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味覺
2009/05/10 02:40:09瀏覽737|回應0|推薦52

每個人的味覺,來自於他/她生長的環境,以及對味覺經驗的記憶。 

我喜歡滋味清淡的青菜,但不至於非要完全無油的川燙,鍋裡下一些些極少份量的油,稍稍拌炒一下,是我最喜歡的滋味。家常菜,少了點油煙,也就少了那麼點家常,不經計算的隨心,有時才是最令人懷念的滋味。 

但我又喜歡大鍋滷,照理說那是很重的味道了,滿鍋都是醬油水。對我來說,那是最省事的料理,通常是冰箱裡有什麼根莖類塊狀的蔬菜,諸如馬鈴薯、紅的白的蘿蔔、或者冬瓜什麼的,切塊放點小肉塊增味(我肉吃得很少),再擱些麵圈,一兩匙糖鹽辣椒,手上有海帶也放些海帶,置入電鍋裡煮上一陣子,等它自己跳起來。 

在我家,這是常出現的料理,不夠清淡,但從小這麼上來,也就慣了,並且愛上它的省事與省心,豪邁地大塊朵頤它。 

從來我也沒理過什麼健康考量,吃得開心就是我料理的終極目標,吃它清淡為它的好吃,吃它的重口味也是為它好吃,若將好吃這點從料理移除,吃這件事就沒那麼有意思了。 

而懷念的味道,有時不一定是嚐過的,嚐過了懷念著也不一定是為了喜歡,常常只是因為與那味道一同造訪的味覺記憶,有時甚至只有嗅覺那種不甚真實的記憶了,真要吃進口裡,也不一定能找到那種魂牽夢縈的懷念滋味。 

杏仁粉的味道,根植於我很早很早的童年,甚至已不能確知那是何時而來。小時候住在澎湖,偶爾一次到高雄遊玩,在某個年代久遠的百貨公司聞見它,於是那段時日想起高雄,就憶起杏仁粉味。但我甚至連嚐也沒嚐過,對我來說,那是太過濃郁的濃香味,我確信我並不喜歡這個味道,然而那滋味與我的童年記憶結合,忘也忘不了。 

咖啡也是,我連咖啡牛奶也不碰的,因為體質關係,喝一點點咖啡,就覺得心悸,所以從來不碰。是我怕咖啡因嗎?但我喝很多很多的茶,濃的淡的都有,也有可能家裡從小喝茶,喝到慣了,於是忽視那種感覺了。 

但又不討厭咖啡的味道,祇是不能在滿室咖啡香裡久待,待久了便好像醉了一般暈眩,也只好與咖啡保持距離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93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