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圓周率π也可寫詩
2011/08/12 15:49:12瀏覽293|回應0|推薦1
 

最近在圖書館借閱了一本天下文化出版的《星期三是藍色的》的書,裡面的內容讓我更了解自閉症患者的情形,並引起我去探索自己內心「小雨人」存在的可能性。

從作者的描述中,使我了解數字也有詩情畫意的一面感到不可思議;因此就其中挺詩意的部分摘取下來與大家分享

「多年來,很多熱中人士都試著想多記幾個圓周率小數點以下的位數。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造句,甚至精挑細選單字,把它寫成詩,每個單字的字母總數,就是圓周率依序相連的位數值。最有名的例子,應該是英國數學家金斯Sir James Jeans﹚寫的這句﹕


How I want a drink, alcoholic of course, after the heavy lectures involving quantum mechanics﹗﹙演講完傷神的量子力學之後,我好想喝點飲料,當然,得是含酒精的囉!﹚


How有三個字母,I,一個,want ,四個,整句解碼之後就變成3.14159265358979,也就是圓周率算到小數點以下第14位。


再舉另一個1905年公開的例子,請大家數數看這首詩是寫到小數點以下第幾位及其數值為何?﹙此句我以問句呈現,乃是希望大家可以動動腦互動一下﹚

Sir, I send a rhyme excelling

In sacred truth and rigid spelling

Numerical sprites elucidate

For me the lexicon's dull weight

If Nature gain

Not you complain,

Tho' Dr. Johnson fulminate.


我寄了首詩給閣下

裡頭有卓越的聖明真理和嚴謹字彙

數字小精靈會代為說明

何以我用了這些笨拙的辭句

雖然強生博士破口大罵

卻願大自然所贏得的

不是你的怨言


這些作者的挑戰就是,該如何處置從小數點以後第32位才首出現的o一個方法是逗點、句點,還有個方法是,用有十個字母的單字。有些作者會用較長的字來表示兩個接連的位數,例如,calculating (計算)這個字有十一個字母代表1後面緊接著另外一個1。」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553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