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真諦 ( 一 )
2009/09/08 00:29:11瀏覽1153|回應1|推薦6

 

人生生人人生人有我無我我是我

 

水車車水水車水忍他近他他利他

 

        筆者學歷既低、經歷又淺、事業又無成;理應謹言慎行,平凡終其一生就好!不過好像拜小公司無大事之賜,年過60總覺得,日子過得飛快。正應了我在球場,調侃現實的一句話:一回相見一回老,前時長長今短少;老鳥賣店唱桿數,羨慕年少抓小鳥。生命何其飛快『那、人生到底是為何而活?』。

        宗教界時常會提醒眾生:榮華富貴轉頭空!但面對現實若一無回饋,那麼辛苦一生又為什?於是佛教給了答案〈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將來可上西天〉,基督教〈信耶穌得永生、一切都是主的安排〉,伊斯蘭教更積極地說〈為聖戰捐軀成真神〉。

        自古以來就有很多學者、釋、道、法、儒、都很謙虛嚴肅在面對這個問題,詮釋角度各有千秋,唯一共通點,就是會安慰喪家曰:先人往生了→駕鶴西歸極樂世界。

        噯唷!現世條件比所謂的往生差、無奈又矛盾,時常導致意志消沉的人改搭1974號極樂班車。但是如果沒有西天,我們還能指望什麼呢?所以有人對人生作出如下結論:
          悲觀的說就是‧‧‧出生來等死
          積極的說就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簡單的說就是‧‧‧快樂過每一天就好 
        在今日不自量力要探究「生命的真諦」大概只會惹來一陣訕笑。畢竟,大家不是都知道、蔣介石先生有句很偉大的名言《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嗎!但身處民主世界,就是有人在雞蛋裡挑骨頭,且聽聽別 人怎樣講。 筆者從網路載錄了一些文章,可供參考:

                          ※ 毀滅的器皿部落格 ※                      

      這兩句話不能作為,我為什麼活著?的答案「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是什麼意思?簡單講意思就是,要讓生命延續下去,我們怎麼做到延續生命呢?生小孩。
       另一句話「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的意思,就是要生活得越來越好,要怎麼做?用現代經濟社會的角度來說,就是“多賺錢”很多人認為要過好日子必須多賺錢,甚至把賺錢當成人生最大的目標。
       生小孩跟多賺錢是我們活著原因嗎?如果人生的目的就是這樣的話,當我們小孩生了,錢也賺夠用了以後,是不是就該死了呢?就像保羅說的“預備遭毀滅的器皿”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無法接受這樣的答案,但是如果沒有上帝,我們還能有什麼答案呢?
          ※ Xian123(http://blog.udn.com/xian123/1153611) ※

        也有一篇文章:「孫中山是這麼看待蔣介石的」,提到 孫中山先生對蔣介石的印象是:「性剛而嫉俗過甚,故常齟齲難合。」以及:「豈若專制之君主,以言莫予違為得耶?」 
       想到高度自我中心的人,乃是對人生參透不夠,心智不夠圓滿成熟的人。這類人卻反而熱衷於不擇手段的奪權,奪得權利後,又會無所忌憚、不擇手段的圖利自己,終至嚴重摧殘人民的生產創造力,剝奪人民成長與追求幸福人生的機會,剛愎自用,攪亂人間。 
       有感而發,為文如下:惟我是尊,正是蔣介石真正追求的人生目標。 
       雖曾在 孫中山先生訓誨下深思數日,模擬 孫中山先生之思想,寫了「生活之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之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對聯,但畢竟沒有參透性命 ,對別人的生命與生產創造力,沒有真心的欣賞與愛惜。

        以上是一些不大認同 蔣老前輩文學成就之說法;但大多數人皆奉此對聯為圭臬。拙見認為單從字義看來會傷到很多人,因為沒生育的和尚、比丘、同性戀者、其生命不具意義‧‧‧。而且(一)文章太直率,缺乏擴大解釋空間、並有帶頭反抗民法,鼓勵有力人士成為、一妻多夫、一夫多妻之嫌。(二)只提概念、不講綱領,像是沒教你航海術、就要人出遠洋。(三)若不吹毛求疵,老蔣的對聯,還算是冠冕堂皇。只可惜、說一套、做一套:軍閥治國、黑道治國、使得好文功、光芒折損。 
        筆者兩年前於濱海球場打球,進行到第七洞,上了果嶺、拿出推桿正當要推球進洞時,身後相隔百碼公墓正巧傳來下葬密宗頌經聲。此其時腦袋忽然蹦出:哇哩咧!人的一生不都是為了一個洞嗎?再仔細推敲,這個宿命黑洞有兩個面相。1.生理上的需求2.心理上的希望。其實兩個面相都是,殊途同宗,正所謂:無時不長相左右的,大家都被吸著走!

       各位同學您想“人生都是為了一個洞”這句話,或許將來會成為至理名言、但能登大雅之堂嗎?為了展示我還有一點人文素養,後來我從狗牙縫裡擠出了兩句人話「人生生人人生人,水車車水水車水。」言簡意賅,這算底定了吧? 
          可是由人生水車組合而成的七字訣,乍看單調又白目;其實不然!它內藏永續宇宙生命、做人作事的提綱要領。而且我喜歡短文,愈短愈好,就像迷你裙,好看易記、令人遐想,是懂非懂、讓人玩味!也有人會認為迂腐八股,但好文章在於內涵,余認為現代一切腳步都太快、講白話、太直接;很多事速成的結果,缺少了讓人細嚼回味、各自深層反省空間。
 
        目前網路火星文正夯,老頑童學不來,只得苦思詞藻,來段盤古時代的月球文。正巧今年遇上八八水災,眼見救災英雄,捨己救人、無我利他;此情景確實拉了我一把,豁然攀上了登鸛樓。

   新進拙作,尚請同好、前輩不吝雅正!                       無虛 2009.09.08

請注意:
(1)以上為版權所有‧ 所有商業性質利用或合理使用範圍外的個人利用,均須取得著作
     權人之同意。得本圖畫、文章內容之授權,請按頁面最上方訪客簿聯繫。
(2)音樂摘自www.youmaker.com,若有侵權行為,請利用訪客簿指正。作者  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3296891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迷你裙
2009/09/12 12:59

迷你裙文章有時反而難寫。非得有真功夫不行。

無虛(y100) 於 2009-09-13 23:16 回覆:
班門弄斧、不像樣,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