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的故事
2009/03/22 06:38:59瀏覽874|回應0|推薦90
 
  
  
外甥今年要上學了。母親一早便為外孫準備好了雨具---一把新的帶灰暗格的小雨傘。

開學頭天晚上,突然下起小雨,竟一直下到第二天早晨絲毫沒有要停的意思。

“外婆,快拿傘給我!”外甥大叫道。母親一邊答應,一邊找出小雨傘。

“我不要這樣的灰傘,不要嘛我要小花傘,自動的!”
外甥把外婆手中的傘大翻在地。母親愣了,呆呆的立在那裡,一手扶著門框,茫然地向前望著,那把傘在另一隻手裡無力地垂著。母親那楚楚可憐的樣子讓我記起多年前的一個故事。

我是在鄉下上的小學。我兄妹多,爸爸在外地工作,家中生活很清苦。開學那天,也下著淅淅瀝瀝的雨,看到同伴們都舉著新新的塑料傘去上學,我羨慕極了。於是湧起一個強烈的願望--
-什麼時候我也有一把塑料傘該多好啊!而我知道這只是奢想,所以只好擎了一塊塑料膜上了學校。幾年過去了,我的願望始終沒有實現。漸漸地,我不禁有點遷怒於母親對我的疏忽了。小學畢業考試那天,雨又淅淅瀝瀝下了起來,那時,小學畢業要到五里以外市區的中學會考,對於我們這些一般不出遠門的孩子來說,就好比一個鄉下人要到大城市去闖世界一樣興奮。早晨一睜眼,看到窗外濕露露的梧桐葉子和灰濛蒙的天空,我知道該死的雨又來了。幾年裡,因渴望有一把傘而沒希望得到,我就害怕下雨,害怕雨天看到夥伴們舉著新新的傘高興地跳、高興地鬧,而自己卻頂著一塊塑料膜酸酸地去上學,心裡總覺有淚想流。

母親找出那塊已陪伴了我幾個春秋的塑料膜,用毛巾擦了擦,像以往一樣遞給我。我心裡突起一股巨大的委屈,往日對母親的遷怒一下爆發出來,用力把母親手中的塑料膜扯掉摔到地上,大叫:“我要傘!傘!傘!我要一把塑料傘! ”我看也沒看母親一眼,抓起書包,夾在腋下,衝向雨幕,淚水合著雨水滿臉滿臉地往下淌。我哭著跑向學校,沒有聽到母親呼喊我的聲音,也沒有回頭看母親愣愣地呆立在門邊的樣子,但我確信,母親當時的模樣一定也如今晨的樣子,只是手裡垂著的不是一把傘,而是一塊舊塑料膜。

我們在操場集合,我拒絕了同伴要和我同打一把傘的好意,倔強地咬緊嘴唇,任風吹雨淋。就在出發前的一刻,我聽到母親呼喚我的聲音,透過雨幕,母親站在遠處向我揮動著一團淺藍色的東西。哦,看清了,那是一把傘,一把我朝朝暮暮渴望擁有的天藍色的傘。我的小學校與村子僅以一條又寬又深的溝相隔,而雨天的溝,上上下下全是黃黑的粘泥,溝底還淌著水。母親就站在溝的那一邊朝我呼喊,揮動手臂。我鼻頭一酸,淚水湧出眼眶。我奔向溝邊,這時母親已彎下腰,一手高高地舉著那把傘,倒退著往溝裡下了,還一邊向我喊:“你站好了,千萬別下來,弄髒了衣服會耽誤考試的。”看著母親深一腳淺一腳,磕磕絆絆地往溝這邊走,我對自己說,我再也不難為母親了,再也不會了。“先拿著用,這是咱東屋你劉叔的傘,過幾天我就給你買把,別哭了,這麼大了不怕讓人看見笑話。”母親用手擦了擦我臉上的淚,嗔怪的對我說,可我只是默默地搖了搖頭。

母親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諾言,不多久,一把嶄新的天藍色的塑料傘就出現在我面前。母親告訴我:“孩子,其實媽媽早就有給你買一把傘的能力了,只是我想,有可以用的,何必再買新的呢?不管生活是好是壞,都別忘了要以樸素為本。”我什麼也說不出,用力點了點頭。

那把傘,伴我走過了千山萬水直到實在不能用了,也捨不得丟掉,而是當作一件心愛之物存到了箱底。現在漂亮的折疊傘已充斥了整個雨的世界,再也買不到那種塑料傘了,而我心裡還是深愛著那把來之不易的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o419tw&aid=276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