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莓
2011/01/22 16:07:17瀏覽477|回應0|推薦24

南美貴株植台灣嬌艷香嫩人氣王

冰品果醬蛋糕讚微酸解酒性甘涼

潤肺養顏紅不讓果膠纖維未嗜胖

腸道免疫強高鉀腎病適量嘗

請注意:

    音樂摘自http://vlog.xuite.net/,若有侵權行為,請指正。作者 無虛 謝謝!

草莓學名Fragaria × ananassa),又名鳳梨草莓,港譯士多啤梨是其英語名稱Strawberry的音譯。
形態: 

        草莓是薔薇科草莓屬植物中最常見的一種,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南美洲後傳歐洲、日本五十年前傳來台灣,是栽培最廣泛的草莓品種。八倍體植物,種子發芽期需10-15天。深紅色圓形或心臟形漿果體,肉純白,萼片和苞片展開。

        食用部份是假果,不同於大多數水果子房發育而成,草莓的果實是由花托發育而成,換言之,我們吃的並不是草莓的果實,而是花托在傳播花粉後變大的部分,真正的草莓果實反倒是佈滿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

特性:

        現代的草莓通過雜交,除了結霜外,已經能夠適應各種氣候。果實略呈心形,鮮紅多汁,質地柔軟,酸甜適中,氣味芳香。而且繁殖容易,只需半年便可結果收成,每株可收成兩年,收成期亦長達半年,可為果園在果樹成熟結果前增加土地使用率及增加收入。唯草莓因為果實的特性,只要進入開花期,便不可再使用農藥

採收及儲存:

        草莓不耐運輸儲存,如未能做好相應運輸工序,便應考慮把草莓加工。

採收:

        在早晨或旁晚採收,新鮮食用宜在成熟至八成時採收,加工用的只要在著色七至八成便可。採摘時必須保留半厘米至一厘米的果梗,太長的話容易損害其他草莓。

儲存:

        最佳的保存環境是保存在接近零度但不結霜的風櫃。除此之外,亦有使用紫外線惰性氣體保存。急凍亦是其中有效的保存方法。

食用方法:

        草莓的吃法多樣化,鮮吃,加工,作為飯菜的煮食材料蛋糕裝飾餡餅水果撻的主角皆宜。

鮮吃:

        草莓可直接食用,淋上酸奶奶油果糖巧克力煉乳也可,草莓雪糕、草莓乳酪同樣是不錯的選擇。

加工:

        完整果實加工的有蜜錢,又可切細加工成果醬,或者搾汁後製成濃縮果汁草莓酒

營養成份】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護理督導長  全秀華     2005/3/1

        草莓(strawberry)為薔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有200餘年歷史。台灣近五十年開始生產,常見的有豐香與春香品種。盛產期為二~三月。產地廣泛,以苗栗大湖最有名。屬鹼性水果富含維他命C,其中所含黃酮類的花青素和鞣花酸,對人體助益不少。中國傳統認為,草莓性甘涼微酸,有清熱解渴、益氣養血、潤肺止咳、利尿解酒,是美容養顏的好水果。

草莓的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記載:100公克的草莓中,含有水分89公克,蛋白質1.1公克,熱量39卡,脂肪0.2公克,醣類9.2公克,維他命A 3.3毫克,維他命B1 0.01毫克,維他命B2 0.06毫克,維他命B6 0.03毫克,維他命C 66毫克,膳食纖維1.8公克,礦物質含鈣14毫克,磷35毫克,鐵0.5毫克,鎂13毫克,鉀180毫克,鈉18毫克,鋅0.5微克,胡蘿蔔素0.072毫克。化學物質有鞣安酸、黃酮類等。所含醣類中有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枸橡酸、草酸。所含纖維中有果膠(水溶性)和水果纖維。

