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電子郵件PK賽
2007/10/10 21:11:31瀏覽392|回應0|推薦6

跟著新進同仁聽課也是一種福氣吧,在

這個有關情緒管理的課程裡

講師分享了一則網路上傳著的火紅郵件,

對岸新世代女性的職場溝通方式….真是超勁超猛….

只是….

真的需要這樣嗎?

….

以下是東方自網路上摘錄的報導。


外商女秘書PK公司總裁的公開信! 史上最牛女秘書誕生!

半個月內,一封外商秘書向頂頭上司『發飆』的電子郵件,通過多次轉發,在上海、北京、廣州、成都等城市白領中廣泛傳閱。包括微軟、惠普、諾基亞、Honeywell、通用、三星等眾多知名外企在內的許多職員閱讀了這封郵件後,添上自己的評論,再轉發給下一個讀者。這『雪球』越滾越大,『原始信件』以及層層轉發的『附帶信息』,十多張A4紙也打印不完。

47日晚上,EMC(全球網絡信息存儲領導廠商之一,總部設在美國)中國區總裁回辦公室取東西。到門口才發現自己沒帶鑰匙,而此時他的秘書已經下班。氣呼呼的他在第二天凌晨113分給秘書發了一封措辭非常嚴厲且語氣相當不客氣的『譴責信』,這封信就成了後來一系列轉發郵件的最初文本。

信的全文如下(原文為英文)

瑞貝卡(秘書的英文名),這個禮拜二我剛告訴你,想東西、做事情不要想當然,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鎖在門外,我要的東西都還在辦公室裡。問題就在於你以為我隨身帶了鑰匙。從現在起,無論是午餐時段還是晚上下班後,你要跟你服務的每一名經理都確認無事後才能離開辦公室,明白了嗎?

這位總裁並不只把這封信發給了秘書一人,還同時CC給了公司的4位主管。

2天後,秘書用中文給總裁回信,語氣之強硬,措詞之嚴厲,絲毫不輸來信。在這封『發飆信』中,她聲明了6點意見,大意為:鎖門是為了安全;總裁有鑰匙忘帶是自己不對,不要把自己的錯誤轉移到別人的身上;中午和晚上下班後是私人時間,總裁無權干涉;雖是上下級關系,但請總裁說話注意語氣。

這名『慘遭修理』的上司是EMC公司大中華區總裁陸先生(LokeSoonChoo),統管EMC在中國的所有運營業務。據悉,陸先生擁有新加坡大學工商管理學位,是名資深的IT專業人士,曾任職於IBM、西門子、甲骨文公司。瑞貝卡是其高級秘書。該秘書採取了『以牙還牙』的方式,你CC4個人,我就CC40個、400個,借用互聯網對你造成更大的打擊。

原文內容

 

EMC中國總裁給秘書的信:

  From: Loke, Soon ChooSent: Saturday, April 08, 2006 1:13 AMTo: Hu, RuiCc: Ng, Padel; Ma, Stanley; Zhou, Simon; Lai, SharonSubject: Do not assume o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Rebecca, I just told you not to assume o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on Tuesday and you locked me out of my office this evening when all my things are all still in the office because you assume I have my office key on my person. With immediate effect, you do not leave the office until you have checked with all the managers you support - this is for the lunch hour as well as at end of day, OK?

  秘書的回信:

  From: Hu, Rui [Hu_Rui@emc.com]Sent: 200641013:48To: Loke, Soon ChooCc: China All (Beijing); China All (Chengdu); China All (Guangzhou); China All (Shanghai); Lai, SharonSubject: FW: Do not assume o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Soon Choo,

  首先,我做這件事是完全正確的,我鎖門是從安全角度上考慮的,北京這裡不是沒有丟過東西,如果一旦丟了東西,我無法承擔這個責任。

  其次,你有鑰匙,你自己忘了帶,還要說別人不對。造成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錯誤轉移到別人的身上。

  第三,你無權乾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時間,我一天就8小時工作時間,請你記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時間都是我的私人時間。

  第四,從到EMC的第一天到現在為止,我工作盡職盡責,也加過很多次的班,我也沒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們要求我加班是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無法做到。

  第五,雖然咱們是上下級的關系,也請你注重一下你說話的語氣,這是做人最基本的禮貌問題。

  第六,我要在這強調一下,我並沒有猜想或者假定什麼,因為我沒有這個時間也沒有這個必要。 


  這個剛烈性子的女秘書的勇氣真是令人佩服,

   雖說總裁受到的傷害鐵定比較重,

   但,女秘書一夕成名的代價也不輕,

   有必要做到這樣玉石俱焚嗎....

   課程結束,老師出了作業--改寫總裁的指示函及女秘書的回信....

   刪除掉情緒性用詞,關鍵性的內容真的沒什麼...

   小事一件....

   唉...

   情緒如火,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ing&aid=12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