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70,80。從音樂談文學
2007/04/05 21:09:54瀏覽820|回應0|推薦9


文/沛沛


60,70,80。每個數字的時代,都有不同的生活背景,所以音樂的內涵也會很迥異。

如黑人對於音樂的敏感度有很高的天份,之後開始有人以簡單的節奏發洩情緒,當中參雜著髒話、毒品、槍械等在他們生活中的內容,還不乏沉在檯面下的地下團,以社會第三者的角度看待事物,透過歌曲,像民意代表一樣替大家講出不敢講的話,槌子重重打到你我的心坎。

所謂當下的流行樂,是當下的意識認同,不一樣的族群消費著不一樣的音樂型態,所以我很難去分說,電子樂就是差勁吵雜的、台語就是低俗的、西洋就是崇外媚俗的、rap就是黑人的調調,這樣太籠統概全了,只能說,有哪種特色啦,有哪種味道啦,當然還有哪種是合普世口味能賺大把銀兩的(笑)。只要用心創作的,就像食材的口味多變,每一種,我都愛,只怕我沒有深的涵養能去懂得欣賞,因為不懂,以致連失去什麼自己也不知道,就太可惜了。

比較有印象的,像是:
50的貓王,60的Beatles,70的The Eagles頹廢自憐,80的紅螞蟻,費玉清的晚安曲,楊麗花的歌仔戲,90的Take That,囊括新生代的Jolin、Jay、Ran、小野麗莎的bossa nova、林懷民的雲門、朱宗慶打擊樂、韋伯歌舞劇、游學志的陶笛、12女子、安室家族,陳美的野性violin…太多了,還有很多我聽都沒聽過的,無不是獨樹一幟,耳熟能詳的,好的音樂總能輕易觸動心弦。

但以前的創作者哪懂什麼版權的概念,後進卻處處是工業音樂,時代背景造就了音樂文學的脈絡,現今演唱會變成主流,因為線上合法化,傳統CD的市場萎靡,更別提卡帶了,那彷彿是幾世紀前的產物,但是他們都能另闢出路。

每個時代都有所謂的”經典”老歌,但,經典真的都精彩嗎?不朽的音樂,都能真的不朽嗎?不同的世代,會有不同的手法去包裝,舊品新賣,刺激聚客力及買氣。那是老師沒教的,我們透過電影,音樂,種種管道去吸收並詮釋文化的深度,或許透過時間流逝的去蕪存菁,如同你我與蕭邦同樣久遠的年代,能淬煉出更多的不朽經典。


↓附上一首快版的經典台灣MC hotdog↓


我愛台妹
作詞:姚中仁/張震嶽 作曲:姚中仁/張震嶽 演唱:Mc Hot Dog&張震嶽

我的阿妹妹 快來跟我跳阿哥哥 Go 我知道你看到是我 妳不會說No
我不是油頭葉教授 我的Homiez都叫我熱狗for sure
女孩 就是喜歡你台台 等等去家裡轟趴要不要來
只怕你掛的太快 明天要去廟裡收驚(精)拜拜 How High We Can Kiss The Sky
人生海海 我們不會只是 Stand One Night One Night In墾丁 我留下許多情(精)
你是我的可口可樂 幫我解渴 看我穿著就知道我玩饒舌
不用說我壞話 因為我有順風耳 如果是你肚子大我帶你去看順風婦產科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林志玲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侯佩岑算什麼

我不愛中國小姐 我愛台妹 萬萬歲 妳的檳榔2粒要100 好貴 有沒有含稅(睡)
如果能夠和妳共枕眠 更多更多的奶粉錢 我願意為妳貢獻 我不是愛現
請妳噴上一點點銷魂的香水 換上妳最性感的高跟鞋 人群之中 妳最亮眼
台妹來了 我是否和妳一拍即合 跟我去很多的不良場合
大家看到我都對我喊Yes Sir 因為我是公認最屌的Rapper
台妹們 麻煩和我拍拖 我不是凱子 可是付錢 也不會囉唆
純情是什麼 我不懂 我的想法很邪惡 張震嶽他懂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林志玲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侯佩岑算什麼

為了妳 我可能要投資一家檳榔攤 為了妳 家裡可能要有鋼管
為了妳 我要常常下去台南 為了妳 流氓會來找我麻煩
對於帶著一點台灣味的女生 我的腎上腺素毫不考慮亮起紅燈
畢竟妳也不是天使 我也不是聖人 時尚的野獸 那就請你滾 我受夠
你是馬戲團訓練有素的Animal 所有男模 女模 你在屌什麼
我就不信你現在還有處女膜 都是凱子戳
喜歡台妹說話的口音 有時候挾帶幾句哭爸三字經
愛神的箭 你要射向哪裡 這裡 free9 張震嶽 熱狗 這裡 等你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林志玲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侯佩岑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林志玲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侯佩岑算什麼

yo yo yo come on yo
把手放在空中甩 我叫你什麼都不用管
讓我看你把手放在空中甩 把手放在空中甩
台妹 手放在空中甩 叫你什麼都不用管
台客 手放在空中甩 把手放在空中甩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還有學院間紅極一時的民謠,多首綿羊似的輕柔細嗓↓


鄉間的小路(原唱:葉佳修) 作詞:葉佳修 作曲:葉佳修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
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
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
荷把鋤頭在肩上
牧童的歌聲在盪漾 喔.... 他們唱
還有一支短笛隱約在吹響

笑意寫在臉上
哼一曲鄉居小唱
任思緒在晚風中飛揚
多少落寞惆悵 都隨晚風飄散
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牧童的歌聲在盪漾 喔.... 他們唱
還有一支短笛隱約在吹響
-End-


-------------------------------------------------------------------------
PS:以下轉載網路的一段話,個人很喜歡…
我是六年二班,我個人也很懷念那個年代,不過,也許是那個年代真的比較好,也或許,人所懷念的不是外在的某個年代(八零年代、七零年代),而是自身所處的某個階段(十幾歲、二十幾歲),現在雖然痛苦指數飆升,但八十年代同樣也有八十年代的問題,回頭看看龍應台的野火集,裡面所寫的那些七八十年代發生的問題,如今看來想來還是很怵目驚心,股市萬點房市狂飆也不見得是好事,同樣也製造了很多社會問題,今天我們看時下流行的rap街頭文化很不爽,但八十年代的電子合成樂跟當時剛入侵的原宿文化,還不也讓當年的父母師長很不順眼嗎?

而對八十年代不順眼的父母師長們,還不也經歷過六十年代的搖滾嬉皮和披頭熱,還不也讓曾更早的一代搖頭嘆氣,感慨世風日下嗎,每個年代有每個年代的好,也都有每個年代的不好,所以,回頭懷念過去是不錯,最重要的還是活在當下,您說是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1101&aid=87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