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蒲田進行曲
2009/07/16 10:17:48瀏覽661|回應0|推薦22

很小的時候,看過「蒲田進行曲」這部片子。 

印象非常淺,只依稀記得女主角松坂慶子,非常痛苦地處在兩個男人之間。那時候有沒有十歲呢,我也忘了,太久了,還留存在腦裡的,是松坂不樂意但無法抗拒的愛撫場景,以及片尾象徵大團圓而響起的蒲田進行曲,好像還拉起一大條白底黑字寫有「蒲田進行曲」的大布條。 

蒲田進行曲。 

那一年,在一些辛苦的事過去之後,我休了一個長假,又安排了一段日本遊學的行程,把平時捨不得花用的錢,全都花在那時的賦閒日子裡。 

我的人生似乎是那之後才改變的。 

與小玲同行,我們搭上電車,本來只想搭到櫻木町我們住的地方就下車,沒想到因為對電車路線的不熟悉,搭錯線又錯站,一路經過蒲田這個站。 

我們並沒有在這個站下車,那時只是一站一站,極目搜尋著熟悉的景物,想等看到了標示熟悉地方的站名,就趕快飛奔下車。而在這裡,語言不通,只能聽個大概,非常模糊,聽覺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 

然後我聽見月台響起「蒲田進行曲」,找到了印有「蒲田」字樣的站牌。 

在電車裡頭,電車漸漸將我帶離蒲田站,凝視著逐漸遠離我的蒲田站,才漸漸微笑:「原來,蒲田站是會唱蒲田進行曲的。」 

那之後,我的人生漸漸往另一個方向走了。或許也經過足夠時間的休憩,有多點的氣力走出那段低潮許久的困頓,偶爾也想起那段拉起「蒲田進行曲」布條熱熱鬧鬧的那一幕,就會憶起那一天透過電車的玻璃所望見的蒲田站,又溫習了一次: 

「啊,蒲田站是會唱蒲田進行曲的。」

(舊文重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313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