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蟄
2023/03/09 10:46:24瀏覽768|回應0|推薦16

蜇久爬蟲瘦,聞雷始潤春,

溼田耕菜樂,沒雨農家辛。

百草頹生意,群花快萎唇;

天晴乾水庫,疊背九蛙珍。

日月潭近期水位續降,以致九蛙疊像全探頭出水。(圖由石姓民眾提供)

九蛙疊像為何出現在日月潭,根據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資料,九二一地震前委託設計水蛙頭自然步道的青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在步道的終點水面設置九蛙造型青銅像,以強化遊客對水蛙頭印象,也透過觀察九蛙在不同時段露出隻數變化,進而發現日月潭抽蓄水力發電的重要功能。

日月潭滿水位海拔高度748.48公尺,因水力發電,水源白天供電廠發電後,儲存在下池,深夜離峰用電時間,再將水源抽回日月潭,因此水位落差可達1、2公尺;若以第一隻蛙頭頂高度748.48公尺起算,水位下降1公尺,可降到約第5隻蛙頭頂高度747.51公尺。

九蛙像最初設計水下基樁和平台,希望讓九蛙銅像在湖中呈半漂浮狀態,但九蛙像完工後,並未在湖中建造基樁,九蛙像只好先暫置岸邊,吸引遊客攀爬合照,直到民國90年,九蛙像才移入潭畔。
資料顯示,九蛙像每隻青蛙頭頂高度代表水位依序為:最上層第1隻蛙海拔748.48公尺、第2蛙748.31公尺、第3蛙748.14公尺、第4蛙747.81公尺、第5蛙747.51公尺、第6蛙747.16公尺、第7蛙746.82公尺、第8蛙746.38公尺、第9蛙745.90公尺。步道邊、九蛙像旁設有高度計指示牌,讓遊客一目了然。

0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17856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