草莓與癌症的關係

      草莓所含維他命C的量是果中之后,抗氧化力強,能保護身體免於受到自由基的傷害,進而達到預防癌症發生。同時能保護維他命A、E及不飽和脂肪酸等不被氧化而增強免疫力,進而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抑制癌細胞生長。所含鞣花酸(通常在草莓、櫻桃、葡萄內)可抵消人工或天然的致癌物質。所含花青素是屬黃酮類的一種,使草莓成紅色能防癌抗癌,在放療和化療時或之後,可增加口腔潤溼而潤肺止咳,緩解治療期症狀,同時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和繁殖。草莓中有果膠及木質纖維加上泛酸作用可助體內脂肪分解、降低膽固醇外,更能促進腸蠕動讓排便順暢,使致癌物質不易附著而排出體外,腸道類癌症不易形成。

草莓與其他疾病關係

      所含維他命A、C、E能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並能使人體骨骼、皮膚、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具有促進作用,由於熱量低、養分高,又有纖維素,故膽固醇、體重不易增加。草莓內含有一種Xylitol的化學成份,可以防止蛀牙。也含少量的β胡蘿蔔素也具抗氧化功能。使心血管健康。所含維他命C可預防及改善黑斑及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維他命B2和菸鹼酸含量亦豐,能促進鐵質吸收與應用。草莓中的泛酸是人體軟骨和關節中的膠質合成重要元素,也是使傷口癒合重要物質。惟含鉀量偏高(180毫克/100公克)有腎病與尿毒者不可多吃。

草莓的吃法

      草莓最好是生吃,因為維他命C會因加熱而被破壞,但鞣花酸不受熱的影響,所以加工製造後仍有抗癌的作用。草莓的製品如下:

草莓汁250公克的草莓打成汁加冰,可增加食慾、改善腹脹。 

草莓酒(草莓露):將草莓清洗、釀製三個月後便可飲用。 

加工製品:可製作草莓乾、果醬、冰淇淋、糕點、派、餡料。 

配菜:沙拉、盤飾、生日蛋糕飾品。 

綜合果汁:草莓檸檬汁(十粒草莓,二分之一檸檬),冰開水半杯,蜂蜜一匙(二號砂糖一匙代替亦可),經果汁機攪拌成汁,再加冰塊,風味佳。 

草莓的選擇,保存與清洗

      選擇草莓以豐滿,色鮮紅光澤,有香氣,亦甜度高。保存要包裝在木盒或硬紙盒內,買回家後放置冰箱冷藏,吃時再取適量清洗(怕水傷)。通常觀光草莓園會請遊客人不要吃現採草莓,其意為農藥殘存於果肉,又草莓表皮脆弱,沖洗時宜輕巧沖洗,待水溶性農藥淡化及沖淨。美豔的草莓甚為嬌貴,洗後最好馬上食完,不然很容易變壞腐爛。

【苗栗 大湖採草莓 古道健行 泡暖湯】

2011年 01月14日 蘋果日報(報導╱陳瑋玲 攝影╱王文廷)

        苗栗大湖的草莓已進入盛產季節,鄉內的台3線上,滿是結實纍纍的草莓園,自己親採滋味就是不一樣。採果後,鄰近的泰安鄉擁有群山交疊的好風景,最佳的賞景處就在龍山部落的瞭望台,部落的後方還有一條橫龍古道,是健行好選擇;走累了,泡個暖湯,為你褪盡所有的疲憊感。
        
大湖鄉的草莓產季,每年約1~4月開始。這段期間沿著台3線行駛,路邊處處可見綿延的草莓園。但我不打算在車水馬龍的馬路旁採果,從而選擇較靠近山腳的「和風草莓園」,少了來來往往的車潮、人潮,得以更加盡興。 
        
將草莓種植在山邊的「和風草莓園」,有種屬於鄉村的恬淡氣氛,偶爾有剛下課的學生群從旁經過,吱吱喳喳的笑鬧聲,為鄉間角落增加些許歡樂聲;草莓園主人特意在園裡架構幾支色澤鮮豔的風車,山間拂來微風,讓風車在藍天下舞動,讓採果心情更加雀躍。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481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