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聽你說你的心
2007/10/16 11:35:17瀏覽506|回應0|推薦4

 

        幾乎忘了《想聽你說你的心》及《想告訴你我的心》兩本書的存在。因為要找一些寫作材料的關係,它們才得以再重見天日。 

        重新再翻閱,覺得蠻可以推薦的,便著手書寫重點內容及讀書心得和精采書摘,以饗各位愛書人。

        這兩本書是麥田出版,作者伊藤 守,生於1951年。日本大學畢業後,1980年成立Ibd有限公司,從事有關溝通及身心健康等教育事業。同時兼任醫療法人社團好日會理事。經常在地方公共團體等舉行演講,

        主要的著作有:《找自己》、《享受今天的100句話》、《一定會順利的》、《心靈對話》等書。 

        這兩本書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分別為:「溝通就像傳球。」、「溝通就像傳球一樣。」,搭配五十川祐美淺顯易懂且引人會心一笑的逗趣插畫,一頁頁的把我們帶進傳遞彼此心情的境界中。

       在《想聽你說你的心》的背面封頁中,有一段值得你我去思索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所謂的鼓勵,

不是對他說加油,

而是接受他的想法!

所謂的接受,

不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理解,

而是用他的想法去理解。」

   

        我不禁反省,很多時候我是否總是自顧自的想法說個不停?從沒有仔細聆聽他人的想法,只是說一些表面的客套話而已? 

       若有,這兩本書是我學習如何溝通的最佳幫手,我相信它也能夠幫助更多人瞭解溝通的真諦,在此我節錄一些精采內容與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

    溝通就像傳球。

    我投球,你接球。

    你投球,我接球。

    然後,我又投球~P.4

    可是,相反的,

    溝通也是人生的恐懼和不安,

    有時候甚至是最大的苦惱。

    因為,

    我們以往所看到的、所體驗到的

    所謂的溝通是……~P.7

    有時候也會一味的被強迫接球,

    遭受不講理的憤怒和焦躁的攻擊。~P.12

    有時候,自己投出去的球也會遭到愚弄。

    ---搞什麼,原來溝通是這麼回事啊……~P.14

    還有,自己投出去的球,卻沒有人要接……

    ----所以,果然,反正,溝通就是這麼回事……~P.18

    所以,

    我們能做的是

    至少不要再讓自己受傷,

    對溝通不再心存期望。

    盡量避免溝通。~P.26

        我個人讀了這兩本書後,頗有一針見血的感覺,以往溝通的負面印象,因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靈螢幕」上,故有一段時期,我視「溝通」為畏途;也因為此溝通的瓶頸或障礙,我才有機會買了這兩本小書,幾年後再次翻閱,仍然從中獲得幫助,可見溝通是要不停複習的人生重要課題,所以一定要推薦給大家悅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1302944