壓電塔零件切割機,zund滑鼠裝備切割機,zund皮帶切割機,zund皮革公事包切割機,zund皮手套切割機,zund皮鞋切割機,zund絲絨沙發切割機,zund皮靴切割機,zund皮夾克切割機,zund真皮座椅切割機,zund真皮座墊切割機,zund鞋底切割機,zund皮錢包切割機,zund半導體材料切割機,zund太陽能電板切割機,zund高溫超導材料切割機,zund絲綢切割機,zund塑料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碳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紡織pos架切割機,zund木質產品切割機,zund金屬雕刻切割機,zund標誌雕刻切割機


zund G3 2XL-1600-車貼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zund G3 XL-3200-凱夫拉纖維台中雕刻裁切加工zund s3 m800-Warn foil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
增強塑料成型方法簡介 zund S3-1600-Hard-foam台中雷射雕刻FRP-混凝土界面疲勞性能分析 zund m-1200-Adhesive foil台中雕刻裁切加工增強材料、填料及其他添加材料――其他纖維增強材料 zund切割機-半導體材料台中雷射雕刻
( 休閒生活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9twrp5e30876&aid=17132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